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日本超級坦克震驚世界 可擊穿任何裝甲

發表:2006-04-19 16: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可以從正面擊穿世界任何一種坦克的裝甲,日本秘密研發的超級坦克讓歐美坦克專家震驚。對此,一位日本防衛廳官員表示,相信這種「超級坦克」將震動世界。

在三菱重工宣布完成300輛90式主戰坦克的批量生產工作後,日本下一代主戰坦克也逐步為世人所瞭解。根據日本中期防衛計畫要求,日本至少需要900輛更加先進的新式主戰坦克。日本新式坦克朝著滿足提高日本軍事威懾力需要、滿足海外派遣快速反應部隊需要和滿足未來信息作戰需要的方向開發。日本新式坦克採用50∼55倍口徑的改進型120毫米滑膛炮,可擊穿現役世界先進坦克最厚的前裝甲。新式坦克還通過改進彈藥的性能來提高火力。它具有坦克攻擊所必備的行進間射擊能力。

圖:日本下一代「超級坦克」概念圖

日本投入90式所未見的最新、最先進的技術和材料研發新式坦克。新式坦克設計要求緊緊圍繞信息戰的需求,突出強化適應信息化條件作戰的C4I功能,並且為未來可能的升級留有相應的空間。

新式坦克設計的信息傳輸速度和容量比美國M1A2SEP「艾布拉姆斯」坦克的車載信息系統還要先進。這是日本新式坦克的一個最大亮點。新式坦克相對輕型化,車重控制在40噸左右,適合在各種地形上使用,主要部件可快速組合分解,具有更好的戰略機動能力。與90式比較,日本新式坦克採用了新式複合材料製造的模塊化裝甲,並且能在不犧牲防護力的前提下減輕重量,其裝甲厚度與90式相當,但防穿透性能更強。★

相關資料:日本90式主戰坦克

日本90式坦克是為了替代74式坦克而開發出來的新型坦克,屬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第三代主戰坦克中的佼佼者。是日本陸上自衛隊的主力坦克。90式大量採用德國技術,特別是模仿了先進的「豹」 2,所以看起來外形上和「豹」2非常相似,在配備上也差不多。由於配備了自動裝填機,乘員降為3人。90式主戰坦克的性能真正達到了世界一流水平,在世界主戰坦克排行榜上一直名列前茅,更因在1997年的世界坦克排行榜上一舉奪冠而名聲大噪。唯一的缺點是價格過高,制約了它的生產和配備數量。


圖:日本自衛隊裝備的90式主戰坦克

主炮

90式坦克一開始所採用的主炮為日本國產的在74式主炮基礎上改進而成的105毫米線膛炮。但因為性能不佳,遂決定採用和M1A1相同的德國RH-120型120毫米滑膛炮。它是根據萊茵金屬公司的設計所製造出的,日本現已決定特許生產這種火炮。該火炮的炮管長是口徑的44倍,裝有熱護套、抽氣裝置和炮口校正裝置,還裝有日本自行研發的反後坐裝置。該炮射速為10-11發/分。發射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和多用途破甲彈,日本已得到特許生產這兩種炮彈。這兩種炮彈都是整裝式炮彈,均為半可燃藥筒,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的初速大於1650米/秒。直射距離1800米,破甲彈的初速大於1200米/秒。

自動裝填裝置

採用自動裝填機是90式坦克的一大特色,使得乘員減為3人。這和法國「勒克萊爾」主戰坦克是相同的。這種自動裝填系統由三菱重工所研發,採用帶裝彈艙設計,利用鏈帶來帶動或選取彈艙內的炮彈。主炮射擊後,會自動回覆至水平狀態進行裝彈,裝填完畢後再自動回歸至射角。車內共配備40枚炮彈,其中25枚存放在炮尾彈艙,另外15枚裝在駕駛席右側。緊急時也可以改成手動操作。這也為坦克的小型化、輕量化提供了可能,90式已經達到了這個級別坦克重量的最低限50噸。

