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文件」是對官場腐敗的「實話實說」

作者:舒聖祥 發表:2006-04-10 0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個週末,一份「酒文件」讓全國人民都娛樂了一把,愚蠢的地方官員和荒誕的紅頭文件寫就了新世紀的「官場現形記」--漢川市政府辦公室下發紅頭文件,給市直機關和各鄉鎮農場下達喝酒任務,全市各部門全年喝「小糊塗仙」系列酒價值總目標為200萬元,完成任務的按照10%獎勵,完不成的通報批評。4月9日《中國青年報》報導,「經研究決定」,該「喝酒文件」已經被「廢止」。

看到這份「喝酒文件」,我只是感嘆地方官老爺們的愚蠢至極,奇怪的是,卻絲毫找不到任何憤怒的感覺--雖然「喝酒文件」本該被千夫所指。地方官的愚蠢,是因為用紅頭文件下達喝酒任務的直白表達方式「太老實」,我不憤怒是因為這樣的現狀原本就普遍存在於當今官場,公眾早已「審醜疲勞」了,而且批判的價值近於沒有,「官場現形」給我們逗個樂子也就完了,要不還能怎麼著呢?

「喝酒文件」背後,首先透露是權力尋租的腐敗味道。在我看來,政府不惜用紅頭文件下達政府部門對「小糊塗仙」的消費任務,決不僅僅是對利稅大戶的「保護」,更不是什麼「經濟愛市」,而純粹是出於政府的自利需要。權力與資本的密切合作,往往首先都是「談判」的結果,而「談判」實際正是一個商業賄賂的過程,是一個公共利益的出賣過程和私人利益的收穫過程。顯而易見,「小糊塗仙」必然為「喝酒文件」支付了「關係成本」,而漢川政府也必然笑納了企業進貢。

「喝酒文件」背後,其次透露的是公款吃喝的極度氾濫。光是喝「小糊塗仙」,漢川市一年就是200萬,把山珍海味加進來,數目顯然驚人。這還不打緊,吃喝得多了,竟然還有10%的獎勵,不會吃喝的卻要被「通報批評」。可見吃喝之於官場,不僅不被控制,反而是被積極鼓勵的--大吃特吃光榮,不吃不喝可恥。

可是,無論權力尋租還是公款吃喝,又有哪一個不是司空見慣,不是被輿論批判得透爛了的呢?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地方政府對公務接待喝什麼酒、喝多少酒下紅頭文件,只是絕對權力的一根毛髮而已,這樣的毛髮實際已經長遍了權力肌體的全身。同理,公款吃喝一年能吃掉一個三峽工程,財政收入幾千萬元時是「吃飯財政」,財政收入幾億元時仍然是「吃飯財政」,因此,「喝酒文件」只是公款吃喝的一個氾濫例證,既不具備「標誌性」,也沒有「里程碑」意義。

此時,批判多少顯得有些多餘,因為包括「喝酒文件」的制定者在內,誰都看得見其中的荒誕和愚蠢;他們之所以毅然下發「喝酒文件」,如果不是基於對制度之嘲笑的行為狂妄,那就是長期浸泡於腐敗染缸後的「腐敗無意識」。

總而言之,「喝酒文件」是對官場腐敗的「實話實說」,它給了荒誕的「一斑」,好讓我們去窺見官場腐敗的「全豹」。對於公眾來說,節省點無用的批判口水,靜觀當事政府的「檢討」和上級政府的「處理」,無疑是明智的。除此之外,「喝酒文件」只是一個笑話--既然人家政府官員「難得糊塗」,咱也就 「得樂且樂」吧。

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