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每天發生搶劫1320次 0五年刑事案逾三百萬

作者:關捷 發表:2006-04-12 07: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OO五年,中國大陸共發生了刑事案三百七十餘萬件,其中,以暴力攻擊和暗殺黨政機關幹部和國企負責人的案件,發生了三O六七件,造成四六八人傷亡。

近日,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中央政法部門,在內部公布:二OO五年共發生了三七O二四七五件刑事案,比二OO四年增加了八二七四一件,已立案查辦的有二一 三五六件。

各類別刑事案發案數
被列為惡性、嚴重刑事案件的,有以下類別:
一、破壞政府建築、設施二一五五件,比二OO四年減少八十七件。

二、凶殺二七一四六五件,比二OO四年增加四二三六六件。

三、黑社會危害社會治安,造成財產損失、人員傷亡案件一九七三一O件,比二OO四年增加六六二七五件。黑社會操控百分之九十的娛樂場所、酒吧、網吧,操控百分之七十的城市商場「保安」,操控百分之六十的縣鄉間的交通公路。

四、「二搶」(攔路搶劫、飛車搶劫)案件,一一六八八四O件,造成四三七六人傷亡,比二OO四年增加三五九一二O件。其中以廣東省最為嚴重,佔四八三六九一件,每天發生一三二O多件,其中廣州每天發生四OO件,深圳每天發生四五O件。

五、盜竊機動車輛三二三九九O件,涉各種機動車輛三七六四四七輛,比二OO四年減少二O一九一輛。被盜機動車輛中,轎車、小型旅遊車佔二四一八四四輛;公家車佔被盜車輛的百分之八十五。二OO五年查獲一二三O多宗黨政國家機關人員勾結盜車團夥盜竊車輛,騙取保險賠償費,又可從中分贓。

六、綁架勒索錢財案,一三九七二O件,比二OO四年減少二六八八二件。

七、結夥搶劫金融機購,八一 五件,比二OO四年減少二一 三件。

暗殺黨政機關幹部刑事案件
在二OO五年嚴重刑事案件中,有一類是暴力攻擊或暗殺黨政機關幹部及國企負責人的案件,二OO五年共發了三O六七件,造成四六八人亡,比二OO四年增加一一三O件。

惡性刑事案居高不下影響社會穩定
報告中披露:惡性刑事案件居高不下,已經嚴重影響了社會穩定,在某種程度上也影響了外商的投資意向。

廣東省社會科學院於今年二月的一份調研報告披露:社會治安環境惡化、地方政府部門的官僚作風和腐敗、法制規章混亂等幾人因素,影響了外商投資決策。

近年刑事案上升的主要因素
報搞分析了近年刑事案件上升的主要因素如下:(一)社會兩極分化引發;(二)社會矛盾激化,部分群體鋌而走險,(三)黨政腐敗、官僚作風蔓延;(四)社會法制宣傳、教育脫節,金錢主導社會;(五)政府沒有及時解決社會民生問題。

「 社會制度不公才是真正的罪」
中央政法委的報告中舉了二個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之一:山東濟南大學一名畢業生,就學期間,一直品學優秀畢業後.分別在國企、合資企業打二份工,沒有節假日,每天一上作十六個小時,收入五千元。他個人生活十分節儉,每月吃穿、住宿、交通等生活費,僅一化一千二百元,餘下的錢都給父親治病。但因父親醫治要繳五萬元手術費,他無奈只好鋌而走險,盜竊公家轎車變賣,用所得的錢來救父親的生命(當地中級法院審理此案時,經五次評議後,副院長冒被撤職的風險,簽署了將其判決「一年徒刑緩刑」年的判決書。該副院長表示:社會制度造成的貧富嚴重分化不公才是真正的罪。

「維權無罪」
典型案例之一:江西省萍鄉縣政府參股經營一家中型煤礦,年純利二億五千多萬元。礦主長期拖欠礦工工資,給礦工打白條,還動用公安來助威。去年九月下旬,六百多名礦工包圍了礦井辦公大樓,和礦方發生衝突。在衝突中,二名礦井董事傷重不治。礦工們都各自聲稱自己是主犯。當地十多萬各階層人士都聲援礦工:「維權無罪,壓迫礦工有罪!」

地方公安部門壓低刑事案發率
今次「兩會」上有代表、委員揭發:地方公安部門另立政策,蓄意壓低刑事案發率,如擅自將在室內被竊五千元或一萬元以上者,在室外被盜一千元以下者,不列為刑事案件,還有,把報案受害人和作案人叫到一起,講和作為私了,也不列為刑事案件!甚至公開對報案人說: 一報了也沒用,更大的案子都還壓著呢!云云。

社會治安狀況嚴重地區
公安部門已將下列各省列為社會治安狀況嚴重、刑事案多發地區,計有廣東省、河南省、湖南省、湖北省、山西省、河北省、陝西省、江西省、安徽省。

(爭鳴4月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