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中共關閉《愛琴海》網站再次開通

發表:2006-04-23 1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文網站《愛琴海》於今年3月上旬被當局關閉。《愛琴海》網站近日通過海外的鏡像網站重新開放。

中國浙江省新聞辦公室和通訊管理局於今年3月9號關閉了浙江杭州的人文網站《愛琴海》。《博聞社》的報導說,目前,「愛琴海」網站已重新開放,新的域名是77sea.net。該網站網主介紹說,新的「愛琴海」是原網站的鏡像,他們仍在努力爭取恢復國內的網站。

新的《愛琴海》網站上給出的聯繫電話仍是浙江杭州的號碼,記者撥打該號碼,聽到該號碼為空號的提示音。語音︰「您好,您所撥打的號碼是空號,請核對後再撥。」

《博聞社》的報導說,看過《愛琴海》內容的網友都對中共當局關閉這個網站表示不理解,因為中國有很多其他網站言論比愛琴海所登載的更激進,但也生存下來了。對此,美國新澤西州立大學計算機系教授周世雨評論說----

周世雨︰「像《愛琴海》這種不是那麼激烈的這麼一個網站,依然遭到國內政府的關閉。這是因為上面提到有一些爭論,有些關於中共歷史真相,還有一些「博客」的文章。我想這個就是可以顯示出中共非常恐懼自由聲音、真相這種心態,它肯定對自由信息的封鎖更加的嚴厲。」

周世雨教授對《愛琴海》網站在海外設立鏡像網站重新開放表示贊同。

周世雨︰「你現在國內已經沒有辦法,你現在就連這麼一個還比較溫和派的網站都要被強迫關閉,中共還風聲鶴唳的來禁止。境外確實是一招,大陸我知道現在有非常多的人都在用網路突破技術。在國外設網站,就成為了中國人能夠自由表達意見的這麼一個途徑。」

今年三月,除了「愛琴海」,中國大陸遭到關閉的知名網站還有 《中國工人網》、《工農兵BBS》、《共產黨人網》。此前,《民主與自由》網站也被第47次關閉。

中共官方表示,這些網站被關閉是因為它們違反了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和信息產業部於2005年9月聯合發布的「網際網路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愛琴海》、《民主與自由》被認為違反了該規定的第五條,沒有經過國務院新聞辦審批成立。《中國工人網》、《工農兵BBS》、《共產黨人網》被認為違反了該規定第八條,沒有滿足規定的人民幣1,000萬元資金保障,不具備新聞資質。

3月28號,《民主與自由》等13個網站的「違憲審查申請代表團」聯合發布了致中共人大法規審查備案室的公開信。公開信表示,「網際網路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中的第五條和第八條規定已經違反了「行政許可法」和「憲法」的相關規定,所以網民要求中國人大對「網際網路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進行違憲審查,撤銷該規定,並責令政府部門恢復以違反管理規定為名而被關閉的網站,並給與充分及時有效的賠償。

對此,在美國的華人組織憲政協進會理事長、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表示---

「我支持網民這些要求,這些要求都是正當的。這些要求在中國現在的法律體系中看這是合法的,我覺得網際網路規定有許多方面是違憲的。就是說中國的憲法規定,中國公民有一系列的政治權利。但在網際網路的具體規定中,事實上是剝奪了中國公民的一些權利,像言論自由等等這些。特別是在網際網路規定中附加了一項審查這些條件,我覺得這些都是不嚴肅的。」

這封公開信目前正在網上徵集簽名,公開信中表示,簽名人數達到一萬時,如果人大在法定期限沒有完成審查並作出公告,網民將訴諸由中國法學界、民間法學學者和權威人士組成的模擬憲法法庭。


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