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文摘:中國的領導幹部為什麼不坐前任的車?

發表:2006-05-01 1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發現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在中國的黨政機關,新任領導幹部通常不坐前任領導使用過的公車。不論公車車況如何,新任領導就是不用,非要購新車,坐新車。所以,我們看到,只要單位換了領導,肯定公車也要換。這種現象相當普遍。

這種現象多發生在領導幹部、機關部門主要負責人身上。省級以上的情況怎樣,我不清楚,市級、縣級甚至鄉鎮黨委、政府,只要領導同志調整了,公車馬上就會接著調整,就會為新領導配備新的公車。當然可能前任領導的公車跟前任領導到了新的地方,但就是留下來也只能當作普通用車而失去了專車的身份,新領導是不會用的。有的地方黨委、政府班子的副職也是這樣,有了新的成員就會有新的公車,前任副職的公車新副職也是看也不看一眼的。對於一些有實權的機關單位來說,「一把手」上任也會購買新車,前任的公車別人用可以,他是說什麼也不坐的,當然也可能沒有人對他提這種要求。

這已經成了一種習慣,新任領導幹部就要坐新車而把前任的公車棄之一邊。不管前任領導的公車是什麼牌子的,用了多長時間,總是在新領導面前失寵。你說,這是為什麼?

有的說,這是心理問題,坐前任的車不舒服,心裏彆扭。中國有句俗話說「吃別人嚼過的饃不香」,坐別人的車也難受?就是這樣。的確有領導表達了這樣的想法:「他的車我不坐,誰願意坐誰坐。」在很多領導幹部的眼裡,公車其實是私物,是自己的東西,前任的公車就有了前任的影子,有了前任的味道,尤其在前任名聲不好時,新任領導能不在乎嗎?

有的說,這是面子問題。領導幹部把車子當成了權力、身份的象徵,有了新的職位就要有新的專車,有了新的權力(常常是更大的權力)就要有新的專車,否則自己的權威何在,身份何在?

因為新領導不坐前任的車,所以公車的頻繁更新就是自然的了,公車越來越多也就是自然的了,公車越來越豪華也就是自然的了。國家行政學院竹立家教授提出:「2004年,我國至少有公車400萬輛,公車消費財政資源4085億元,大約佔全國財政收入的13%以上。」就是按照財政部有關負責人的說法, 2004年全國也有各種公車180萬輛,全年公車消費大約為1000億元,這也不是個小數目,也可以說是驚人的浪費。因為在這寵大的公車隊伍裡,肯定有可買可不買甚至根本就不需要買的公車。如果新任領導都能繼續用前任的公車(前提是車況沒有問題),公車的數量肯定比現有公車的數量還會減少。

其實,不光是新任領導不坐前任的公車,就是主要領導退下來的公車,班子其他成員也是不坐的。有的主要領導有了新車而把舊車退出來,這退出來的舊車副職們是無意在坐一把的。

關於領導幹部公務消費的問題,社會議論很多,群眾意見很大,由此也引發了不少消極腐敗現象,或者在一定程度上說這種消費本身就是不健康的,消極的,腐敗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