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甲午之戰,中國輸在哪裡

發表:2006-04-09 05: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我仔仔細細查看甲午前後的歷史數據時,我不禁十分驚訝:原來當時我們的國力不遜於日本,我們的軍力不遜於日本。

在甲午戰爭前我們也有近三十年的經濟改革(洋務運動)。「中國近代礦業已開始用機器採煤,僅開平礦務局,至1889年年產量已達247,000噸,有力地抵制了洋煤的進口。1882年輸入天津的洋煤為5,400噸,到1886年便減至301噸。1890年,兩廣總督張之洞為了抵制洋鐵入口,開工興建漢陽鐵廠,至 1893年全部竣工,該廠設備先進,擁有十個工廠,三千多工人,所生產的鐵除了供應本國外,還出口到美日等國。1879年,李鴻章在天津成立了電報總局,到1885年,沿海、沿江各省都架設了電線,總長度達到一萬數千里,連廈門、臺灣之間都架設了海底電纜。輕工業也在此期間得到大力發展。1880年,左宗棠創辦蘭州織呢局,成為中國近代紡織工業的鼻祖。同年,李鴻章也派人創辦了上海機器織布局,中國近代紡織業從上海、寧波、鎮江、武昌等地向全國蔓延開來。 1882年,廣州開始有了自來水,稍後,武昌、上海也相繼辦起了自來水廠。近代化的機器繅絲、軋花、造紙、印刷、製藥、玻璃製造等民用工業都得到了迅速發展。」

如果說中國改革開放二十年後,網上的一些同胞就感覺良好,躊躇滿志的話,那洋務運動三十年後中日的實力對比就更值得驕傲了,當時的清政府的歲入可不像今天一樣與日本有好大一段距離,而是日本歲入的1.5倍!我想有一個數字很能說明問題:1872年,李鴻章主持在上海建立了輪船招商局,這是洋務派創辦的第一個民用企業。招商局開辦僅三年時間,就為清政府回收了一千三百多萬兩白銀,這是「經濟改革」的成就,而相比之下,直到1894 年,中日爆發甲午戰爭,日本政府的總年收入才八千萬日元。

軍事上呢?「1884年朝鮮「甲申事變」後,清政府設立海軍衙門,決定「懲前毖後,自以大治水師為主」。到1888年,北洋海軍正式建軍,裝備了七千噸級鐵甲巨艦二艘、二千噸級巡洋艦五艘,加上其它大小軍艦,共二十多艘;南洋艦隊也擁有了二千噸級主力艦四艘,千噸級炮艦三艘;廣東、福建艦隊共有千噸級艦艇八艘。四支艦隊共計大小艦船八十多艘,這支龐大的海軍,居當時世界第四位。但這仍遠遠沒有實現李鴻章等人的理想,據他們設想,海軍主力艦要有二十四艘,而當時僅有七艘。八十年代開始,清政府還以巨資修筑了旅順、大連、威海、煙臺、吳淞、馬尾、黃埔等海防基地,裝備了最新式的克虜伯自動回轉射擊大炮,以及深水軍港、船塢等配套設施,旅大、威海、大沽等基地的營建,使中國擁有了當時遠東規模最大的軍港、船塢、炮臺防禦體系。僅在旅順一地,就裝備了數百門德國克虜伯大炮,成為世界著名軍港之一。洋務運動期間,陸軍也開始過渡為專門抵抗外國侵略的國防軍,這是具有近代化意義的職能轉變。

1862年李鴻章到上海後,命令淮軍向洋兵學習西洋槍炮和陣法,僅僅兩年多的時間,就把 6,000多人的淮軍擴充到五、六萬人,洋槍三、四萬支,炮兵六、七個營。淮軍從1871年開始改裝當時最先進的克虜伯後膛鋼炮,到1884年已裝備 370多門。左宗棠所部湘軍從1863年開始建立洋槍隊,1867年進軍西北後,洋槍比例增加到六成。八十年代以後,全部用西洋槍炮武裝起來的湘、淮等近代化軍隊已經遍佈東南、西北和南洋、北洋數剩左宗棠率軍收復新疆、馮子才在鎮南關大敗法軍等重大勝利,都是與清軍的新式裝備分不開的。中法戰爭中,出關作戰的滇軍主要裝備是毛瑟槍,另外還配備了哈乞開斯連發槍、克虜伯鋼炮等。陸軍不僅裝備改良,而且受到了不同程度的西式軍事訓練。許多軍官都經過軍事學校的培訓,軍隊的素質得到提高。清朝政府能在甲午戰爭初期,迅速調集二萬多軍隊開赴朝鮮和鴨綠江邊,說明軍隊的機動性也能得到明顯改善。」

在 1890年時,北洋海軍二千噸位以上的戰艦有七艘,共二萬七千多噸;而日本海軍二千噸位以上的戰艦僅有五艘,共一萬七千多噸。既使不能說清朝的軍力強於日本,也決不能說清朝的軍力弱於日本。如果我們想想今天的中日軍事實力對比,想想日本的八八艦隊,金剛級戰艦,宙斯盾系統,更不用提空軍的劇大差別。如果說我們2000年能達到小康,我問一句:我們何時才能達到像甲午戰爭時那樣的中日軍事力量對比呢?

