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後想說一句:我愛加拿大

發表:2006-04-17 1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再過幾天,就是我們一家登陸5週年紀念日。回想過去,彷彿昨日。細數這五年來生活的變化,難免有些感慨。在加的生活如同坐在緩慢移動的電梯,平日裡只覺得平穩有餘,速度不足,甚至不能感到它的運動。可就是這種平穩,卻已把我們一個勁兒地往上送。如果說人生的機遇不多,能抓住機遇的機會更少,但這樣的機會我卻抓住了一個,就是移民加拿大。

我早在90年就大學畢業,分配到一軍工科研院所工作。那時的我,還算是懷著一腔熱血和理想。要說無私奉獻,那時的我真是當之無愧。平時加班加點,不再話下,年終分獎,從不與人相爭。我的哲學是,只管自己把工作做好就行,憑自己的本事吃飯,絕不溜須拍馬。憑著自己的一些小小聰明才智,很快就在單位有些名氣。開始幾年,尚不知覺,但越是往後,越覺得不對勁。

哎,國內的那些不平事兒,寫起來能單獨寫個專題,還是不提了吧。只舉一個例子:在國內,如果你只會幹活,你永遠要被人欺壓。於是大家都有了共識,就是盡量往領導層混,這樣欺壓你的人就少一些,同時還可欺壓一下別人。當然,混上了領導,當然知道來之不易,不趁機撈點,更待何時?於是我就發現,自己越是苦幹,越感覺自己像個傻子。你在想著如何把項目搞好的時候,領導們卻在想如果從上面撈錢。於是自己開始迷茫起來,甚至也想過棄善從惡,但終不能下定決心。其實自己是在也不是那塊料,拉關係,拍馬屁,我無論如何做不出來。這種狀態開始不覺得什麼,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就能感到它給你帶來的壓力。

看著和你一起入所的甚至後來的水平不怎麼樣的的人一個個爬到了你的上邊,老婆為此事時時在你耳邊嘮叨,這還不算。更要命的是那時的我漸漸看清了這種勞動關係的本質,這種單位不是幹活的地方,卻是混日子的好地方,於是我也漸漸學會了混,可問題是年輕輕的我,就這樣一輩子混下去?

有段時間自己時時在思考人生這個高深的問題,那狀態用痛苦二字形容,實不為過。印象最深的是30歲生日那天,夜不能寐。看看身邊熟睡的老婆,想起自己的將來,忽然莫名地害怕起來。三十而立,而我似乎卻已知天命。算算在單位已混到了第8個年頭,真要這麼混下去麼?於是終於有一天做出個驚天的決定,移民加拿大。

感謝老婆,給與我足夠的信任。移民過程倒是比較順利,申請、英語考試、面試、拿到簽證,按部就班。雖然其過程也稱得上另一種煎熬。

我和老婆在5年前,也是這個季節,懷揣著幾千美金拉著幾箱行李-我們的全部家當,勇敢地踏上了加拿大的國土。到現在想起來我還暗暗地佩服當時的勇氣(別見笑)……

和大家一樣,也是找房子,上LINC,找工作。一個月後,出現一個小小的意外,老婆懷孕了。當時很為難,不知孩子該不該要。要知道我們也老大不小,同學的孩子有的都上小學了。可另一方面,當時真不知道我們有沒有能力養這個孩子。思前想後,我跟老婆說:還是生吧!天無絕人之路,大不了我去打labour。

也許是孩子帶來的運氣,以後的日子出奇的順利。經過零星幾次不成功的面試,在我準備去聯繫labour工的時候,我找到了現在的這個專業工作,那時剛好是落地5個月,而這個工作我一直做到現在。

我們公司不大,但人人都很精幹。在這裡工作,似乎更適合我的性格:8小時以內兢兢業業,8小時以外陪老婆孩子,公司與我何干?付出和回報兩清,金錢結算,互不相欠,沒有那麼多的人際關係去顧慮。一天下來,身體雖然累些,但心裏輕鬆。

我追求不高,沒想過要鶴立雞群,沒想過去壓榨別人,但也不想被別人壓榨,只求有公平的回報。我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只要給我機會,便餓不著自己。然而這一點點追求,卻在國內求之而不得。想想很有意思,在國內的時候想著往外跑,在別人看來一定是壯志衝天,,而在這裡,平淡成了每日的定式,而我還能安然無慾,這才是真正的胸無大志。可是說回來,我還能追求什麼呢?

我自信在公司幹得不錯,只有一點不太適應,就是我總是羞於談錢。與其說我比較相信公司,倒不如說我相信這裡的自由制度。每年review時,我相信公司會應該會給我一個公平市場價格,因此我對review也沒有太多的期待。事實也確實如此,我的薪水隨著每年的review不斷上升。只是最近一次,公司主動問起我的expectation,搞得我毫無準備,也不知道怎樣回答。看來大公無私的美德在這裡也會讓人覺得犯傻。

工作半年後,我做上了幸福的父親。再過半年,我買了汽車。然後我把父母接到了加拿大並辦了移民。然後,在去年搬進了屬於自己的房子。然後,就是今年了。今年的喜事是老婆又懷孕了,盼望她能給我生個乖女兒。

說說我老婆,她學歷不高,英語只有初中的水平。來這裡之前顧慮重重,但有一點,她並不嬌氣。有父母在家照看孩子,她就出去打工。語言不好,就先在中餐館。為了學語言,後來轉到了西人的工廠。語言摸到一點門兒之後,便試著用業餘時間讀書。隨著讀書,英語水平也突飛猛進,這麼一點點積累下來,她已把幼教課程學了一半。幾年下來,口語也基本過關。最近她已在一幼兒園找到了一份全職助教工作。等到文憑拿到之後,更進一步應不成問題。

回顧過去,生活就這樣在悄悄改變。想起我們剛來的時候,為了省一張車票我們能步行一個小時去辦健康卡。而現在,她能因為由於我接她遲到而不願多等幾分鐘去改乘公交車。雖然我們還遠稱不上富裕,但和過去比起來,已是天壤之別。這就是加拿大給我們的恩賜。

在這裡,你的勞動永遠屬於你自己,你的勞動直接改善這你的生活。曾無意中聽到老婆講:我們白手起家......語氣中充滿自豪。是啊,我們憑什麼不感到自豪呢?

說到這裡,是不是有些吹噓啊?這確實是我的一些真實感受,利用長週末把它記下來。以作登陸5週年紀念,同時也和朋友們共勉。


來源: 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