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之十大經典反間毒計(上)

發表:2006-04-27 16: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之一,陳平間範曾

  白登幸曲逆,鴻門賴留侯。

  曲逆侯陳平,留侯張良都是漢高祖劉邦智囊團中頂兒尖兒的人物。很多人都熟知漢初三傑,蕭何,張良和韓信,未免忽視了這位奇計百出的陳平。

  範曾是追隨項羽叔父項梁起兵的老臣。項羽的手下猛將如林,但真正有戰略頭腦的謀士似乎只有範曾一人。當年鴻門宴上範曾幾度發難,幾乎致劉邦於死地,想必劉邦恨他入骨吧。範曾此人心黑手辣得可以,只是當不住項羽其時尚不夠厚的臉皮。

  離間這位被項羽尊稱亞父的能人,的確相當有難度,但難不到陳平。一次項羽的使者來訪,陳平找人故意十分熱誠地接待。大魚大肉之下,又加上美女歌舞助興,使者也被感動得一塌糊塗,當然禮節性地說出代楚霸王項羽向諸位感謝的話來。誰知招待人員就此突然翻臉,撤下珍饈美女,換上粗茶淡飯,當著使者的面說,我們還以為你是是亞父範曾派來的那,你倒是早說你是項羽派來的阿。

  使者回去把這件事一五一十地向項羽作了稟報,頭腦簡單的項羽當然怒火中燒,就此喪失了對範曾的信任。後來範曾幾次直言相諫,更是惹得霸王不高興,終於被掃地出門。範曾已經是七十多歲的老人了,受了悶氣,加上背上毒創發作,不久就負氣歸西。而他一死,項羽的末日也就不遠了。

  陳平年青的時候姿儀甚美,卻仍是一個類似韓信年輕時的小混混,而且他的問題更嚴重,傳說和他嫂子有不清不楚的關係。後來他投軍的時候有一次渡河時不小心上了一艘黑船,就是水滸中衰人宋江上了無數次的那種。當然他不會像宋江那樣束手待斃,但也不極端地武力反抗。他先是趁船主不注意把身上的錢財丟入水中,然後主動提出幫船主划船,划了一會藉口渾身大汗脫下自己的衣裳,赤條條地坐在船上,當然順便把自己的破劍放在手邊。船主見他衣衫雖然不俗,但著實沒有任何錢財可搶,何況他還帶有武器,這種生意扎手得緊而且沒有任何油水,不作也罷,老老實實地把他渡了過去。嘿嘿,刁滑如陳平又豈會死在此等宵小手中?

  陳平生奇計無數,但他明白自己的計策陰險刻毒,也很少宣之於口。著名的白登之圍,劉邦被數十萬匈奴大軍所困,全賴陳平的一則秘計解圍。史書對這則秘計多有猜測,但誰也不知道真正是什麼。


之二,「越級上訪」


  記得每次坐火車北上南下的時候,就在鐵路沿線的村莊牆壁上看到觸目驚心的標語,「嚴禁越級上訪」,「集體上訪就是犯罪!」

  如今的幹部真是難當,手下的百姓不服管束倒也罷了,竟然鬧得要到北京上訪這麼嚴重,不過是調整具體政策多收了你們一點錢嗎,還不是取之於民,用之於民?整天吵著要整治貪官,真正的貪官有多少,唉,老百姓如今誰和你講辯證法?

  這些幹部,平心而論厚黑的確是做的不錯了,臉皮厚到標語寫到全國人民都可以欣賞的地方,至於黑嗎,對付那些昏了頭想上訪的愚民棍棒,手銬,打手,狼狗之類的少不了的吧。但是從技術上論,我看他們的效果未必很佳。

  明朝末年的太監們也有與相同的苦惱。當時東林黨人的政潮洶湧彭湃,其中不少人被西廠東廠的人鎖進了大獄。即使身陷大牢,這些人仍是不老實,整天價地喊冤,想「越級上訪」,直達天聽。當然也難怪,太監們栽在他們身上的罪名大多是謀逆造反(可能即使卑污如他們也不好意思說這些清官貪贓吧),這更不能被以終君愛國為己任的東林黨人接受。自己死了倒也罷了,名節污了可是千古大事。

