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車套牌!中國官員腐化墮落的遮羞布

作者:石飛 發表:2006-04-24 2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套牌,機動車一車多牌之謂也。車牌乃車輛「身份證」。按照中國《道路交通安全法》規定,機動車必須「一車一牌」,否則,就是違法。然而,近年來,套牌車現象蔓延全國,以致事故頻發,犯罪劇增,影響惡劣,民怨沸騰。對此痼疾,各地已經引起足夠重視,並採取措施打擊。如近日廣州市公安交警部門就開展實施「硬招」,用法律法規嚴厲打擊套牌車行動。不過,他們的打擊行動有些讓人遺憾,沒有把「官車套牌」列入嚴打之列。其打擊主要是兩種情況,一種是私家車被他人套牌,另一種是營運車輛主動套牌。是不是廣州不存在「官車套牌」現象?恐怕未必。

勿庸諱言,目前,中國「官車套牌」現象已經相當嚴重。先說一件親歷實例。昨天下午,我要去機場接文友,向一個給高幹當司機的小輩電話求援。巧得很,那位高幹赴京開會去了,小傢伙正值清閑,便爽快應承:「我開老闆的車過去1車到了跟前,小傢伙已經躍出車門,我還向遠處張望呢,「怎麼車號換了?」小傢伙一臉狡黠地笑:「老伯,你這麼老土背時,還怎麼吃新聞飯噢?」為了炫耀和證明他言之有據,進車之後他一古腦地給我看了3塊車牌,一塊部隊的,一塊公安的,一塊官車的。他見我駭得一驚一乍,便不屑地說:「現在莫說大官的小車有幾套牌照,就連縣級的頭兒們的坐騎也如此,起碼有塊公安牌照。」我順口溜出句「真是胡鬧」。「怎麼是胡鬧呢?這可都是機關裡正大光明辦的1小傢伙很理直氣壯。我想,跟他理論了無意義,便不再言語。

其實,媒體的報導早為小司機的「揭底」作了有力的註腳。去年7月25日人民網曾報導,四川省車牌「變臉」已經被移植到領導幹部的坐騎上了,車內安裝電動變換號牌裝置,只要在車內輕觸按鈕,官車號牌便可隨心所欲變換,「想官就官、想民就民」,或變成尋常百姓車牌,或變成普通公車號牌。官車熱衷車牌「變臉」的目的是什麼?記者介紹:核心就是想逃避監督、逃避群眾的眼睛、逃避各種規章制度。不妨再挑明些,在官員們認為不宜「擺譜」「露相」,要神不知鬼不覺地干見不得人的勾當時,就會「官牌」變為「民牌」,或在躲避「刁民」攔車上訪時,或在攜帶情婦兜風時,或在洗浴娛樂場所瀟灑時,或在轉借親友濫用時……只有「變臉」才能蒙人耳目,瞞天過海。如果逃避執法監督需要,他們又會「變臉」「警牌」、「軍牌」,狂奔疾馳,甚至警燈爍爍,警笛嗚嗚。一旦肇事逃逸,隨即換牌,躲過追究……可見,官車套牌的背後,往往隱藏著鬼祟齷齪,輕則是不正之風,重則是腐敗惡行。官車套牌,不僅失德缺品,更是嚴重違法。官車乃官員的影像,凡「變臉」缺德的官車,其主人必然寡廉鮮恥!如此何以為官,就憑這一條,就該將其「清理門戶」。

儘管民間套牌車面廣量大,危害嚴重,應該和必須「趕盡殺絕」,但是,絕不可以「懲民縱官」,「只許官家放火,不准百姓點燈」,對「官車套牌」「網開一面」。「官車套牌」在數量上,可能不如「民車套牌」多,但就其影響惡劣的程度來說,前者遠大於後者。其惡劣就惡劣在它的示範、誤導和推波助瀾的負面作用。我以為,嚴打套牌車,應該首先嚴打「官車套牌」。「官車套牌」是社會套牌車氾濫之禍根,「官車套牌」不除,社會套牌車災害就不可能徹底消除。

篇末贅一句,一定有人出來強詞奪理,說有的官員因為特殊工作需要,就是不便「亮」自己的官車牌號,不套牌怎麼辦?這也不能作為違法套牌的理由。即便有此神秘的「公幹」,完全可以臨時安排換乘其他車輛,既無不妥,亦無難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