可怕又可疑「屍體展」引抗議風暴

發表:2006-04-06 2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有爭議的展示死人遺體和器官的巡迴"屍體展"正激起抗議的風暴。

英國衛報4月2日消息,這個以"屍體展(Bodies ... The Exhibition)"為名的展覽會本月末將在英國的伯爵府(Earls Court)舉行,公開展示20具完整的人體死屍,使用已知的"網素(plastination)"技術保存。

人權組織攻擊這個產業,以死人的遺體為特色的巡迴展覽。人權組織警告,這些遺體來自中國,會包括那些被執行的政治犯。

由德國解剖學家哈根斯(Gunther von Hagens)主導的"第一展覽(Premier Exhibitions)"公司,自一九九七以來在全世界各地如美國、英國、德國、奧地利、瑞士、比利時和日本展出。公司以2500萬美元的價格與中國大連醫科大學的隋鴻錦(音Sui Hongjin)成交購買這些死屍,隋曾是哈根斯的合夥。

公司計畫今後五年內陸續在全世界舉辦一系列的相似展覽,並已在美國一些城市如亞特蘭大和紐約舉辦屍體展。

隋鴻錦的經歷曾引起過猜疑。2004年他和哈根斯受到指責,在類似的名為"人體世界(Body Worlds)"的展覽中使用了政治犯的遺體,但他們否認這個指控。然而當發現二個屍體腦後有彈孔之後,他們退回展覽中的七個屍體給中國。

在中國,用政治犯的遺體作為商業的手段並不非法。國際特赦組織估計,2004年中共執行了至少3,400人的死刑。中共政權在受到摘取政治犯器官的廣泛批評之後,上星期出臺禁止人體器官銷售的法規。

「中國人權」組織的執行主任莎朗.侯莫(Sharon Hom)表示,"問題在於屍體的來源不清楚"。他說,"中共當局不透露這類信息,並且由於他們有使用政治犯的器官和遺體的歷史,確實存在足夠的理由令人擔心"。

他還說,"在展覽的屍體中,年輕男性似乎多的不成比例。在中國,大量年輕男性的屍體最可能的來源是從監獄和勞改營"。他認為"從這些展示中盈利的商業參展者必須負責提供屍體來源的]證明"。

目前在英國還沒有立法管理這類屍體展。英國人體組織法(Human Tissue Act)生效在今年9月,即如果展示死亡不到100年的屍體, 將要求申請一個許可證。

據紐約時報去年底的報導,"第一展覽"公司去年11月開始在紐約舉辦的以盈利為目地的屍體展引起多方質疑。一些評論家說,這個特殊的展示完全依靠來自中國的死屍,比那些其它陷入可怕的解剖展商務公司更令人憂慮。援引中共政權不良的人權記錄,以及回收執行死囚犯器官的醫學操作,醫療道德家和人權提倡者質詢展示的人體標本是否合法獲得。

「中國人權」組織的執行主任侯莫表示"基於中共政府對待囚犯的不良記錄,我認為這種人體展大有問題"。

公司花費了2500萬美元從中國的大學獲得標本,它的主管哥勒爾(Arnie Geller)堅持說, 這些遺體中除了二個男性,都是些貧窮的、無人要的或未確認的屍體。他又表示中共不允許證明文件副本,只是在中國北部的大連醫科大學的官員向他顯示過文件,證實屍體來源。

但「勞改研究基金會」 (LaoGai Research Foundation) 執行主任吳弘達(Harry Wu)說,大連醫科大學的官員曾經涉嫌為商業用途使用執行的死囚犯屍體,他們提供屍體給德國企業家哈根斯,然後這個德國人開始進行屍體的第一次巡迴展,名為"人體世界"。現在公司總部設於亞特蘭大的"第一展覽" 公司的隋鴻錦,早先就曾是哈根斯的中國同夥,直到三年前爭吵分手。

吳先生說,"鑒於中共每年執行2,000到3,000名囚犯,以及他們為醫學目的自由的使用死囚犯的悠久歷史, 您不得不懷疑",他還補充說, 他會在這個國家追求法律程序,以確保這個展覽沒有使用非法獲得的屍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