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名字技巧大公開

發表:2006-04-07 18: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要想取一個好的名字,講究名字的形音義是最基本的要求,以下分為六點來介紹取名的禁忌與技巧,只要按照這幾個原則來取名,你也可以自己取出一個響亮又有內涵的好名字。

  〈1〉命名要講究字形,而字形是要具備圓滿、好辨認、有協調性和完整性,此外,選字的時候不要使用艱澀難懂或者是冷的字,因為名字是
人和人交往的第一印象,當對方對你的名字感覺陌生,或是念不出來而很尷尬的時候,不但不容易立刻拉近彼此間的距離,而且也很容易就忘記你了;另外,名字冷 的人,性情也會比較孤 ,在社交活動方面比較放不開,相對地也會影響到人際關係的拓展。

  〈2〉命名要講究字音,字音要避免不雅的諧音,以免被人家嘲笑,同時要避免聲母相同,也就是一個名字的母音都相同,或名字的四聲變化都相同,沒有平上去入的分別。當命名完成之後,一定要多讀幾遍、多聽幾遍,原則上是好聽響亮,而且念起來有節奏感,那麼這就是一個好名字了。

  〈3〉要顧及姓和名在字義上的組合,例如:姓胡而名叫編文,就會有胡亂編寫文章的意思,雖然名字本身並沒有不好,只是加上姓意義就不同了,此外,還要顧慮到諧音的問題,譬如說姓吳的人,如果取單名一個禮字,聽起來就叫做無禮,這也是要避免的。

  〈4〉不要取太粗俗、太淺陋的名字,因為名字是給人的第一印象,俗氣的名字給人土裡土氣的感覺,人家很容易就根據名字來判斷你的氣質與學問,尤其在面談之前或別人還沒看到你的時候,光看名字就已經決定了對你的評價。

  〈5〉不要用太過於洋味的名字,自己的名字應該有實實在在的意義,取名叫王瑪 或張約翰比較無法給人具有文化內涵的感覺,重視中國文化取名字才能夠有獨特的見解,不過若是取英文名字就要另當別論了。

  〈6〉筆劃也要適當,避免使用筆劃數太多的字,寫起來很不方便,對小孩子而言,容易因為太難寫而喪失寫字的信心和樂趣,而且不論是書寫或者是印刷,看起來都是黑鴉鴉的一團,也無法讓人感覺舒舒服服的;另外,取名的時候還要注意各筆劃數的組合結果,筆劃數如果差距太大也不適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