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9000年前有牙醫 鑽孔深技術堪稱完美(圖)

發表:2006-04-10 0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學家模型重組9000年前鑽牙情況

最新一期《自然》期刊報導,研究人員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的一個墓地發現至少9副史前人類的頭顱,內有11個牙齒鑽洞。據研究,這些鑽牙可追溯至9000年前。由此可以證明,史前人類已經具有高超的技巧和極大的忍痛能力。
  
  在清醒的病人牙上鑽孔
  
  據史料記載,公元1100年美國最早出現治療牙齒的醫生和技術,歐洲是公元1500年才開始,因此這個發現意味著牙醫比記載的至少早了4000年出現,甚至比發明麻醉劑還要早。
  
  因此可以想像,病人在接受鑽牙孔時會非常痛楚,因為牙醫是在為活生生的清醒的病人鑽牙。研究人員估計,這批史前人類接受鑽牙,可能是要減輕蛀牙的痛楚。因為,被鑽洞的牙齒有蝕爛的痕跡,而且很明顯不是為了裝飾,因為被鑽洞的牙都是在嘴深處的臼齒。
  
  鑽孔夠深而且速度很快
  
  牙孔鑽得非常完美,而且是在很難接觸的臼齒上鑽孔,足以可見史前牙醫技術高超。研究人員拿一副頭顱為例,牙醫應該是從嘴的前方,去處理很靠裡的臼齒。孔的深度大約為3.5毫米,足以穿過牙齒的琺琅質,到達敏感的象牙質。而且研究人員認為,史前牙醫鑽孔的速度很快,據推算應該不超過1分鐘。
  
  美國堪薩斯大學人類學教授大衛•弗瑞說:「那些牙孔鑽得這麼好這麼完美。我拿照片給我的牙醫看,他認為這太不可思議了。可以肯定的說,這是人類目前發現最早的鑽牙技術。而且非常有意義的是,這種鑽牙的行為持續了1500年,應該說這在當地形成了一種慣例,它不是零星的行為。 」
  
  在頭顱的旁邊,研究人員還挖出了堅硬的天然石鑿成的鑽子。法國普瓦捷大學的古人類學教授據此模擬出史前牙醫鑽牙的情形。
  
  美國牙科書籍撰寫者之一的裡查德•格倫不同意史前牙醫的看法,格倫認為這種鑽牙屬於裝飾或者是釋放「惡魔靈魂」的信仰行為。他說:「究竟他們為什麼這麼做,誰也不知道。」


中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