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鳳英老伴來寧憶紅顏

發表:2006-04-08 0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嚴鳳英,一個讓人難以忘卻的名字。在她之前,黃梅戲只是一個難登大雅之堂的地方小調;自她以後,黃梅戲才隨著《天仙配》、《女駙馬》等戲的走紅風靡全國。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嚴鳳英被譽為「美的化身」。但嚴鳳英一生坎坷,戲路情路波折不斷,文革中自殺慘死,直到平反後有15集電視連續劇《嚴鳳英》出爐,再次掀起嚴鳳英熱。作為電視劇《嚴鳳英》的編劇,嚴鳳英的丈夫王冠亞為整理嚴鳳英藝術生平做了大量工作,卻也無法抹平在文革中離棄愧對嚴鳳英的傳聞。昨天,他來到南京並接受了金陵晚報記者的獨家專訪,講述了很多不為人知的故事。

  電視劇本,源自文革

  電視劇《嚴鳳英》堪稱上世紀80年代最紅的電視劇之一。嚴鳳英少小學戲、走紅後被惡霸逼婚、她憤而逃離劇團到南京賣唱,得到闊少傾慕,差點結婚。但嚴最終在解放後離開,嫁給了一位文藝工作者,併進入了自己藝術生涯的高峰,接連推出了《天仙配》等戲,紅遍全國。可惜幸福的日子沒有持續多久,文化大革命時期她被誣蔑為國民黨潛伏特務,嚴鳳英在絕望中自殺,年僅38歲。死後,她的喉嚨還被割開挖出,五臟六腑也被打開,尋找所謂的特務「發報機」。作為該劇的編劇,嚴鳳英的丈夫王冠亞告訴記者,他之所以能對嚴鳳英的一生知道得這麼詳盡,都是因為文化大革命時期要寫交代材料:「那時候兩三天就要交代一次,可詳細了而且是以一種交代罪惡的方式,所以我後來寫傳記和編電視劇,也沒有為她臉上貼金美化她的地方。如果說有什麼想法,就是希望能為她喊喊冤。」

  被賣做小自殺抗爭

  王冠亞告訴記者,其實嚴鳳英的一生比電視劇更坎坷,只是侷限於15集電視劇而未能說清。今年是《嚴鳳英》電視劇開拍20週年,他來到南京追尋嚴鳳英生前的足跡,有意重拍《嚴鳳英》。因為嚴鳳英當年避禍來寧,曾在南京甘家大院住了好幾年,至今這裡還保留著嚴鳳英的故居。在電視劇中是這樣講述這段情節的:嚴鳳英走紅後被歌舞廳老闆看上,要娶她做小。嚴鳳英逃了出來,孤身逃到南京。其實,真實情況比這更複雜。王冠亞說,當時嚴鳳英才16歲,在安慶唱紅了。被淮寧一個國民黨軍官看上了,找嚴鳳英的父親要買她回去做第三房姨太太。嚴父貪財怕事,幾塊鋼洋就把女兒賣了。但嚴鳳英被嫁到軍官家,卻是寧死不從。終日哭天搶地,逮到機會就要跳樓自殺。該國民黨軍官也是有一定身份地位的人,被鬧得面子實在難堪,拿槍頂著嚴鳳英的腦袋說:「你真的不嫁也行,出去後第一不能回去唱戲,第二不能再嫁,不然被我逮到一槍崩了你!」嚴鳳英被趕出門,不敢回到自己原來的戲班,一路乞討直到青陽。

  再遭逼婚二度自殺

  在青陽,嚴鳳英遇到了以前認識的一個趙家戲班,被戲班收留。趙家戲班班主的兩個兒子是臺柱子,兩人都長相英俊、唱功優秀,嚴鳳英和趙家大兒子慢慢擦出了感情的火花,趙家戲班視她為上天送來的兒媳婦。但嚴鳳英一登臺,麻煩就來了。她俊美的容貌,可人的扮相引來了當地豪門陳氏家族三少爺的垂涎。為了逼她就範,陳三少爺率打手把趙家戲班驅趕出境,卻把嚴鳳英抓起來軟禁。嚴鳳英萬念俱灰,悄悄吞金自殺,金子墜到腹中,疼得她滿地打滾。幸而給她送水送飯的大媽好心,強行給她餵下大量韭菜,她把金子拉了出來,撿回一條命。陳家害怕事情鬧大惹來麻煩,最終把嚴鳳英放了。

  不顧世俗未婚生子

  嚴鳳英逃到南京,在一家舞廳賣唱,結識了當時的南京一名門之後,但因為當時他喪妻不久,按家族習慣必須等幾年才能再婚,此事拖了下來。轉眼到了1951年,為了追尋自己的黃梅戲,嚴鳳英離開南京重返安慶。在這裡,她遇到了自己最後的愛人。也就是電視劇裡,嚴鳳英最後所嫁的文藝工作者王光玉。多年來,人們一直以為王光玉就是王冠亞的化身。嚴鳳英自殺後,王冠亞一生再未結婚。昨天在南京見到王老,今年76歲的他看上去比實際年齡更蒼老,走路行動顫巍巍的,說起話來思路遲緩。他的一生似乎都被嚴鳳英的死壓垮了。而且至今,人們仍對文革時期王冠亞與嚴鳳英劃清界限感到耿耿於懷,王冠亞與嚴鳳英的姻緣相戀卻早被塵封。王冠亞告訴記者,其實嚴鳳英最初認識了文工團的王兆干,也就是後來《女駙馬》的編劇。王兆干是一位才華橫溢的文藝工作者,很快俘虜了嚴鳳英的芳心。1955年,嚴鳳英冒天下之大不韙,未婚生下了與王兆干的兒子,惹得滿城風雨。

  伊人逝雲只留記憶

  人們從最初的議論紛紛、難以接受,到後來都認為嚴鳳英應該趕快跟王兆干結婚。但此時的嚴鳳英發覺王兆干感情上不夠專一,她死也不願嫁給王兆干。王冠亞是與王兆干一起認識嚴鳳英的,當時在安徽省軍區文工團,兩人經常對唱黃梅戲。王冠亞的好嗓子博得了嚴鳳英的極度讚許,總是鼓動王冠亞調動到黃梅戲團唱小生去。王冠亞沒調去黃梅戲團,但卻對嚴鳳英印象深刻,他說:「她是那種你見到她,就捨不得離開她的一個人。」王冠亞心目中的嚴鳳英,單純,真誠,開朗,熱情,倔強,對藝術有著不懈的追求,對朋友對感情有著無與倫比的一份真!美麗讓她飽經苦難,但她從不妥協。文革中的一切都已過去,嚴鳳英逝去了,王冠亞為她寫了傳記,編了電視劇,守著嚴鳳英留下的兩個孩子度過餘生

中安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