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油 美中爭霸新焦點

發表:2006-04-24 0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二十二日從美國轉往全球最大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訪問,討論一宗高達五十三億美元的石化投資計畫,此舉也是中國因應美國入侵伊拉克而加速推展「黑金外交」政策的訊號。爭取世界儲油區之戰儼然成為二十一世紀美中新爭霸戰。

美國並非無視中、沙相互示好的行徑。在油價飆到每桶七十五美元新高,布希聲望低蕩之際,為爭奪油源,美國甚至歡迎獨裁的赤道幾內亞與亞塞拜然領袖到白宮訪問。

能源已造成華府與北京的嫌隙。兩造競相搶油正激發潛在的國際危機,上週的布胡會上,胡錦濤就未表態支持對在達佛進行種族屠殺的蘇丹與發展核武的伊朗施予制裁。

事實上,中國規模最大「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CNPC)是主宰蘇丹油產的國際財團最大股東,中國也與伊朗簽署七百億美元開發雅達瓦蘭油田合約,自海珊垮臺,在伊拉克油田的投資付之一炬後,中國便開始積極開發新油源。二○○三年美伊戰爭以來,CNPC與從印尼到突尼西亞等全球十二國簽署二十件探勘新油田或取得開採權的合約。在上月公布的一份美國安全策略檔案中,美國對中國的搶油行動表示關切。中國則駁斥美國意圖建立石油供給「霸權」,並斥責西方政府撐腰的「國際石油鱷魚」,為了利潤操縱油價。

轉載自:自由時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