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柴專欄】評書的生命力在於真實

發表:2006-04-15 2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盲人過去大多以說評書和算命謀生,可中共建政以後就強迫他們改行了,讓他們去豆腐房推磨,這樣便可騰出毛驢來拉車。

到了文革的時候,全國掀起了人人學習老三篇的熱潮,縣裡要求百花齊放,百家爭鳴。

有人說,百花齊放就是想說啥說啥的意思。可村支部書記是這樣說的:百花齊放就是歌頌毛主席學習老三篇要一百種形式,少了不行。
最後連河北梆子二人轉都使上了,也沒湊夠一百樣兒。這時支部書記想起來了,對!讓盲人說書!

一位說書盲人蠻有經驗的,就是越生動越真實人們越愛聽。有的書寫的不真實也不吸引人怎麼辦?改編,對,就是改編!

快過年的時候,公社召開萬人大會進行學習老三篇匯演。輪到這位盲人在台上表演評書《為人民服務》。

一通小鼓過後,只見盲人清清嗓子,一板一眼,抑揚頓挫:「話說張思德,替法西斯賣命!」。


(看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