  當然只要皇帝不是太昏庸,也基本懂得一些平衡派系的帝王心術,東林黨和閹黨斗的好阿,只要鬧得不是太過分,儘管去鬧好了,什麼時候他們不鬧了倒是真正讓人憂心的事情。太監們也深通此理,當然更不敢讓這些牢裡的東林黨人越級上訪了,皇帝知道了很有可能派相對公正地第三方來調查,那麻煩就真的大了。

  太監也有他們的狠辣手段,具體就是每當牢裡的東林黨人喊冤叫屈的時候,太監就派人假扮皇帝的欽差來聽他們「平反」。這些東林黨人見到欽差當然感動得涕淚俱下,大訴冤情,假欽差聽完以後,照例是一頓暴打。如此幾次反覆,弄得這些鐵骨錚錚的東林黨人也對皇帝的欽差徹底喪失信心。以後即使皇帝的欽差真的來查,他們也不敢再訴冤情了。

  如今的幹部們看古書的大概少了,也幸好如此,人間又少了很多有苦也說不出的冤情。

之三 溫嶠計間錢鳳
  《晉書》夜讀,深為東晉名臣溫嶠才智折服。在那個風雨飄搖,王與馬共天下的時代,連王導,陶侃這些中興能臣對闇弱的朝廷也不談不上百分百地尊敬,相比之下,從北方流亡回來的溫嶠對司馬氏的忠心實在難得了。

  當時權臣王敦驕橫跋扈,向來沒把朝廷放在眼裡,當然溫嶠成了他的眼中釘。溫嶠幾次婉言相諫,王敦全然不理,於是溫嶠知王敦日後必反,乾脆一反常態,對王敦極盡恭維之能事,又加入他的陣營為其出謀劃策,共同對付朝廷。王敦本人志大才疏,又全無識人之能,當然毫不設防地視他為知己。但是,王敦手下有個溫嶠深深忌憚的心腹人物,錢鳳,偏偏王敦對錢鳳向來言聽計從。溫嶠投錢鳳所好,著意與之結交,可是錢鳳非等閑之輩,表面上和他親熱無間,內心卻著實戒備。溫嶠深知自己瞞不過錢鳳,但也無可奈何。

  王敦謀反的工作準備完畢,溫嶠心急如焚,但找不到合適的藉口脫身向朝廷密報。正好丹陽太守出缺,這個關鍵的職位,非得要心腹人士擔任不可。王敦向溫嶠請教誰適合任此要職。王敦以退為進,向他推薦錢鳳,王敦又把錢鳳找來,當面詢問他的意見,錢鳳礙不住面子,反而推薦溫嶠。這時溫嶠故意推之再三,王敦卻當場拍板,指定溫嶠擔當此職。

  溫嶠當然是喜不自勝,但還是對錢鳳把握不準,他估計走後錢鳳八成會向王敦密告,再加上錢鳳此人甚有韜略,於是下定決心非把錢鳳離間了不可。在他出行前夜的送別宴會上,溫嶠離開自己的坐席走到每位客人的身邊端酒以敬。當他走到錢鳳身邊的時候,還沒等他喝,溫嶠就突然把他的酒杯打翻,醉態十足地罵道,「你錢鳳何等人,我溫嶠敬的酒你都敢不喝?」錢鳳以為他喝醉,並不在意,但宴會終於是不歡而散。

  溫嶠脫身以後,錢鳳果然向王敦告密,說溫嶠歷來是朝廷的人,他投靠我們必有貳心。但是溫嶠已經棋先一招了,當初宴會的情況王敦是看在眼裡的。王敦一直以為錢鳳和溫嶠是知交好友,甚至還相互極力推薦過,怎麼就因為溫嶠臨走之前喝醉了酒不小心得罪了你,你就挾私抱負?氣度也太小了一點吧。於是他不僅不聽從錢鳳的建言,還懷疑起他的人品了。王敦麾下錢鳳算是個人才,然而即使是他也終於不被善用,王敦起兵的後果那是可想而知了。

