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訪美國會炮聲隆隆質疑中國人權記錄

發表:2006-04-19 1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今天抵達美國,展開上任以來首次訪問,另一方面,儘管目前正值復活節假期,國會本週仍排定會議,將檢視中國的人權記錄。

眾議院人權監督小組召集人紐澤西州共和黨議員史密斯告訴法新社:「我們不希望中國糟糕透頂的人權記錄,就因胡錦濤訪問美國而遭到掩飾。我們必須突顯這些問題。」史密斯目前因為血液感染,正在接受治療,但他說他會「爬下病床」,主持明天的小組聽證會,會議焦點鎖定中國的網路檢查、欠缺勞動與宗教自由權利,以及「強迫性」一胎化政策。

史密斯說:「這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明天所做的,就是與那些受壓迫者站在同一陣線,而不是與那些壓迫他人者站在一起。胡錦濤上臺中國人權持續惡化,美國一方面跟中國有貿易往來,一方面也必須就人權問題與中國進行嚴正瘥A。」史密斯說,布希政府針對宗教自由問題向中國施壓,但仍未「盡我們所能全面」提出人權問題。

國會兩黨人權小組今天也在華府召開會議,許多異議份子與人權組織出席會議,抨擊北京當局侵害人權。

若干批評人士說,胡錦濤二十日將與布希舉行會談,而他在復活節假期期間安排訪美行程,就是為了避免招到國會的批評;針對北京當局侵害人權的狀況,以及美國對中國貿易赤字持續擴大,國會抨擊中國的聲浪始終不斷。

但加州民主黨議員、國會兩黨人權小組共同主席藍托斯說,他不相信胡錦濤安排此刻訪美,是為了避免美國國會批評,但他強調,胡錦濤不願意會見國會議員。

藍托斯告訴法新社:「但是我們應該注意到,中國領導人此行以及過去幾次訪問行程,從未努力安排會見國會議員,因為我們總是坦率批評中國侵害人權的行為。」藍托斯引述美國國務院公布的年度人權報告說:「中國人權政策真是驚人。」國際特赦組織亞太人權提倡小組主管庫瑪出席今天的會議說,美國政府希望解決「中國侵害人權的驚人狀況」,而胡錦濤此行訪美將是一項「重要考驗」。

庫瑪說:「布希承諾以民主與自由作為外交政策的基石,現在布希總統的信譽的確岌岌可危。」中國維吾爾族首要維護人權人士熱比婭也出席會議做證;她說,最近她準備前往土耳其伊斯坦堡,參加美國國家民主基金舉辦的世界民主運動會議,但土耳其當局拒絕發給她簽證。

熱比婭說:「土耳其政府清楚告訴我,他們擔心發給我簽證,會招致中國政府的報復。」熱比婭曾是身價百萬的富商,曾遭中國當局關押在北京近六年,去年才獲釋。

無疆界記者組織華府地區主管莫裡揚女士呼籲布希總統,向胡錦濤提出新聞檢查,以及北京當局「壓迫」記者與網路異議人士的問題。

莫裡揚說:「如果一個自由獨立的媒體,受到阻礙無法提供人民做出完善決定所需的資訊,中國的民主也無法進步。

法新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