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水的乾洗手劑有效嗎?

發表:2006-04-07 16: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對一些含酒精成分、不用水的乾洗手用清潔劑(hand sanitizer)做了一項非正式的教室實驗,其結果顯示並不是每一個品牌皆有效,人們最近越來越廣泛的使用這種乾洗手殺菌黏膠或泡沫,尤其是在沒有水和香皂的場合。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市面上的這些乾洗手劑越來越受到歡迎,不管是有品牌或甚至沒有商標。人們越來越容易在如醫院走廊、學校、看護中心等地發現它的存在,甚至在郵輪內戲院的走道也可以發現它的蹤跡,這是人們用來防止由手入口的傳染病。

一些早前的實驗中,一些學生使用了這些裝置在公共地方的乾洗手劑來洗手,雖然手看起來並不很髒,但這卻對腸胃病菌的擴散起到了抑制的作用。

但這一期的英文期刊《新興傳染病》(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內的一篇文章指出,至少有一種在販賣架上有品牌的或網路上流傳依傳統方法製造的乾洗手清潔劑,其酒精成分的含量皆少於60%,而60%是衛生官員認為能殺死大部分有害細菌的最低含量。

哥倫比亞大學護理學院的伊蘭.拉森(Elaine Larson)教授表示:「瓶內的有效成分也許包括工業酒精、乙醇、異丙醇或其他的替代品,基本上都沒問題,但不管是哪一種酒精其純度必須在60% 至 95%之間,低於此是達不到效果的。」

這是田納西州的詹姆士.奎倫退伍軍人醫學中心的專家史考特.雷諾斯(Scott Reynolds)發現的,他在他一個朋友的課堂上給生物系的學生做了一個簡單的示範來解釋洗手的好處時偶然發現了這事實。

雷諾斯要學生將清潔過後的手放在培養細菌盤子上,然後觀察盤子上細菌的變化,學生使用的清潔方法有四種:包括單純水洗、用醫院等級的香皂+水洗、含62%酒精成分的泡沫狀清潔液及另一種在折扣店買的乾洗手膠狀清潔劑。

第二天雷諾斯驚訝的發現,那個在折扣店購買乾洗手膠狀清潔劑清洗過的手所碰觸過的細菌培養盤子被一團細菌所附著,甚至有些盤子上還清楚可看到手印。雷諾斯仔細讀了一下瓶子上的標籤發現其有效酒精成分標示為40%。

從2002年起,美國中央疾病管制局(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的官員就已經建議醫護人員在接觸不同病人之間使用高品質有酒精成分的清潔殺菌劑取代水和香皂,即使手看起來不髒也應該使用。酒精清除灰塵的效果並不理想,所以在使用有酒精成分的清潔殺菌劑前應該把污垢、血跡、殘渣、汗水或泥土先用清水和香皂清洗乾淨。

在2005年10月,由美國食品藥物管制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指定的一個委員會曾經討論過是否應該鼓勵人們用含酒精成分的乾洗手清潔劑來洗手,該用多少量才夠呢?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對醫護人員的指導方針,經充分的讓手的每一部分都沾濕後,如果不到15秒乾洗手劑就幹掉的的話,那便表示使用量不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