  之四,金刀計

  如果在中國離間史上非要排出個第一名,那麼論計策之流暢,心腸之惡毒,非得是王猛的金刀計不可,何況他要間的人都決非等閑之輩,一個是大秦天王苻堅,一位是後來後燕的皇帝慕容垂。

  王猛在關中前秦當丞相的時候,當時天下又是類似三國時候的三分,潼關以東是慕容氏的燕國,長江流域(包括荊州,益州,揚州等等)是東晉的地盤。這三方都有名冠一時的豪傑,前秦一方有被苻堅視作諸葛再世的王猛。王猛的施政方略與諸葛亮治蜀時相彷,也無愧他的名字,走得是剛猛嚴苛的法家之路,而他的功業相比六出岐山而徒勞的諸葛亮,那是高得太多。正是在他的統領下,前秦攻滅了慕容燕國,統一了整個北方。東晉其時則有留下千古名言「既不能流芳後世,不足復遺臭萬載」的超級梟雄桓溫和魏晉風度的集大成者,一代名士謝安。燕國方面有慕容家族的國之干臣慕容垂,天龍八部中的復辟狂慕容博父子拿出來的族譜中固然是寫滿了密密麻麻的名字,但慕容垂應該是他們最為敬仰的一位先祖。枋頭一戰,縱橫不可一世的桓溫被年青的慕容垂的騎兵打得大敗虧輸,桓溫賴以起家的精兵幾乎損失殆盡,弄得後來想篡位時都未免底氣不足。這一段歷史,將星閃爍,能人輩出,各方的角力在著名的淝水之戰中達到高潮,並以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方式落幕,精彩程度實在不下三國演義,只是沒有羅貫中這樣的大師為其寫述,未免可惜。

  當時慕容垂英雄了得,不免為太傅慕容評和太后可足渾氏所忌。二人聯合起來整慕容垂,手法狠毒,如用巫蠱案處死了他深愛的王妃段氏等等,慕容垂忍無可忍,終於率領全家投奔關中苻堅。其實以慕容垂的英名加才智,發動叛亂作掉這兩個政敵易如反掌,只是他不忍心同族相殘寧可自己出走。其實他這一走,幾乎和滅了燕國沒什麼分別。

  前秦的皇帝苻堅在中國歷史上的若多皇帝中,以心胸寬廣而論,算的上是第一。對於這位大名鼎鼎的慕容垂舉家來投,高興得幾乎是倒履相迎。苻堅的這般盛情,慕容垂雖然是感動得一塌糊塗,王猛看在眼裡心中難免不是滋味,萬般忌妒之下,遂生了除掉慕容垂的念頭。但是苻堅用人不疑,慕容垂精明幹練,離間他們談何容易?

  平心而論,王猛一生為政為人,除了這件事以外,都抗得起光明磊落四個大字,只是這種人物一旦施起計來,也是惡毒無比,比起燕國慕容垂的政敵們則是高明得太多。

  王猛唯一可利用的資源就是慕容垂新附,他的家族人心尚不穩。於是在他率軍征伐燕國的時候,向苻堅請求以慕容垂最喜歡的長子慕容令出任參軍。出發的前一夜,慕容垂設宴餞行,當然有心讓王猛在軍中多照顧他的兒子。王猛和他一起喝酒談心,席間喝到高處便激動起來,拉著慕容垂地手要和他結拜兄弟。慕容垂到底是鮮卑胡人,論心機深沉哪裡及得上漢人王猛,眼花耳熱後也是指天劃地,約為兄弟。王猛順勢說,「我此次遠走,兄弟卻無什麼東西可以睹物思人,未免遺憾」,並送給慕容垂自己生平最愛的一方鎮紙以茲紀念,慕容垂大是感動,想也不想就解下自己的家傳寶刀送給王猛。

