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漫談天壇的亭

發表:2006-04-09 0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亭是中國傳統建築中最清新俏麗的一類,就像文學作品中的小品,淡雅雋永,回味悠長。

  天壇是北京的皇家建築中獨具特色的一處,其布局宏偉,古木參天,建築神奇,令人流連忘返。

  天壇內分布著各式各樣的亭,在滿目蒼翠中閃著亮光,如同散佈在海灘上的美麗貝殼,使人忍不住去彎腰撿拾。

  齋宮小石亭

  走進天壇西門,沿路前行,路南的方形建築便是齋宮。齋宮是皇帝舉行祭天儀式前一晚的居住地。在齋宮正殿的兩側,各有一方形小石亭。左側的亭叫「齋戒銅人亭」,亭中所置銅像是唐代敢於直諫的丞相魏徵,鑄於明洪武年間。供魏徵象在這裡,是為了提醒皇帝要時常反省自己的言行。右邊的亭叫「時碑亭」,亭中的木牌上刻著一年中各種祭祀的時辰。



宰牲亭

  始建於明永樂十八年(1420年),是一座覆蓋綠色琉璃瓦的重檐五開間大殿。殿前設井亭。宰牲亭是為祭祀時宰殺牲畜而設,在古代的壇廟、陵寢等場所均建有宰牲亭,在宰殺牲畜前有繁瑣的禮儀。

雙環萬壽亭

  雙環萬壽亭由兩座重檐尖頂圓亭套合而成,結構嚴謹,造型勻稱,亭頂裝飾孔雀藍的琉璃瓦,色彩明快。此種式樣的亭在國內僅存一例。

  此亭原建於中南海,相傳為清乾隆皇帝為祝賀母親的五十大壽,於乾隆六年(1741年)所建,雙亭寓意兩隻壽桃,取和合、吉祥、長壽之意。1975年,雙環萬壽亭被移建於天壇公園內。

方勝亭

  與雙環萬壽亭在同一景區,由兩個方形的亭套合為一體,與圓形的雙環萬壽亭遙相呼應,相映成趣。

百花亭

  重檐六角形亭,頂為黃琉璃瓦藍剪邊,因亭的梁、枋上彩繪的花草而得名。百花亭原建於北京東城李鴻章的家廟內,是慈禧皇太后御碑亭。1978年遷建於天壇百花園。

扇面亭

  亭的平面前窄後寬,呈展開的扇面形,其結構巧妙,別出心裁,是我國古代園林中特有的建築。

懸服亭

  位於祈年門通往回音壁的丹陛橋上,亭今已不存,只存有亭的基址懸服臺。臺的面積約20平方米,周圍有漢白玉的石欄杆。皇帝到天壇祭祀時,要在懸服亭更換吉服,再步行前往圜丘。懸服亭毀於民國初年,至今再未重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