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戰後失蹤老兵 重返故土

發表:2006-04-20 0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於二戰後失蹤,被法院宣告死亡的前日本陸軍步兵上野石之助,去年奇蹟似地現身烏克蘭後,十九日返抵日本成田機場,重新踏上暌違六十三年的故鄉土地。

現年八十三的上野面對大批採訪媒體時,先以俄語說︰「我已經六十多年沒說日語了,我想先和大家說…」接著,以日語說出「空尼漆哇」(大家好)。

空尼漆哇 離家63年

上野於一九四三年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隨軍出征至俄國庫頁島。戰後,他留在當地結婚並從事製材業,一九五八年與家人失去聯繫,下落不明,日本法院乃在二○○○年宣告他死亡。沒想到,已被日本法律認定「死亡」的上野,去年竟主動和日本政府連絡,表達返鄉探親的心願。他的照片等相關個人資料,隨後也被他岩手縣老家的家人確認無誤。

上野已取得烏克蘭國籍,育有一子二女,目前和妻子兩人同住。他十九日在三十七歲的兒子陪伴下,返日展開省親之旅。上野激動地表示:「言語難以表達我對日本政府的感激。我從沒想過自己能再回到日本。」他說,他還記得日本的櫻花,碰巧家鄉岩手縣的櫻花正值盛開。

上野八十一歲的弟弟語重心長地表示:「自他離家已超過半世紀,始終挂心哥哥生死的母親也已撒手人寰。我們分離的日子實在是太長了呀!」上野老家居民預計在二十三日舉行盛大慶祝儀式,歡迎上野回家。

過去十年間,日本政府已確認十位被宣告死亡的日本老兵,仍存活於世界的各個角落中。一九七二年,日本政府驚愕地發現一名日本老兵居住於關島,兩年後又發現一名戰時情報官獨自生活在菲律賓鹿邦島的叢林中。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