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以避免「對抗」 暗批中國

發表:2006-04-21 2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傳統基金會中國問題專家譚慎格表示,布希總統在白宮南草坪致詞時要台海兩岸避免對抗和挑釁,是一個新的元素,「對抗」主要是指中國的軍事建構,而他的想法也得到布希官員證實。

譚稱獲美官員證實

譚慎格表示,在談到兩岸問題時,白宮和國務院通常都重申既有政策,避免使用新字句,但布希主動說出要兩岸避免對抗和挑釁,因為布希在公開場合雖未指責中國的軍事建構,特別是針對臺灣的飛彈部署,但對抗之說顯然是針對中國的軍事威脅。他的想法也得到布希政府官員的證實,這句話確實反映了較深的政策意涵和布希本人的嚴重關切。

譚慎格表示,布希在臺灣問題上沒有做出讓步,但胡錦濤仍掌握機會對臺灣問題做出歷史性宣示,表示他在臺灣問題上堅守底線,對國內可以做出交代。雖然歡迎儀式狀況不斷,譚慎格認為胡錦濤仍是贏家,因為白宮基本上沒有在任何重要問題上得到胡錦濤的具體承諾,但胡錦濤得到了曝光機會,也發表了立場堅定的聲明。

不過,白宮今天沒有懸掛任何中國國旗,在堅持不是國是訪問的前提下,白宮顯然有意低調處理胡錦濤之行。

據瞭解,中國駐美大使館原本預定二十日安排了兩場國際記者會,在白宮歡迎儀式之後卻全部取消。

拒用「反對」 布希說不支持台獨

美國總統布希公開表示不支持台獨,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則說感謝布希反對台獨,美國白宮國安會代理亞太主任韋德寧澄清,布希在任何時候談到這個問題,都是說「他不支持台獨」。

韋德寧與主管經濟的國安會副顧問史查德二十日在白宮針對布胡會的內容為媒體簡報,不過非美國籍的臺灣記者並未獲准進入會場。

韋德寧澄清了美國並無意順應中國要求,將「不支持」台獨改變成「反對」台獨的立場。有中國記者問及陳水扁停止運作國統會是否為挑釁或改變現狀動作時,韋德寧表示,這是否涉及改變現狀,美國沒有做出決定,臺灣總統陳水扁依其行政權將國統會擱置(abeyance),這是他的決定,但美國不認為這個決定有助於增進台海和平與穩定。美國瞭解陳水扁強烈認為有必要這麼做。

韋德寧表示,臺灣總統最近接受法國媒體訪問時重申了四不,是很正面的現象,美國會要臺灣守住這些承諾,因為這些承諾對維持現狀很重要。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