竟有這樣的「忘八」幹部

作者:盛大林 發表:2006-04-07 0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南常寧的一位村主任蔣時林,以一名普通納稅人的身份將常寧市財政局告上了法庭,要求法院認定該市財政局超出年度財政預算購買兩臺小車的行為違法,以維護納稅人的合法權益。對此,常寧市財政局局長週年貴質疑道,蔣時林是一個農民,現在已經取消農業稅,他是否具有納稅人的資格呢?當記者告訴他蔣時林去年和今年也繳過勞務稅等其他的稅之後,他再次提出疑問:「他繳的稅到底夠不夠買一臺車,夠不夠發工資呢?」

沒有納過稅就不是「納稅人」嗎?我知道「納稅人」是現代憲政理論中的一個概念,但我不知道它究竟所從何來、最初的涵義是什麼。依俺的理解,「納稅人」基本上是「公民」的代名詞,強調的是公民的權利。之所以稱「納稅人」,是為了更清楚地描述公民與政府之間的那種雇佣和被雇佣的關係,亦即政府是用公民們納的稅供養的,供養公務員是為了向公民提供服務的。所謂「納稅人」只是一個總體上的概念,它並不意味每一位公民都必須納稅(公民雖然有依法納稅的義務,但盡這個義務是有條件的),更不意味著只有納過稅才能享受公民權利。如果不這樣理解的話,那麼從未就過業的人(這些人不但不納稅而且還領政府發放的救濟金)連在總統選舉投一票的權利都沒有,豈不荒唐?前些年,上面曾要求媒體不要使用「為納稅人服務」這種說法,因為中共及其政府號稱是「為人民服務」的--「納稅人」不等於「人民」。儘管「人民」與「公民」也有著微妙的區別。

繳的稅不夠買一臺車,就不能質疑政府官員的行為嗎?照此邏輯,沒有任何一個中國人有權在「該不該修建三峽工程」這個問題上提出質疑,因為沒有一個中國人的納稅額超過1000億。如上所言,「納稅人」或者「公民」都是個整體概念,每個公民都享有作為整體的公民所享有的所有權利。「納稅人」之所以願意讓「未納稅人」享有同等的政治權利,是因為每一個納稅人都有可能淪為不納稅的人。

再者說,公民為公共財政作貢獻,並不僅限於納稅一途,尤其是在中國。幾十年來,中國經濟社會的發展都是以城市為中心、以犧牲農民的利益為代價的。比如,利用工農業產品剪刀差,政府為城市的發展集聚了數以萬億計的財富。在近年來的城市化過程中,政府以超低價徵用農村土地然後高價賣給開發商。有人保守地估算,僅此一項,政府的「盈利」就在兩萬億元以上!

不錯,現在農村的稅負確實很低,但有哪個城裡的「納稅人」願意當低稅負的農民嗎?有哪個農民不願意到城裡去當「納稅人」嗎?事實上,幾乎所有的農民都想到城裡就業並當個體面的「納稅人」,而且稅納得越多越好--因為納稅越多,說明家業越大。然而,除了高高的城鄉壁壘,政府還規定了很多歧視性的政策,限制農民在城市就業。不僅如此,城裡享有的很多福利,比如退休金、失業保險、最低生活保障等,農村都沒有;剛剛開始推行的所謂「新型農村合作醫療」還比城市的醫療保障標準低了很多……如此這般,城裡的財政局長竟然還說農民不納稅、還嫌農民納的稅少--真是豈有此理!

週年貴局長,該怎麼說你好呢?你怎麼就忘記了中共黨魁胡錦濤剛剛提出的「八榮八恥」了呢?對照起來,有好幾條能與周局長對上號。用納稅人的錢超標買車,不檢討反思自己的錯誤,反而鄙視勞苦功高的農民,顯然算不上「熱愛祖國」、「服務人民」、 「遵紀守法」、「艱苦奮鬥」;相反,可謂之「危害祖國」、「好逸惡勞」、「愚昧無知」、「違法亂紀」。眼下,全國上下都正在進行「社會主義榮辱觀」走過場教育 --您周局長在說那番話時,難道忘了「八榮八恥」嗎?

那麼,應該如何對待這種「忘八」幹部呢?最好的辦法是摘下他的烏紗帽,讓他上山下鄉,去接受貧下中農的再教育。

竟有這樣的「忘八」幹部

凱迪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