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評中國未必是說你

發表:2006-04-06 2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同胞一聽有人批評中國就不高興,甚至憤怒,如果是外國人批評,那更受不了,常常要把那個國家也罵一頓。過去我認為是那些同胞不理智,感情用事,現在我想原因是他們把中國當成了自己。

中國這個詞在不同的場合表示不同的意思,可能是這塊土地,這片天空,文化,中國人,中國政府,一部分中國人等。有時為了簡潔比如在新聞標題裡就都說成「中國」。在有皇帝的年代,因為整個國家都是他一個人的,所以批評他的國家就等於是批評他本人。但是,在今天,中國不等於任何某一個中國人。因此我想,合理的態度應該是首先看那批評的對象是否是自己,比如有人說中國環境保護不好,那麼如果你不在環保部門工作並且你個人行為是注意環保的,那當然不是說你;其次也是更基本的,要看批評的內容是否屬實。

在中國無論官方還是民間,經常有將某一個人或幾個人等同於千萬人甚至整個民族的混亂思想。為什麼香港的娛樂電影比大陸的娛樂電影好看?香港人也是中國人,同樣的文化。答案是顯然的,就是大陸禁忌太多,敏感詞太多,某些人聯想過於豐富。香港有很多警匪片(大部分我不喜歡),劇情可能是某個警察是壞人,警匪勾結。大陸若拍這樣的電影,就會有不少人認為是醜化警察形象。像「肖申克的救贖」那樣精彩的電影也很難出生在中國,因為在那電影裡整個監獄的監獄長和獄警幾乎都是壞人。很難想像在中國有一部電影描寫某個中央委員是壞人,雖然實際上是這樣子,我小時候看過一部美國電影,其中一個情節是總統和情人在旅館做愛時心臟病發作後死去,而實際上,好像沒有一個美國總統是那樣死的。我想,現任美國總統看了那個電影也不會誤認為那是在說他,因為他還活著。

古人講「聞過則喜」,這並不是很高的要求。若有人指出我某件事做得不對並且情況屬實,那我很感謝他並願意改正。


貓眼看人(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