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氣」對健康的影響有多大

作者:白莉 發表:2006-04-29 2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人都知道「氣會傷身」,但很少有人能在遇到冒犯自己的事情時能心平氣和。要知道,當你怒火萬丈的時候,你是在因為別人的過錯跟自己過不去,讓你自己的身體跟著受累。
大腦 

  氣會破壞大腦興奮與抑制的節律,加快腦細胞衰老,弱化大腦功能。而且大量血液湧向大腦,使腦血管的壓力增加,這時血液中含有的毒素最多,氧氣最少,對腦細胞不亞於毒藥。憤怒時的思維混亂就是大腦缺氧的明證。

對策:坐下。採取站立姿勢時,激素分泌最快,如果坐下分泌增加得就沒那麼快了。只是多了坐下這樣一個小小的動作,也會大大減少發生衝動的機率。

心臟 

  每一次的生氣或敵意,都會引發心跳加快,心臟收縮力增強,血壓升高,血液變黏稠,大量的血液衝向大腦和面部,會使供應心臟本身的血液減少而造成心肌缺氧。心臟為了足夠的氧供應只好加倍工作,一通亂蹦,於是心跳更加不規律,也就更致命。

對策:即使是裝--也要微笑。你剛咧開嘴,腦海裡立刻浮現一些愉快的事,所有器官從準備「戰鬥」的狀態中獲得解放,血液趨於均勻,心臟跳動恢復節律。

肝臟

  生氣時機體會分泌一種叫兒茶酚胺的物質,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使血糖升高,脂肪分解加強,血液和肝細胞內的游離脂肪酸增加。游離脂肪酸有很強的細胞毒性,它對肝細胞就像美食對身材,少了是需要,多了就是殺手。

對策:生氣時馬上喝一杯水。水能促進體內的游離脂肪酸排出,還可以減小它的毒性。

皮膚

  生氣時血液大量湧向面部,這時的血液中氧氣少、游離脂肪酸等毒素增多,這些毒素會刺激毛囊,引起毛囊周圍程度不等的深部炎症,產生色斑等皮膚問題。美國的醫學人員對5,000名臉上長色斑的女性研究顯示,當她們處在情緒的低谷時,任何藥物對色斑的治療都顯得差強人意,而當其中一些女性的人際關係得到改善時,她們的色斑無藥而愈。

對策:瑜伽中的三角伸展式。雙腿分開,吸氣,雙手側平舉,然後呼氣慢慢向右側彎腰,右手放在右腳旁的地面上,換另一側練習。這個姿勢可以調節身體狀態,讓毒素排出體外,使皮膚重現動人的健康色澤。

內分泌系統

  生氣搞亂了內分泌系統的控制中樞,使甲狀腺分泌的激素過多。甲狀腺是身體中參與新陳代謝的重要器官,當你感覺到熱血沸騰的時候就是甲狀腺受到刺激了,久之會引發甲亢。

對策:瑜伽中的坐式收頷法。坐姿,放鬆,閉眼,深深吸氣,頭向前方彎下來,下巴緊緊抵著胸骨,然後慢慢抬起頭部,呼氣。它對甲狀腺和甲狀旁腺有按摩作用,有助於消除憤怒和緊張憂傷的心情,進而整個身體都會因為甲狀腺功效增強而獲益。

免疫系統

  一旦生氣,大腦會命令身體製造一種由膽固醇轉化而來的皮質固醇。這是一種壓力蛋白,如果在身體內積累過多,就會阻撓免疫細胞的運作,讓身體的抵抗力下降,甚至會讓免疫系統昏了頭去攻擊身體的正常細胞。

對策:回憶善舉。在要憤怒時,回憶自己做過的善事可以進入一種身心合一的狀態,這時腦內啡呔的釋放量會提高,減少因憤怒造成的壓力蛋白。
胃部
  氣憤的腦細胞工作紊亂引起交感神經興奮,並直接作用於心臟和血管上,使胃腸中的血流量減少,蠕動減慢,食慾變差,胃液增加,嚴重時會引起胃潰瘍。同時還會分泌激素欺騙進食中樞,弄得我們吃不下飯,就是常說的「氣飽了」。

對策:腹式呼吸。這會讓負責鎮靜的副交感神經工作,對抗交感神經的興奮,而且還可以按摩胃部,緩解不適。

肺部

  情緒衝動時,每分鐘流經心臟的血液猛增,對氧氣的需求也就增加,肺的工作量驟增。同時由於激素作用於神經系統,使得呼吸急促,甚至出現過度換氣的現象,肺泡不停地擴張,沒時間收縮,也就得不到應有的放鬆和休息,從而危害肺的健康。

對策:專注地、深而緩慢地呼吸5次,感受吸進呼出的空氣的溫度變化。這樣的呼吸可以讓肺泡得到休息,充足的氧氣還可以改善大腦的狀態,幫助我們冷靜下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