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熱升溫 美國就業考試明年加考漢語(圖)

發表:2006-04-24 2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美國,學習漢語已成為一種流行趨勢。過去六年時間,學習漢語的美國學生人數已經是原來的十倍,已達到十萬人。鑒於掌握漢語等於增加競爭力,美國大專院校委員會日前決定,將漢語列為高等就業考試的科目。而美國政府也已計畫在未來六年內撥款13億美元支持漢語教學的推廣。

  漢語將成高等就業考試科目

  路透社4月23日報導,「漢語熱」在美國持續升溫,是中國國際影響力上升的標誌。越來越多的美國人主動學漢語,與中國快速的經濟發展有密切聯繫。據不完全統計,美國目前有約十萬名學生透過不同渠道在學習漢語,而在2000年,這個數字只有五千人。

  另外,作為世界上使用人數最多的語言,漢語本身也獨具魅力。這樣一種古老的語言如何能長盛不衰,至今仍有超過十四億人在使用,也讓美國人產生興趣。

  美國外語教學委員會負責人馬蒂•阿博特還表示,漢語對於美國人最大的吸引力就在於--在美國掌握漢語的人太少。

  在中國作為一個世界大國日益崛起的今天,掌握漢語就意味著增加競爭力,而學習漢語就能讓自己在求職時比別人多出一個顯著優勢。從2007年5月開始,美國大專院校委員會還將把漢語列為高等就業考試的科目。

  波士頓世界語言計畫負責人林雨蘭(音譯)說,僅在大波士頓地區,教授漢語課程的中學已從1983年的1所增至8所。單在今年,波士頓就有4所學校增開漢語課程。

  不僅如此,從2007年5月開始,美國大專院校委員會還將把漢語列為高等就業考試的科目。該委員會曾在2004年做過調查,結果顯示,美國1.4萬所大專中有2400所對教授漢語感興趣。

  美國撥13億支持漢語教學

  對漢語感興趣的學校如此之多,可是美國亞洲協會說,很多學校都缺少熟練掌握漢語的老師和上課必需的教材。美國的「漢語熱」讓漢語教師和漢語教材供不應求。

  除了學校,美國政府內部掌握漢語的官員也是稀缺人才。「在政府職位上,我們沒有足夠的漢語人才,這個很要緊。」阿博特不無擔憂地說。美國政府也看到問題的重要性,已計畫六年內撥款十三億美元支持漢語教學計畫。

  中國文化不僅屬於中國人

  在馬薩諸塞州布魯克萊恩高中,一名老師正站在講台上教授漢語。講台下,是二十名十來歲的學生。他們想學漢語的原因不盡相同。十五歲的學生多里• 薩梅特來自以色列,他說:「如果我要開始自己做生意,中國顯然會是個理想的地方。」十四歲的亞歷克斯•科茲阿可夫已經能流利地說俄語,他希望成為一名外交官。科茲阿可夫說:「如果你想成為一名外交官,漢語相當有用。」

  在座的還有六名亞裔學生。其中馬特•林和安德魯•楊說,他們學漢語是為了和家人溝通。「中國文化不僅僅屬於中國人,它對於中國走向世界來說很重要,」這名老師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