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老外」

作者:郭起真 發表:2006-04-12 2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可能是世界上最矮的民族,素有「矮日本」的綽號。但按現在的 最新統計,日本的兒童,普遍要比中國兒童增高了十幾公分。生命在 於運動,估計日本的兒童良好的發育,完全是來自於科學合理的運 動。

按照科學統計,一個人的身高與遺傳基因有較大的關係,後天的運 動,只佔增長身高的百分之三十以上。我雖然還沒有愚蠢到了讓孩子 後天的運動長成巨人,但讓孩子有強健的體魄,別讓孩子和我一樣的 太懶惰,是我特別關心和較為重視的。所以,在孩子七、八歲的時 候,我就有意識地每天陪他到體育場跑跑圈、打打羽毛球。

羽毛球是一項室內運動。滄州體委原有一個可以打羽毛球的大車間
35年前此車間屬滄州市通用機械廠,是鑄工車間,我13歲的時候曾 在此車間裡,抬過鐵水)。改革開放後,大車間改造成為生意興隆的 二層娛樂場所。可好景不長,因酒店管理不善,不慎引起大火,不僅 使裝修豪華的酒店付之一炬,還燒死了數名漂亮的小姐,如今成為廢 墟一片。

沒有正式的羽毛球場地,喜歡打羽毛球的球友,除了在公園裡打打球 外,有些水平的羽毛球愛好者,有時間只好去有場地的學校、工廠打 球。

大概是2000年暑假的時候,我陪孩子去滄州市水利專科學校打球。此 校的大飯廳裡有七、個八政府方面的公務人員,正興致勃勃地打著 球,場地旁邊的桌子上面擺放著幾個高檔的BB機和並不多見的手 機,和市面上最好的羽毛球,格外地引起我和孩子的注意。孩子和他 們打球時,外面下起了瓢潑大雨,給悶熱的飯廳送來了些許的涼爽。

直到天色已晚,肆虐的暴雨絲毫沒有收斂。有一個青年人見外面的雨越下越大,執意要送我們爺倆回家,盛情難卻。坐到車上,看到車外的大雨,對他的感激之情油然而生。我們聊天時才知道他在某局裡工作,聽到他學的專業與司機不對口,我就順便說了一句:「你沒有從事自己喜歡的專業?」年輕人鄙夷地瞅了我一眼,心不在焉地開著車,嫻熟地抽出一支高檔香菸叼到嘴上,用車上的點火器瀟灑地把煙點燃,深深地吸了一口才說:「你原來是個『老外』呀!」他見我一頭的霧水,不屑地加重語氣說:「這是我自己的車!」

哇噻!「你原來是個『老外』呀!」頓時使我有恍如隔世和被拋到九霄雲外的感覺。也難怪我不足十歲的兒子曾理直氣壯地說:「爸爸,我不學你!」因為學這個爸爸,不僅受窮、受氣,還要讓人鄙視。倘若大陸的孩子們,都將有錢、有車的當官的人,當作畢生崇拜和學習的榜樣,我們這個偉大、美麗的祖國,又會多麼的美麗呀?!

其實,早在80年代初期,大陸還沒有汽車駕駛學校,我就與原滄州市
財政局局長的兒子(現開出租車)和財政局科長的兒子(原在檢察院
開車)一起,用滄州市勞教所唯一的一輛挂有警燈的汽車,學習汽車
駕駛,並考取了駕駛執照。

20多年前的滄州經濟相當落後,即使是滄州政府機關,也不過有限的幾輛轎車,連當時的財政局長,也不過剛剛享受到吉普車的待遇,而滄州房管局局長,出門也就是乘坐「三馬」(三輪摩托車)。當時能夠考取駕照證的不亞於中了頭名狀元,汽車司機到鄉村去所享受的待遇,可以與縣太爺相媲美。

想不到我這個在官場上混了30幾年,自侍還不算落伍的人,卻在當代青年面前大跌了眼鏡。想到剛才打球時,學校飯廳門前停著的那幾輛屬於個人的豪華汽車,我坐在青年身旁絞盡腦汁搜索枯腸地思忖良 久,也找不到一句感激和恭維青年人的話。

時過境遷,今非昔比。20年前尊貴的政府官員們都享受不到轎車的待遇,而20年後的今天,轎車已飛入平常的百姓家,成為了年輕朋友普通的代步工具了。這難道不是社會的進步嗎?這難道就是社會的一種進步嗎?我由此所產生的萬千感慨,是自嘆弗如,還是自慚形穢的無地自容?!

