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名將孫立人將軍(七)

作者:華人 發表:2006-04-19 0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一軍成立後,首先在藍迦接受一系列嚴格的軍事訓練。 1943年3月,新38師首先完成整訓,由於為取得盟國物質援助和加強抗戰力量,中國急需要打出一條國際的交通路線來,由此開始第二次緬戰。

新38師112團進入胡康河谷後,在拉家蘇,於邦,臨干拉開戰線。日軍兵力為56聯隊和55聯隊,配有重炮。而中國軍隊方面因史迪威之參謀長波特納研判日軍兵力有誤,故只有112團一團兵力,沒有重炮。戰鬥開始後雙方呈膠著態勢。孫欲立即率114團增援,史迪威及波特納皆不同意,孫一怒之下將史迪威從中午關在師指揮部直到黃昏。事後證明孫立人正確,史迪威非但未報復孫立人,還與孫一起飛往戰場上空觀察,並在考察之後立即同意了孫立人的意見。

孫即率師增援,經3日激戰,將於邦日軍擊潰,擊斃55聯隊長籐井小五郎大佐以下約1000餘人。日軍18師團,以強悍著名全軍,歷經淞滬,南京,廣州,崑崙關,南洋, 新加坡,馬來亞,緬甸諸多戰役,戰無不勝,此次為前所未有之失敗。在於邦戰鬥同時,孫立人以迂迴戰術擊潰日軍55、56聯隊,輕取胡康河谷日軍四大要點的大柏家。

大柏家戰役後,日軍18師團在孟關將我新22師逼入絕境。孫立人獲悉後,迫於事態緊急,在未請示史迪威的情況下,即令112團在大比河和日軍相持,而以113團迂迴抄擊孟關背後的日軍要點瓦魯班。後路被切斷,日軍軍心大亂,正面進攻的新22師乘勢發起攻擊,戰車營一舉突破日軍防線,田中新一和日軍從小路倉皇潰退,連師團長官防大印都被繳獲。3月9日,113團攻佔瓦魯班,繳獲的日軍槍炮彈藥堆積如山。胡康河谷戰役的勝利,使史迪威對孫立人的迂迴戰術十分佩服,隨即將指揮權交回孫立人和廖耀湘兩位師長。

在槍林彈雨之間,史迪威和孫立人建立起了耿直軍人之間的尊敬和愛惜。當史迪威後來被調離回國之前,是這樣留書孫立人的:

親愛的孫將軍:

我已被解除中印緬戰區的職務,必須和您分別。要在長時間的併肩戰鬥後就這樣離開您對我來說是很難的。如你所知,我一直堅持中國軍隊只要有適當的裝備和訓練,就可以和世界上任何軍隊比肩,我很欣慰我們已經有機會將之證實了。您已經充分證示了中國軍隊的勇敢和能力,而能為此略盡微力讓我非常驕傲。沒有人能抹殺我們證明了的事實。從此已後,您已是世人矚目的軍人了。您已經為一支新的,善戰的國家軍隊打好了基礎,在這個基礎上,將能夠建立起使中國自由和強盛的陸軍。您應該以您的此一成就自豪,我希望您能夠忘卻我們之間以往的所有誤會和衝突,把我當作您和中國的朋友。

忠實的,史迪威美國陸軍四星上將

(待續,部分文字有刪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