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通過憲政史上第一位女國務總理(圖)

發表:2006-04-19 1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明淑( Han Myung-Sook)曾經擔任女性事務部長官(Getty Images)

南韓總統盧武鉉提名的國務總理內定者韓明淑,今天下午在南韓國會進行國務總理任命動議案不記名投票表決,在參加投票的兩百六十四名國會議員中,以贊成一百八十二票、反對七十七票、棄權三票、無效兩票,以遠超出過半數的贊成票過關,成為南韓憲政史上第一位女性國務總理。

據悉,盧武鉉預定明天對韓明淑頒授國務總理任命狀,她將是繼高建和李海瓚之後,盧武鉉政府上臺以來的第三位國務總理。

金大中在總統任內後期的二零零二年,曾提名韓國梨花女子大學校長張裳為「國務總理署理」(代總理),她卻因為涉嫌炒作房地產以及在美留學期間所生下的兒子一直擁有美國國籍等,在南韓政壇掀起軒然大波,迫使她在未能獲得「真除」的情況下,鞠躬下臺,未能創下南韓首位女性國務總理的記錄。

韓明淑,一九四四年出生,韓國梨花女子大學法文學系畢業、梨花女子大學女性學系研究所畢業,歷任女性團體聯合共同代表、監查院不正防止對策委員、女性部長官、環境部長官。南韓國會第十六屆、第十七屆國會議員。

韓明淑於一九七九年朴正熙政權末期的在野反體制運動中,因參與批判體制的「基督教學院事件」,而被關進監獄兩年,當時涉案者還包括梨花大學校長辛仁羚、前國會議員李佑宰等。而她的丈夫︱聖公會大學教授樸聖焌,也因涉及「統一革命黨事件」,而於一九六八年被捕下獄,坐了十三年的大牢,是典型的在野反體制人士。

南韓前總統金大中創立「新千年民主黨」後,韓明淑以該黨的比例代表國會議員涉足政壇,繼而於二零零一年出任女性部長官。

盧武鉉政府上臺後,韓明淑出任環境部長官,並於 南韓第十七屆國會選舉前,辭卸環境部長官職務而加入選戰,打敗了曾擔任過國會副議長的洪思德,成為盧武鉉陣前的一名女將。

基於韓明淑於十七日和十八日在國會進行的人事聽證會上,並沒有被發覺重大缺陷和瑕疵,不僅被執政的「開放我們黨」全黨力挺,甚至也獲得零星在野黨「民主勞動黨」、「民主黨」和「國民中心黨」的支持。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