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實拍 關注青島志成實驗中學的危機

發表:2006-04-10 0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是青島志成實驗中學的教師。青島志成實驗中學是青島市第一所改制學校,1997年在原薄弱的青島37中基礎上經青島市政府批准改制建校。自1997年起,我們分別從青島市各公辦學校和其他地、市學校,通過青島市教委(今教育局)、青島市人事局正式的調動手續,調動進入該校任教至今。經過全體教師的努力,目前學校已蜚聲島城,成為擁有在校生2000多人的優質學校。然而令我們始料不及的是教育局竟以改制為名將我們原有的公辦學校教師身份改掉了,致使許多應享受的待遇不能落實。

1997年關於志成建校的《青島市教育委員會青字〔1997〕114號文件》中,關於教職工待遇問題明確規定:(改制學校幹部、教職工)專業技術職務評定、醫療、養老、勞動保險等方面享受公辦教師的待遇。

1998年2月12日青島市教委人事處《關於人事編製等問題答覆意見》進一步明確:「志成實驗中學黨政主要負責人由市教委選聘,教職工可面向社會招聘,也可在委屬學校選聘,其人事、工資關係由市教委代理,並保留其原有的編製身份。如解聘或終止聘用合同,可按原有的編製身份(不含合同制工人)、檔案工資辦理調出手續」。

上述文件對於志成教師待遇和原有身份的認定都十分明確,教師工作十分安心。建校初期改制學校優勢十分明顯,教師工作熱情被極大調動並取得了顯著成績。2004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民辦教育促進法實施條例》頒布,國家對民辦教育進行了立法規範。而志成辦學的性質和學校存在的合法性問題開始受到老師們的關注。學校的前途和教師個人的命運使每一位志成老師感到惶惑不安。

2005年12月學校校園網突然出現學校正在醞釀成立董事會,校長李作從將出任董事長的消息。全體志成教師十分震怒,改制學校豈不是通過暗箱操作變成了私立學校?12月15日全體教師自15時靜坐至次日4時強烈要求與局領導直接對話,期間教育局人事處馬處長和主管人事的隋副局長先後來到學校,可他們對董事會一事閉口不談,極力迴避,而對教師身份問題的回答竟是:志成是國有民辦學校,教師調入志成就屬於民辦學校教師(有對話錄音)。照此理解國有民辦學校=民辦學校!調到志成=被開除公職!而這在全國聞所未聞!12月16日教師再次全體聯名上書教育局,教育局於2006年2月27日給予的書面答覆答非所問,含糊其詞,只強調志成中學按照民辦學校機制運行,對教師身份問題隻字不提。

1997年志成建校時教育局投入了100萬啟動資金,至今又先後直接任命了三任校長,志成中學辦學始終是按照局屬公辦學校的模式辦學,始終參加了教育局組織的各類完全有別於民辦學校的活動。志成從建校至今從未有過任何民間資金注入,更從未有過任何民間人士或團體參與辦學,所謂的「民辦學校機制」難道就只是利用國有資產向家長收取高額學費嗎?難道這就可以成為取消教師公辦身份和待遇的理由嗎?

中國對人事制度的管理十分嚴格,至今並沒有哪項國家政策和教育局文件明確規定教師的編製身份應該或可以被改變,為什麼我們竟不知何時丟掉了原來的編製身份呢?而已經被改制了的原青島37中卻將編製保留到現在又是為何(志成校長編製就在37中)?國有改制的志成中學究竟將何去何從呢?種種疑問令人百思不得其解,我們全體教師迫切希望得到新聞媒體部門的關注與幫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