  得了這柄金刀,王猛開始了第二步行動。在大軍開拔到洛陽的時候,王猛招來了帳下一個叫金熙的小卒,重金收買,讓他跑到慕容令的帳中出示金刀,並假傳他父親的話說,「你我父子之所以投奔秦國,無非是避禍而已。如今王猛心胸狹隘,數次想排擠我們,而苻堅表面上對我們禮讓有加,但其心實在難測。估計我們父子仍然難免一死,古人尚雲,狐死首丘,況且最近聽說燕國皇帝於我們走後頗有悔意。我現在已經在逃亡的路上了,你不走更待何時?事起倉促,來不及寫信,特派人傳口信,以金刀為證。」慕容令聽後,又驚又疑,慕容垂贈王猛金刀的事情他並沒有聽說,而父親企圖二次叛逃卻絲毫沒有徵兆,但這位來傳話的金熙曾經在慕容垂府中打過下手,又有金刀為證,言之鑿鑿,不由得不信。當時慕容令急得六神無主,又根本無法與千里之外的老爹取得聯繫,(呵呵,建議摩托羅拉手機不妨以此題材作廣告。)思前想後,還是連夜投奔燕國。

  王猛等他一逃,馬上急表上告朝廷,慕容垂聞訊,當真是禍從天降,連辯解也不敢辯解,倉促出逃,結果在藍田被追兵趕上,押回長安。慕容垂自忖必死,誰知苻堅寬容千古第一的帽子真的不是白帶的,他立刻赦免了慕容垂,安慰道,你兒子心存故國,本身就無可厚非,我只是為他遺憾而已,更不會牽連到你們這些人阿。老天照應,慕容垂躲過了這一劫,而他的兒子慕容令就慘了,跑到燕國境內,卻發現老爸根本沒來,頓時天旋地轉,昏倒在地,燕國對他這個莫名其妙的二次叛徒當然心存芥蒂,乾脆流放到遙遠的沙城。慕容令仍不甘心,在沙城組織舊部企圖第三次反叛,卻被當地官員抓住就地正法。

  王猛此計雖然最終沒有要得了慕容垂的命,但還是葬送了慕容垂的身後希望所在,他最優秀的兒子慕容令。慕容令在沙城組織一幫烏合之眾和燕國官軍作最後徒勞抵抗的時候,一定還沒想明白到底是誰把他害得這麼慘,慕容垂後來終於再造燕國(史稱後燕)坐上龍椅的時候,一定一邊因後繼無人而痛惜「太子」慕容令的無謂身亡,一邊只怕仍為王猛的毒計而感到不寒而慄。

  慕容垂死後他的兒子中少了慕容令這樣的領軍人物,各不相服以至內訌,後燕終於二世而亡。

之五:賈後與驪姬

  古語有云,"黃蜂尾後針,最毒MM心。「如今的時代誰還敢說這種話,不被眾多激進的feminist當街格斃才怪。但是縱觀史書,巾幗們如果狠下心來,那是一點也不下鬚眉的。

  史上著名的暴悍皇后賈南風就是如此。她的老公晉惠帝是個出了名的低能兒,大荒之年大臣向他奏報天下百姓嗷嗷待哺,幾乎以食樹葉維生,他卻很不解地反問道,百姓問什麼不去吃肉糊那?當年武帝司馬炎也很擔心自己兒子的智商,一次命他寫一篇文章看看。賈南風其時尚為太子妃,聞說此事馬上找來一名槍手做了一篇美輪美奐的文章,她正準備厚著臉皮讓人把文章送走的時候,身邊的一個太監點醒道,當今皇帝早知道太子不甚聰明,這篇美文若說是太子寫得豈不讓人生疑?賈南風立時恍然,讓這位太監捉筆寫了一篇很爛的文章,武帝看後覺得自己的兒子雖然的確不是很高明,但當皇帝只怕也足夠了,就此斷了廢太子的念頭。

