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重要天象預告

發表:2006-05-01 0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4日 木星衝日

行星於太陽黃經相差180度的天文現象知名人士為行星衝日。衝日時,當太陽西沉降入地平線,行星則從東方地平線上升起,整夜都可觀測到行星。因此,衝日前後是觀測地外行星(行星運行軌道在地球軌道外邊的行星)的最好時機,對於地內行星則不會發生衝日現象。今年5月4日23時發生木星衝日。今年1月到3月初,木星在天秤座順行(由西向東運行),3月5日留後在天秤座逆行直到7月7日。5月4日衝日時木星的亮度達到-2.5等。

5月6日 寶瓶座流星雨極盛

4月19日~5月28日期間地球與寶瓶座流星群相遇。寶瓶座流星群是與哈雷慧星有關的流星群。哈雷慧星運行到太陽附近時期在它的運行軌道上撒落大量流星體粒子,形成了寶瓶座流星群。每年4月∼5月期間地球便會與這些流星體粒子雲相遇,流星體粒子與地球大氣上層空氣發生碰撞,磨擦生熱發光從而形成壯麗的流星雨現象,今年5月6日流星雨達到極盛。據預測,5月3日~5月10日期間每小時天頂流量(ZHR)可達30顆。流星雨活躍期間,寶瓶座黎明前升起。5月5日月相為上弦,5月3日∼10日期間的月相很有利於觀測寶瓶座流星雨。

史瓦斯曼-瓦赫曼第三慧星5月18日過近地點


根據預報,史瓦斯曼-瓦赫曼第三慧星(73P/Schwass-mann-Wachmann3)於5月18日距離地球最近,6月9日通過近地點。5月18日前後亮度可達肉眼可見的程度(5.6等)。距地球最近時慧星主體部分的近地距離達0.0505天文單位。該慧星的回歸週期為5.355年,於1995年回歸時曾經猛烈爆發,分裂成B、C、E、F四塊,2001年回歸時觀測條件不好,只觀測到3塊。《2006年天文普及年曆》第90~91頁列出了史瓦斯曼-瓦赫曼第三慧星的主體(C核)在2006年4月1日~8月24日的預報星歷表。左圖表示史瓦斯曼-瓦赫曼第三慧星的主體部分在星空中的視運行路線,5月18日月齡為20.3。月亮位於人馬座中,距慧星較遠,月光對觀測影響不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