你也許會說我真的是少見多怪。也許是我這個35年前、月薪僅僅是20元人民幣收入的人,真成了出土文物,到了讓年輕人嘲笑的地步了。

15年前,我在單位從事出售商品房工作,接觸了很多各界人士。一位港商站在我居住的陽臺,指著樓下一片低矮的平房說:「這都是貧民窟呀!」商人一句話,曾使感慨了很長的時間。捫心自問:我是屬於商人鄙視的窮人、還是屬於財大氣粗的富人?

98年我到天安門廣場喊冤,關押我的警察,聽到我曾幹過出售商品房的工作,用不相信的目光注視著我,幾次答非所問地讓我確定:到底是出售商品樓房、還是居住著商品樓房。在警察的眼裡出售商品樓房,無疑應該是大款,至少不應該窮困到如此地步。

儘管在出售商品樓房時我並不富裕,由於工作關係和接觸的三教九流,我也略知發財和當官的捷徑。我之所以不為其所動,也許是沒有機會,也許是還沒有到山窮水盡的地步。否則,可能也不會上訪了整整12年。扯得有點遠,書歸正傳,在這裡不妨先讓我們來簡單來為他算算帳。

從開車的青年年齡來看,他頂多是30出點頭。他是一個工薪階層的人,工作時間最長也不過七、八年的時間。按他的平均月收入1,000元計算,(七、八年前,他個人的工資,絕對不會超過四、五百元)他也不過十萬元。可這幾萬元的工資,他要買房結婚、要培養下一代、還要養家餬口,等等等等。且不說他這輛車值多少錢,養一輛汽車,每年最低的費用至少也得上萬元。按照年輕人正常的收入和支出,顯然連一輛轎車的油錢也不夠,那額外的收入又是怎麼來的呢?

「人不得外財不富,馬不吃夜草不肥。」在大陸這個人心不古世風日下、「笑貧不笑娼」的「和諧社會」,你是否能夠找得到「不得外財」的人和「不吃夜草」的馬呢?「為仁不富,為富不仁」,是否會成為衡量窮人和富人的道德標準?

原河北省滄州市新華房管所所長馬桂臣,在任職期間,先後將我早已經出售的兩套國有商品房竊為私有,又利用職權將自己管轄的房地產公司的一套三居室商品房,堂而皇之地送給兒子做為婚房,並又將失業的兒子調到房管局給局長老爺開車。自己也在任職的二年內,更換了三輛高級轎車。想必馬桂臣這匹「千里馬」,會成為千家萬戶發家致富的楷模!

據網上報導,義大利首都的市長和漢城的市長,都因公車私用而先後被判刑和革職,而我們這個有著中國「特色」的國家當中,馬桂臣這個政府部門最小的政府官員,卻以更換和乘坐最高級的轎車為榮。財富和地位,在這裡早已演繹成為了罪惡的象徵!

大家看到,世界上算得上最發達國家和大陸這個發展中國家,大相逕庭的價值觀,所形成的巨大反差,不是讓我大跌眼鏡,而且是會讓人跌破了眼鏡。特別是這位年富力強、風華正茂的年輕人,不是將智慧和知識當做財富和地位的基石,而是將自己利用工作之便收斂的不正當收入,確切地說是靠腐敗謀取的不義之財和灰色的「隱性」收入,當作一種時尚,甚至當作炫耀自己的資本和抬高身價的籌碼!而遵紀守法安貧若素的普通百姓,卻要成為富貴人嘲笑、鄙視、譏諷、挖苦,甚至蹂躪、迫害、殺戳的對象。可想而知今天的大陸,已經黑暗到何等地步!

(2006年4月11日禮拜二於河北滄州)


民主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