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白宮降低接待規格 禮炮21響後只有工作午宴

發表:2006-04-18 16: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蘋果日報報導,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今天啟程前往美國訪問,首站是西岸城市西雅圖(Seattle),並將在20日與美國總統布希(GeorgeW.Bush)舉行會。中方堅稱胡這次訪美屬於「國事訪問」,但美方一直沒有予以確認。有西方傳媒指出,胡將成為首位得不到白宮國宴接待的中國國家元首,隱藏在美方降低接待規格背後的,是非常緊張的中美雙邊關係。

白宮降低接待規格

按照歷來外國元首到美國國事訪問的安排,布希將為到訪的胡錦濤在白宮南草坪舉行隆重歡迎儀式,並鳴放21響禮炮。不過,布希並不會為胡錦濤舉行白宮國宴,改為只舉行工作午宴。

「德國之聲」的報導指出:「白宮始終拒絕對為甚麼不舉行國宴作出解釋,但胡錦濤是首位得不到美國最高禮儀接待的國家主席這一事實就意味深長。」報導稱,中美關係緊張,主因是美國對華貿易逆差高達2000多億美元及人民幣率問題,而中美對伊朗最近成功提煉濃縮鈾的意見分歧,中國主張以外交途徑解決,但美國揚言要對伊朗實施經濟制裁甚至軍事行動。


資料圖:白宮國宴的場景(布希總統在白宮為正在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的菲律賓總統阿羅約舉行了國宴。這是布希為來訪的國家元首舉辦的第三場國宴,布希一般傾向於與來訪外國元首舉行非正式的宴會。----八闋註釋)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儘管胡錦濤很希望在這次訪美受到全套、高規格、完整的國事訪問禮遇,以凸顯其世界領袖的地位,但布希卻希望胡到德州牧場一起聊天、吃飯,促進瞭解,雙方的期望有點差距,加上美國傳媒眼中的胡錦濤嚴肅而謹慎,只懂背一大堆官話,因此美方不想這麼快就滿足中方的要求。

美方仍稱為「正式訪問」

在白宮舉行的正式國宴,是華府最高級的社交活動,與會者通常要晚禮服,而筆挺的西裝只被視為工作服。白宮國宴排場雖大,但實際上通常只有四道菜。1984年1月,時任總理趙紫陽訪美被問及國宴上有甚麼菜時,他的回答是「吃了一塊肉」,指的就是主菜烤牛排。

中美建交後,中國多位領導人都曾享用白宮國宴。1979年中美建交後,實際主政的鄧小平只以副總理身份訪美,但受到白宮19響禮炮加國宴的超規格款待。美方稱為「正式訪問」,中方則稱為「正式友好訪問」。

中國駐美大使韓敘曾在傳記中透露,1985年,白宮為中國國家主席李先念舉行國宴時,有一位小提琴手穿梭在客人們身旁演奏,總統列根(RonaldReagan)忘形地開懷暢飲,直到第一夫人南茜(Nancy)阻止才改為以水代酒。

而1997年,國家主席江澤民訪美時,美方曾提議在南草坪舉行國宴,以增加出席賓客,但中方拒絕,要求只能在室內舉行。結果,國宴在宴會廳舉行,美方又在南草坪另外安排一場音樂會。

蓋茨家保安嚴記者被趕

太陽高挂天空,把西雅圖照得明亮。的士從市區轉入520公路,走近市郊,視野變得廣闊,前方後方儘是兩三層的獨立別墅,訪客置身其中,塵囂彷彿一掃而空。

的士駛近全球首富蓋茨(BillGates)億萬豪宅藏身的湖邊,陽光透入車廂,和風輕拂,鳥聲盈耳。突然,一座大木門走入眼廉,記者步向隱蔽在數棵樹後的保安室,還未開口,警已舉起相機,拍下記者相片。當記者報上姓名並道明來意,保安只說這是私人地方,請記者立即離去,而對於記者的提問,一律以不知道回應。

回程路上,記者遇上附近居民。他們知道記者身份即變得小心。他們說,蓋茨不時宴請各界友好:「今次宴會的主人是華盛頓州州長格利戈裡(ChristineGregoire),她不過是用蓋茨的地方,舉行宴會而已。」

對於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西雅圖不少人都知道。記者在西雅圖機場,遇到剛從青島、深圳出差回到美國的Starfish公司總經理 BobO'Bryant。他說:「我很高興,胡主席訪問美國,這有利雙方加強溝通,討論中美之間的問題。」他還認為,「當一個國家愈進步,這個國家的領袖亦愈來愈強」。

而來自印度的的士司機Das亦從收音機中得知胡錦濤週二到訪西雅圖,他大讚胡錦濤是好人,而中國亦是一個不斷成長、不斷進步的國家。

舉世關注中美如何共處

而香港文匯報的報導說,根據歷史規律看,致富後的強國,如德國和日本都曾變得粗暴繼而被蕩平,正在崛起的中國會重蹈覆轍嗎?因此,即將開始的中美峰會,將是世界政壇的焦點,海內外的媒體報導和分析指出,其意義將不單限於兩國關係,更將牽動未來的歷史走向,因如今的中美關係成左右世界走向的關鍵,兩國如果能全面理解新的利弊得失的意義,很有可能開創新的歷史篇章。

新的強國崛起,注定要與維持現狀的強國發生衝突。而如何對待正在崛起的強國,正是世界政壇上最古老、也最頭痛的一個問題。中國是一股突然噴發的力量,將登上擁擠不堪的全球舞臺,但她與其它國家的關係和結盟,其性質所產生的結果無法預先確定。

德國《時代雜誌》主編約瑟夫.傑弗的評論說,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與美國總統布希的會晤,就如上世紀的二戰期間的德日美爭端、冷戰的蘇美關係一樣,如今的中美關係也是左右世界走向的關鍵,本次胡布會,很有可能打開歷史的新篇章。

評論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開始以每年超出10%的增長率成長。中國憑藉其經濟胃口和生產的爆炸式增長,打破了原有的全球格局,再加上北京近年來在世界各地積極拓展原油和天然氣,華盛頓將之視為這樣的一個信號:「讓開,西太平洋是我們的湖水。」與此同時,中國的國防預算也同樣飛速擴展,統一臺灣的態度也始終堅定如一,因此,國際上擔心中國重走德日老路的「中國威脅論」也隨之而來。

中國是否會走上與德日同樣的血腥道路呢?答案不僅僅在於北京,也要看華盛頓如何行動。這是為什麼胡布會是世界政壇的焦點。這是一場頭號種子選手和未來的二號種子選手的碰頭。當他們在向攝像器微笑時,布希和胡錦濤會繼續為最高的賭注各出奇招,希望建立一個我們這個世紀的全球秩序:一個會限制,同時又配合不安分的中國人的秩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