射控系統

全電動的90式坦克是完全現代化而且尖端的,在火控和車輛電子系統方面,它比久負盛名的法國「勒克萊爾」、德國「豹2」A5和美國M1A2還要先進。這全都是靠日本先進的電子工業所賜。90式的射控系統主要由觀測瞄準裝置、激光測距儀、數位式彈道計算機和瞄準儀所組成。90式坦克的火控系統具備自動目標跟蹤能力,具有目標識別、排序以及將威脅按優先順序排列的功能。車長頂塔前方裝有一具自穩式晝間全向瞄準儀,該瞄準儀與一具先進的激光瞄準儀整合,並配合由炮手瞄準儀得到的目標數據監測儀,必要時可進行越權射擊。

在正常狀況下,車長瞄準儀主要供捕捉目標之用,射擊工作仍交由炮手執行,但由於配備了越權控制裝置,即使炮手已經對目標進行瞄準,但車長若是發現威脅性更大的目標,仍可自動變更射擊目標。此外,該瞄準儀內附特殊的穩定式指向器,車長戴上頭盔並接通介面後,瞄準儀便能和炮身聯動,使火炮射向和視線保持一致。

炮手瞄準儀裝置在炮塔左上方,它也是一種獨立穩定式全向瞄準儀,內附熱影像儀和激光測距儀整合,熱影像儀和兩具顯示儀連接,會將影像分別顯示給車長和炮手。整套射控系統即依據熱影像輸出而具備自動追蹤能力,使90式在運動或靜止狀態下均能有效對付地面目標或類似直升機的空中目標。

在使用自動追蹤模式時,車長或炮手只要將目標放入鎖定區域內按下鎖定按鈕即可,若目標暫時失去接觸,瞄準儀會自動進行搜索,待目標再度出現後隨即鎖定,目前開發的自動目標捕捉系統,以強化自動追蹤能力。

數碼彈道計算機是90式的射控系統核心,它裝在炮塔的尾部,能根據橫風感測、發射彈種、目標距離、視差修正量、耳軸傾斜、炮膛磨損、大氣壓力和目標未來的位置等數據,計算出火炮的瞄準線和前置角,使瞄準儀的照准線自動裝定,能大幅提高第一發命中率。


圖:日本自衛隊裝備的90式主戰坦克

防護能力

該坦克的車體和炮塔由鋼焊接而成,在被彈率較高的正面部位大量配備了先進的複合裝甲,其他部位則採用間隙裝甲以強化防護能力。複合裝甲是冷軋含鈦高強度鋼的兩層結構,中間使用了包有纖維的蜂窩狀陶瓷夾層,並在內側罩有輕金屬,為日本獨特的複合裝甲結構,此種特殊裝甲由三菱重工旗下的制鋼廠研發而成,其防護能力應在「豹2」和M1A1之上。兩側裙板各由7塊均質鋼板組成,厚約10毫米,可產生與夾層裝甲相同的效果。裙板可以單獨向上折疊起來,便於行動。唯一缺陷的是,該坦克沒有對付頂部攻擊的特殊裝甲防護。車內隔艙化佈置,裝有自動滅火裝置。炮塔內部由防火隔板分成幾個艙,其佈置與美國的M1坦克和其他現代主戰坦克相似。彈藥倉裝有閘門,炮塔後面的頂部裝有泄壓板。採用了三防裝置,即使在全密閉的情況下也可戰鬥幾個小時。還裝有激光探測裝置,可在敵激光測距儀照射的瞬間得知敵照射的方向。

動力系統

90式另一個特點就是機動性極高,使得戰場生存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90式坦克裝置的發動機是三菱重工製造的10ZG32WT水冷V型12氣缸增壓柴油發動機(輸出功率1500馬力)和三菱 M1500變速箱,採用發動機和變速箱一體化的設計。這種發動機是右74式的10ZF系統柴油引擎大幅改良而成,於1982年才初步完成。這是一種相當先進的柴油機,因為該坦克僅重50噸,所以其單位功率為30匹馬力/噸,(超過美軍M1A1的26馬力/噸),最高路速70千米/小時。

懸吊系統

90式坦克運用了液壓式懸吊系統,這樣可使得車輛的越野性能得到很大提高,在防禦中也可以藏匿於各種地形,進行守侯伏擊。

性能數據:

車長:9.55米

車寬:3.43米

車高:3.05米

戰鬥車重:52噸

乘員:3人

單位功率:21.2千瓦

公路最大速度:70公里/小時

公路最大行程:300公里

爬坡能力:60%

涉水深:1.0米

主要武器裝備:120毫米滑膛炮、7.62毫米機槍、12.7毫米機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