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官如此擺「譜」更顯無恥

作者:王威 發表:2006-04-23 0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安徽高速公路總公司工程建設處原副處長程中則的幫忙下,妻子的堂哥陳政法獲得了總價約900萬元的高速公路建設工程。為此,陳政法送去50萬元人民幣和5000美元。「那50萬元是我向陳政法借的,絕不是受賄!」程中則說,辯護人還擺出一本「陳氏家譜」提交給法庭,用以證明兩家的親屬關係。(據4月20日《新安晚報》)

落馬貪官找出種種理由為自己開脫,這並不奇怪。但為了證明自己跟行賄人是「親戚」,就將一部「家譜」搬到法庭上來,倒是很有些「創意」的。但程中則法庭擺 「譜」也只能是黔驢技窮、欲蓋彌彰而已。根據刑法規定,國家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便利,索取他人財物,或非法收受他人財物,為他人謀取利益的,是受賄罪。程中則利用其「管事」的權力,讓陳政法順利地獲得了建設工程,然後收下對方數十萬元的「感謝費」,這不是典型的「權錢交易」又是什麼?一本「家譜」固然可以證實程陳的「親戚關係」,但他們之間,更重要的還是「因為收錢之後構成的利益關係」。

作為一名領導幹部,以權謀私、大肆受賄,本來就是丟人現眼的事;在法庭上避重就輕、胡攪蠻纏,甚至搬來「家譜」,令「祖先」蒙羞,簡直就是無恥之極了!胡錦濤總書記提出的「八榮八恥」,把一條涇渭分明的是非界限、一把準確直觀的道德標尺擺在廣大人民群眾面前,更是擺在各級領導幹部面前。但是非紊亂、美醜不分、榮辱不辨的現像在一些幹部中相當普遍。有些腐敗分子甚至黑白顛倒,以恥為榮。程中則就是典型的一例。

孟子說:「人不可以無恥」、「恥之於人大矣」。讓腐敗分子是非分明、知羞知恥,不能是「春風過驢耳」。更要讓監督體制的完善要讓這些無恥者無處藏身。近年來,交通系統已成腐敗災區,交通系統特有的封閉式投資和管理模式是最主要的原因。有關方面一方面要加強投資項目決策機制、公示制度、公開招投標制度、評價制度和責任追究制度等建設,另一方面要嚴刑峻法,對腐敗分子給予堅決懲處,讓他們無法再這麼無恥下去。如此一來,「擺譜」的貪官才會越來越少。

海峽導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