  這位賈皇后厚黑了得,但智商比起他老公實在高不到哪裡去,尤其在加害當朝太子這件事上,淺見無知得令人可笑。太子非自己親生是每個試圖獨霸宮廷的女人的大忌,賈南風也不例外。但她栽贓太子的手段太過拙劣,具體就是趁太子醉酒讓他親筆拷貝了一份造反文書,然後逼著皇帝殺掉太子,這條計策爛得連弱智皇帝也騙不過。賈後心有不甘,不顧輿情洶湧,矯詔廢掉太子,囚禁在宮中。朝廷百官實在看不過去,就找了趙王梁王幾個王出面試圖營救太子。這時候一個關鍵人物孫秀出來了,他和太子算是有點交情,又極善諂媚,賈後對他很是言聽計從,趙王倫更是視他為知己,這種面面俱到的人物不經意間往往決定著歷史的走向。趙王派他到宮中打探消息,他和太子見面後走出宮殿的時候,突然間想,我費盡心機營救太子究竟有何好處?太子為人賢達,他繼位後我又將身處何地?孫秀回到趙王倫處就給趙王出了條毒計。第二天孫秀跑到賈後面前說現在外面很多人想營救太子,賈後也約略知道事態嚴重,問孫秀該怎麼辦,孫秀建議,做大事就要果決,不如殺了太子以絕眾望,賈後拍著手叫好,連夜處死了太子。趙王倫,孫秀他們等的就是這個口實,馬上矯詔派兵衝進皇宮,抓住賈後鴆死。這樣皇后,太子接連被除,弱智皇帝又落入了趙王倫的掌握,孫秀本人自然也得居高位。這個孫秀,小人得志,因以前的一點過節處死了中國古代第一美男子潘安,也不怕走在街上被潘安的追星族們用粉拳錘死?

  賈後秘計圖謀一場空,只知一味心黑,到頭來自己反而成了別人的殺人工具,可見其智商大有問題。同樣是除掉太子,春秋時晉國的驪姬手段就高明得太多。

  當時晉獻公的太子申生人品端方,素有人望,獻公本人也不是那麼糊塗,要除掉他可謂難於上青天。驪姬就從生活作風問題入手,一天在獻公面前楚楚可憐地道,"太子向來急色,連妾身我也不放過,今天中午我留太子吃飯,誰知道吃到一半太子動手動腳,並威脅我說,自古慣例女人是父死子受,我老爸死了以後,你還能跟誰?"獻公並不相信,只是敷衍安慰了幾句。驪姬隨即垂淚道,"君王若是不信,明天我和太子一起遊園,你站在高台上看看就清楚了。"第二天,驪姬在自己的頭上擦滿了蜂蜜,和太子並行出遊的時候,一路上好不招蜂惹蝶。驪姬讓太子幫著趕一下蜂蝶,申生掀起衣袖在其腦後揮舞。晉獻公在高台上目睹這一切,以為太子果然調戲愛姬,氣得幾乎倒仰,想就此廢了申生,反而被驪姬勸住。

  後來太子祭祀的時候,好心送了一大塊燒肉給父親。驪姬知道機會來了,派人在酒肉中拌上毒藥。獻公剛欲品嚐,驪姬就跪在地上相諫,酒肉從外面來,一定要試過之後才能食用。獻公把酒潑在地上,地上竟然升起一團煙霧(難道是硫酸?),把肉餵狗吃,狗立時死亡。驪姬假裝還不信,順手抓了個小太監,逼著他吃下,小太監剛入口就七竅流血。獻公氣得說不出話來,驪姬又開始發揮她的表演天賦了,扯散頭髮,呼天搶地:」太子設此毒計無非是因為我嗎!君王你不如把酒肉賜給我,我代你一死!「獻公愈發怒不可遏,召集群臣當面處死了太子申生。

  至此驪姬尚不肯罷手,矛頭直指二公子,對獻公進讒言,「申生被殺,二公子恨我恨得入骨,整天練兵,一定想殺入京城!」獻公還未置可否,二公子已經是怕極了這個婦人的手段,連夜和一幫家臣出走。