近來一些文章,把一堆經濟數據堆起來,而且堆的很高興,就等著去東京大屠殺了。且不說日本也會發展,中國發展到一定階段就不可能維持那麼高的增長率。我只是想問我們以前是因為經濟的原因輸的嗎?如果我們對未來躊躇滿志的話,我只想知道為什麼我們以前在經濟,軍事實力都不亞於日本時輸給了它,而且輸的那麼慘。  

甲午戰爭不同於鴉片戰爭,不是大刀長矛對抗堅船利炮的戰爭。我又一次打開那段屈辱的歷史仔細查看。是的,我們不輸在經濟實力,不輸在軍事裝備,更不輸在愛國熱情。清朝的普通士兵是很英勇愛國的。中日初次交鋒,日艦截住運兵船高升號,船上的清兵寧死不當俘虜,用步槍還擊日軍,最後被擊沉,絕大多數士兵遇難。在隨後的平壤等戰役中清兵也拚死一戰,日軍往往要集中炮火和成倍的優勢兵力,才能攻克一個陣地。根據日軍的《清日戰爭實記》記載:「大小炮彈連發如雨,炮聲隆隆震天撼地,硝煙如雲湧起,遮於面前。在如此激烈的炮擊下,原以為敵兵會立即潰散。然而,我軍前進一步,敵軍亦前進一步,彼此步步相互接近。此時,除使炮擊更加猛烈外,亦別無他顧。戰爭愈來愈激烈,乾坤似將為之崩裂。……」日軍損失慘重,中日的傷亡人數對比是基本相當的。

但我們還有一些敗類,如清軍統帥的葉志超。當日軍拿下平壤外城時,當日戰鬥就戰死189人,傷516人,清兵傷亡人數少於日軍。日軍所帶的彈藥、口糧都已用盡,在平壤城外冒雨露宿,處境極為艱難。葉志超卻喪失了抵抗信心,傳令放棄輜重,輕裝持械,趁夜而退。當時,大雨傾盆,清兵冒雨蜂擁出城。清兵混亂中不分敵我,胡亂放槍開炮,誤傷纍纍。經過整整一夜,清軍全部退出平壤,在混亂中死傷人數達到二千多,遠遠超過了在戰役中的損失。平壤戰役後,清軍全部退至鴨綠江邊,日軍於是完全控制了朝鮮。

在海軍上我們也並不輸於武器裝備與愛國精神。有關中日黃海海戰的參戰實力對比大部分人都看過,具體說來基本是雙方旗鼓相當,各有所長。中國軍艦共14艘,其中4艘因太小沒有投入戰鬥,參戰軍艦10艘共31000噸。日本海軍實際參戰12艘軍艦共38000噸。中方勝在巨艦大炮,裝甲厚;「定遠」、「鎮遠」都是遠東數一數二的鐵甲戰列艦。日方強在速射炮多,火力猛。中方各艦管帶不少是由中國留學生擔任的,熟悉船舶。北洋海軍水兵也很勇敢,富於愛國熱情,士氣很高,並不亞於日本海軍。大家都知道致遠號在管帶鄧世昌的帶領下,彈盡艦傷之時勇撞「吉野」,不幸為魚雷所中,全艦官兵共252名壯烈戰死。可很少有人知道在同一場海戰中「經遠」號負傷後,管帶林永升(他是一個留學生)臨危不懼,操輪撞擊日艦。不幸,也中魚雷沉沒,全艦270人除 16人獲救外,全部犧牲。

我們輸在哪裡?我們輸在制度的腐敗。像慈禧老佛爺,要做壽,要搞慶典,修園子;反正國家的利益在她的私人利益之下,北洋的經費她可以任意取用,揮霍,而使北洋艦隊老化,無錢按原計畫購新艦,連吉野也因此由中國定造艦變成日本艦。甲午海戰旗艦「定遠」更是因年久失修,開炮竟震塌艦橋,讓整個艦隊失去指揮。還有一幫清朝的軍需官腐化墮落暗飽私囊,購來一些低劣的炮彈甚至教練彈充數。因此雖然有多次日艦中彈,卻未見炮彈爆炸。我不明白為什麼這些也是同胞的中國人這麼有「膽量」,直到今天還有人敢在假藥,工業酒精兌酒,修橋上玩這些勾當,他們沒想到這是人命關天的事?

清廷還是「威嚴」的。葉志超,方伯謙之流全被斬首,就連沒勸葉志超的將領也被誅殺。然而他們造成的損失卻再也補不會來了。問題是在這種制度下,再強調愛國,還是會有葉這樣的人官路亨通,還是有個誰也管不到的老佛爺,把一人,一家的利益放在國家利益之上。縱觀甲午戰史,葉,方這樣的人還不算太多,北洋艦隊的官員們還沒「都爛掉」。我不知要是大多數官員都開始發霉,發爛又會怎樣。具有諷刺意味的是,葉之所以能爬上具有決定性的清軍朝鮮統帥的位置是因為他謊報牙山勝利。這種「大膽」作風讓我吃驚:難道就不怕被揭穿嗎?我不明白我們這個民族哪裡出了問題,直到近百年之後還有人敢慌報各種信息,甚至畝產萬斤。

面對歷史我默然無聲。從小時候老師就教我:甲午戰爭的失敗是因為清政府的腐敗。我沒認真想過這句話,直到今天我重溫歷史。

我在想,如果我們已知歷史,如果時間再重給我們一次重新來過的機會,我們還是不是必負於日本?

既使重來一次,我們還是必輸!我在內心痛苦地承認。任何一個史學家都知道:甲午的命運在明治維新與洋務運動兩種不同的變革興起時就已種下。既使我們能僥倖獲得一二次的戰術勝利,也難逃最終的戰略失敗。

如果是經濟,我們可以強國;如果是軍事,我們可以強軍。但如果是制度的腐敗,我們又將何去何從?既使先讓我看過歷史真相,再把我送回到甲午戰爭三十年前,我放聲高叫:「不維新變法,既使三十年後經濟,軍事都不弱於人也會被打敗」又有幾個人能相信我這句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