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那麼多混蛋爸爸吧

作者:洪晃 發表:2006-04-24 2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覺得說到孩子,所有大人,不管男女,沒有什麼權利可言,只有義務。而當一個男人對一個孩子履行義務的時候,他是非常感人、而且性感的。這件事情好萊塢是最清楚的。比如十年前非常走紅的片子《Sleepless in Seatle 》裡面的男主角(Tom Hanks主演)就是一個非常負責任的單身爸爸。前一陣子有一個英國電影,叫《About a Boy 》,(Hugh Grant主演的)。故事是說一個鑽石王老五被一個沒人理的小男孩纏上了,其中有一段情節是Hugh Grant假裝他是個非常辛苦的單身父親,而因此得到了一片漂亮單身媽媽的照顧和愛戴。好萊塢特別明白這種電影有女人緣,可以說絕大部分女人都對喜歡孩子的男人別有鍾情。

我不記得任何中國電影裡面有同樣的形象,大部分中國電影中「爸爸」的形象都不是這樣的,比如歷代皇帝如何以江山的名義把自己兒子給殺了,把女兒給送了,這是古代的;還有那種《一江春水向東流》中的男人,為了名利,連自己的孩子都不認的那種男人,這屬於現代的;再有就是那種為了事業等等乾脆不要孩子的男人,這好像是當代的。在我印象中,似乎所有對孩子好的單身爸爸都是老好人,大面瓜,對孩子好也是望子成龍,只要比自己強就行了。對孩子不好的倒都是些帝王將相,成功人士,似乎男人一戀家就沒出息了,總而言之,在咱們這兒,一說到男人跟孩子這事情,大部分都是混蛋爸爸。

其實我們的生活中有好多好爸爸,我就特別喜歡曉平和他兒子的那種關係。我們一直是很能睡懶覺的一對,但一個月前,曉平居然在週六的晚上非常認真地上鬧鐘。

「幹嗎?」我問。

「接樂隊。」他說。

「什麼樂隊?」我徹底糊塗了。

「搖滾的。」

「什麼搖滾樂隊?」

「我兒子的搖滾樂隊啊。」他咧著嘴笑了。

週日早上十點,四個法國學校的孩子從曉平的車上跳下來,每個人手裡拿著把樂器,滿臉「憤怒青年」的表情,看見我,皺著眉頭說了聲:「阿姨好」,然後迅速轉身近了我們家一樓的客房。一會屋子裡傳來了震耳欲聾的聲音,有鼓,有吉他,有BASE,有人聲。但這些聲音之間的關係簡直是一團糨糊。我家一層的鄰居是攝影師聞曉陽的攝影棚。他的倆個助手早上已經被聲音給驚著了,曉陽也過來加班,確認了一下這小樂隊是不是準備每週日都排練,然後立刻轉身給自己和工作人員買耳塞去了。中午,我看見曉平急急忙忙地開車出去,一會回來,拎著倆口袋麥當勞,給樂隊買中飯去了。晚上我從外面回來,看見曉平在門口靠在車上聽裡面樂隊的聲音,還是一團糨糊,但是比早上有點節奏感了。

「你怎麼不進去聽?」我問他。

「沒事,一幫孩子,讓他們自己玩。」他笑呵呵地點了一支煙。

「那你幹嘛在外面?」

「待會兒該送他們回去了,我就這等會兒。」

已經一個多月了,每個週日他都一早把樂隊接來,中午去買麥當勞,傍晚再把孩子們都送回去。曉平和我有一幫搞音樂的朋友,大家都說要幫忙,把這四個孩子的聲音調好了,訓練一下,說不定呢,中國下一個崔健就在我們家客房裡練出來了。

「就是一幫孩子,高興就行了。」他不望子成龍。他只要孩子高興。

今天早上我出門的時候又聽了聽,居然有點原創音樂的感覺了,當我告訴曉平的時候,他臉上的每條皺紋都笑出了一個父親的驕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