  這個二公子從此在外流浪數十年,歷經人事艱辛,所謂艱難苦困,玉汝於成,他終於從一個浮華的公子哥磨練成一位成熟的政治家,等終於回國繼位,短短几年就使晉國重振雄風.其人就是春秋五霸之一,著名的晉文公重耳。

  之六:嚴世蕃的最後一搏


  嚴嵩是明朝嘉靖一朝在位時間最長的內閣首輔,在明史上是被歸入奸臣一列的。民間一直流傳著著名的海瑞海青天如何扳倒嚴嵩的故事。其實海瑞一生為官級別最高不過巡撫,他和嚴嵩作對的時候只是一個小小御史,整倒當朝宰相遠夠不上資格。歷史上嚴嵩這種大貪官大奸臣的垮臺與皇帝的英明神武或者某位青天的冒死為民請命並無邏輯上的聯繫,更多其實是官場上的傾軋。嚴嵩真正的對手是老辣的內閣輔臣徐階等人。

  明世宗嘉靖論治理天下的才能不過是中人之資,何況他最大的興趣並不在此,而是修道升仙。他一生不知道會過多少仙道,吃了多少丹藥,甚至為此惹出奇禍一場--想拿幾位宮女煉丹結果被她們反戈一擊幾乎用紗巾勒斃。進士出身且文才了得的嚴嵩正是在這一點上投其所好,以一篇篇精彩的「青詞」贏得嘉靖的歡心。所謂青詞,就是嘉靖向玉皇大帝祈禱時的禱詞,他固執的認為玉皇大帝眷顧與否和青詞的精彩程度大有關聯的,(原來天上的神仙竟然也是文學愛好者?)。當然,嚴嵩的手段不僅於此,他深知每個皇帝都樂於看到

  群臣陷於黨爭,但對真正參與黨爭的人又從來不信任。於是他喊的口號是君子群而不黨,竭力展示自己的孤忠,這一點更深為嘉靖欣賞,所以長期委他以大權。

  嚴嵩當政其間,他兒子嚴世蕃輔力甚大。嚴世蕃生得肥且醜陋,還瞎了一隻眼睛,卻天性聰穎,文才比其父猶有過之,揣摩聖意更是天下一絕。嘉靖的詔書向來語焉不祥,而嚴世蕃則能從隻言片語判斷出他的喜好,嚴嵩每次按他兒子的意思上折,無不中的。但是所謂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嚴世蕃後來耽於酒色,於研究如何拍皇帝的馬匹也不怎麼熱心了。當時的嚴嵩早就江郎才盡,原本一直靠兒子給聖上獻青詞,如今兒子不幹了,只好自己腆著臉寫,當然他那些乾巴巴的文章惹得嘉靖十分不滿,再加上嚴嵩自己胡亂揣摩上意,經常拍錯馬屁,嘉靖慢慢對其疏遠了。

  同為內閣輔臣的徐階觀察到嘉靖態度的變化,知道整垮嚴嵩的時機已到。具體仍是從其家屬的經濟問題入手,招數雖然很舊,但管用就行。明朝中後期禮崩樂壞,幾乎無官不腐,即使徐階本人在家鄉也有千畝良田,後來終於被他親手提拔的超級大清官海瑞悉數充公,氣得其時已經退了休的徐階幾乎吐血身亡。當然從經濟問題上打擊政敵既大快民心,又易於抓到把柄,真是再方便不過。嚴世蕃雖然老姦巨猾,終於還是因為貪污被人揪住了辮子下到獄中。嚴嵩急得五內俱焚,當即以退為進,上表替兒子請罪,但此時的嘉靖對他們父子恩寵已失,不再刻意偏袒。

