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要查央行行長周小川

發表:2006-04-11 16: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大常委曾在一月間要求周小川提交央行資產報告,週一直末交。兩會後,中紀委和國務院將審查銀行和周小川。

人大常委責成周小川遞交央行資產管理報告

早在今年一月中旬,人大副委員長李鐵映、人大財經委主任傅志寰、國務院秘書長華建敏就和周小川談話,依據人大常委會職權,要求周小川遞交中國人民銀行資產、資金管理報告。周小川拍胸脯說:要審查到央行、審查到我小川,我歡迎,非常歡迎。但審查後要有個結論。還問:國務院知道嗎?是中紀委授權的嗎?

但是直到「兩會」前夕,周小川並未能遞交任何報告。

三月初,審計署向國務院、中紀委上報:中國人民銀行和行長周小川有關央行的管理十分混亂,並有造假情況。周小川涉嚴重瀆職行為。

今次「兩會」會上,有十七條提案是針對金融機構、銀監委、中國人民銀行、四大商業銀行、央行行長兼證監會主席周小川的。於是,人大常委會財經委責成周小川就中國人民銀行資產、資金管理、貨幣發行、外匯管理、金融市場、四大商業銀行不良資產至二00五年數據等,提交報告。

吳官正等向周小川發出四項指令

「兩會」後,中紀委書記吳官正、國務院副總理吳儀、中紀委副書記兼監察部長李至倫,找周小川談話,要周小川按四項指令辦。該四項指令主要如下:

一、在本年度六月底,向人大常委會、國務院、中紀委上報有關中國人民銀行資金資產管理、貨幣發行、外匯管理、境外中資金融資產和四大商業銀行不良資產至0五年底的正確數據,以及境外中資金融機構外派人員及親屬人數編製等。

二、央行即時封存四大國有商業銀行(工商、中國、建設、農業)歷年上報不良資產資金的記錄報表和央行調查審核報表。

三、央行從二000年以來非行政開支賬目記錄,即時封存。

四、央行即時封存黨組會議記錄、董事會會議記錄以及周小川行長的批示、批覆、審核本的原件。

中紀委、監察部緊盯七個部門

二00五年的「兩會」後,吳官正在部委會議上直截了當地指出:中紀委、監察部的一項主要工作,就是盯著不放七個部門的非正常經濟活動。這七個部門是:國土資源部、建設部、交通部、信息產業部、海關總署、稅務總局、央行和四大商業銀行。

央行、四大商業銀行的社交活動開支

據披露,央行近年社交活動開支為:二00三年,九億三千七百多萬元;二00四年,十二億一千三百多萬元;二00五年,十七億二千零八十多萬元。

四大商業銀行的社交活動開支:

工商銀行社交活動開支:二00三年,二十億四千一百多萬元;二00四年,十七億七千五百多萬元;二00五年,二十五億三千二百多萬元。

建設銀行社交活動開支:二00三年,八億七千七百多萬元;二00四年,十三億五千二百多萬元;二00五年,資料暫缺。

中國銀行社交活動開支:二00三年,七億二千八百多萬元;二00四年,十億一千七百多萬元;二00五年,十三億八千七百多萬元。

農業銀行社交活動開支:二00三年,二億零六百五十多萬元;二00四年,一億九千三百四十多萬元;二00五年,二億零五百九十多萬元。

四大商業銀行的不良資產

四大商業銀行的不良資產,累計積壓究竟多少,央行拿不出一個較正確的數據。業界指:交不出較正確數據,也不敢交出較正確數據。據審計署、銀監委披露:二00四年,增加一千三百五十多億元,二00五年又增加七百九十五億元。

周小川的簡歷

周小川,一九四八年生,江蘇省宜興人,前機械部部長周子健之子。畢業於北京化工學院自動化系。一九七五年任北京自動化技術研究所系統室技術員。一九八六年後,任國家體改委副研究員、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所副所長。一九八六年,任國家體改委委員、外貿部部長鄭拓彬助理。一九九一年任中國銀行副行長。一九九五年九月,任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二000年,任證監會主席。二00二年,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


爭鳴月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