  縱使老爸和皇帝都罩不住,嚴世蕃到底聰明過人,還是設了一條奇計為自己脫難。當嚴氏父子權傾朝野的時候,朝廷官員們走馬燈似的往他們府上跑,如今雖然落難,還是有不少人來看望他。面對著這些看上去義氣深重不忘舊恩的官員們,嚴世蕃誠懇地說道,「我嚴世蕃一生經過多少大風大浪,這點貪污的小案我原本不放在心上。不過我唯一擔心的是當年和我父親聯手整垮錦衣衛經歷瀋練和兵部員外郎楊繼盛,並把他們冤殺的舊案,這在當時激起了全天下讀書人的憤慨。如果刑部的人把這個案子翻出來,我就只好等死了。拜託你們千萬幫忙把這個舊案蓋下去。「

  即使在嚴家全盛的時候,他們提拔的官員也難保百分百的忠誠,何況如今樹倒猢猻散?嚴世蕃的話剛落地,就有人通報給了刑部負責此案的官員。法司黃光升一直發愁栽在嚴世蕃身上的貪污罪太輕,聞此訊立刻找來了舊檔,一番研讀後給嚴世蕃補上冤死瀋,楊的重罪。當他寫完奏章,得意洋洋地準備向皇上回稟的時候,恰巧徐階經過。徐階到底是宦海沉浮多年的人物,草草看了奏章,就微笑地跟黃光升說,此奏章一上,只怕嚴世蕃立時脫罪。望著迷惑不解的黃光升,徐階不得不給這位政治上遠不成熟的小弟補上一課,當年瀋楊被殺,那是皇上親自下過旨的,把這個案翻起來那就等於直接說嘉靖的不是,試問皇帝何嘗犯過錯誤?嘉靖顧忌自己的面子會就此放嚴世蕃一馬。接著徐階指點道,貪污罪固然份量不足,但嚴世蕃手下有個

  官兒和大海盜汪直是兒女親家,汪直又向來和日本人勾結,要說嚴世蕃勾結倭寇,意圖謀反那就再合適不過了。黃光升恍然大悟,立刻修改了奏章。

  嚴世蕃本來在獄中眼巴巴地等著嘉靖的特赦,不料卻傳來做夢也沒想到的自己竟和倭寇勾結的消息,登時頹然坐倒在地上,知道終於不免一死。而嚴世蕃被斬棄市以後,嚴嵩也無法在朝廷立足,嘉靖尚念他多年進獻青詞有功,只是將他官職一抹到底,不久嚴嵩在困頓中死去。

  細想嚴世蕃這條計策,原本是摸準了嘉靖的脾性去的。平心而論,嘉靖一朝,雖然任用姦佞,朝廷烏煙瘴氣,百姓也苦不堪言,但多年的修道到底把他的暴戾之氣沖淡了不少。即使是愣頭青海瑞抬著棺材上京,奏章上幾乎指著他鼻子大罵,」嘉靖,家家淨也!「,嘉靖惱火得幾乎不敢相信古來奏章居然還有如此寫法,但終究也只是把海瑞關進大牢了事。倒是嘉靖仙遊以後,海瑞在牢裡得知消息,傷心得暴吐鮮血。嘉靖的這種」好脾氣「,在明朝的諸多皇帝中的確是罕見的。

  換做在萬曆朝,嚴世蕃這條計算是白搭,神宗皇帝幾十年神龍見首不見尾,所有人上的奏折從來都是肉包子打狗,不見回覆的。他自己八成會被政敵胡亂加個罪名殺掉。如果落在陰騭忌刻的崇禎手裡,嚴世蕃八成還是會使出此計,心態卻是完全不同了,他知道崇禎不管出於懲貪還是滅口自己都難免一死,但兔子搏鷹,把那些背後搞材料整自己的人除掉也好。估計崇禎對那些斗膽上表揭自己瘡疤的糊塗蛋如黃光升之流先是隱忍不發,以後會找別的藉口一個個殺掉。

  聯想到不幸因經濟問題陰溝翻船而落入我人民民主專政鐵掌中的大小貪官們,處於絕境之餘也不妨學學前輩嚴世蕃的逆向思維,只是如今像嘉靖皇帝這樣的靠山實在太難找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