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血的玫瑰--林昭遇害三十八年祭

作者:胡迪 發表:2006-05-01 2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年前,我在半啟的網際網路上無意地認識了一位美麗的南國女子:她那熱徹的追求,不屈不撓的獨立思考精神徹底地將我心旁的一道道的冰封圍牆一一融化;她的血書,她反璞歸真的勇氣使我在迷途中重新知道了往返;在那萬馬齊喑「火紅年代」裡她用她自己的生命和熱愛保存了中華民族最後的血性;她就是林昭(彭令昭)!從此,林昭走進了我的生活;也因為林昭,使得本來保持沉默的人們不再沉默了。

無數個苦痛的深夜裡,我面對無以為邊的蒼穹發出慘烈的追問:林昭,您在哪裡?!這不僅僅是在尋找,更是思維、意識上的強烈回歸-以平民百姓的意志回歸那些本屬於我們的常識生活。

本來不是一個偉大的人,只因是從脫離常識、脫離理性並在謊言中挑選真理的年代裡,林昭說出了誰都可以說但誰都不敢說的常識般的話語,林昭做了很多人都會就但又不敢做的事!林昭就像《皇帝的新衣》裡的那個一語道破皇帝沒有穿衣服的小女孩!一個自稱是有五千多年優秀傳統文化的泱泱大國,一個自稱是禮儀之邦的泱泱帝國,除了遇羅克這為數不多的男人們外,能有多少個血性男兒們說出了一兩句像樣的話語?!沉默啊,沉默!不在沉默中死去便在沉默中滅亡!這是多麼的可歌可泣?!林昭,差不多隻有林昭,用生命寫就未來中國的不朽詩篇!她因平凡而偉大,她因被害而超然!!!

今年的四月二十九日,在林昭遇害三十八年之際,網友們自發了一次靈岩山上祭林昭的活動。

很感謝,很感謝那些因承受不起經濟壓力或沒有時間趕來的並一直在不同渠道聲援鼓勵我們的朋友們:偶遇、隨風、如風、北海極地、佔士、古浪、陳健、山東拭塵、林建俊、海南遺風、造就愚鐘、無所適從…,…天津梁先生、蒙面佐羅、廣安小蘇…,…王小村、0318先生、昆山於劭等等。

很高興,在林昭被害三十八年的日子裡,有以下的好友從全國各地聚集於蘇州靈岩山的林昭幕地上,用行動和良心寫就對中國以及對民主和自由的愛:上海春雷、東海狂客、無錫紀兄、天津張先生、四川喔哈哈、北極夜光劉先生、蘇州盡塵、胡迪、姜德新、愚三、山西一怒、浙江葉子、春華秋實、欣月、北京謝大姐、湖北小路、蘇州某中學的劉老師以及兩名沒有留下姓名的蘇州中學生…


早在二十八日晚就有六位網友到達了蘇州。由於路途遙遠和火車、飛機晚點的原因,一直等到下午一點多才集合完畢。由是我們趕緊乘坐「游4」車向靈岩山進發。在車上我收到簡訊,「早上九時以有山西一怒、湖北小路、蘇州劉老師等三位網友在林昭墓處等候我們了。」

一個多小時後,我們終於來到了靈岩山林昭墓地的山道口。一群村婦向著我們迎面而來。經過一番討價還價之後我們終於到達了林昭墓地。

魯迅先生筆下的那個人血饅頭的故事,早已和中國的天地共存,吃死人飯的人比比皆是!村婦們從祭奠林昭者的手中拿到錢後多少都會為祭奠者們做點事,也會為林昭墓做點事;而那些食魯迅飯的人中大多數都在腐蝕著中國人民的靈魂!記得《苦戀》中的一句話,「佛像本來是不黑的,是那些信徒們的香火把金色的佛像燻黑的」。您想哭嗎?那就請您哭!這是一個不幸的國度也是一個以無恥為榮的國度…

在我們為林昭獻上鮮花的時候,我們的眼眸裡充滿了淚水。在向林昭上香和敬酒之時,我忽然想起了錢理群先生的一段經典描繪,「他忽而講革命,忽而講宗教。要做事情的時候,他可以援引孔丘、墨翟;不想做事的時候,就援引老聃。有力量的時候,強調達爾文、赫胥黎的進化論,沒有力量的時候,講克魯泡特金的互助論。要駁互助論的時候,用鬥爭說;要反駁鬥爭論的時候,用互助說。要反和平論的時候,用階級鬥爭說,要反對階級鬥爭的時候,就用和平說。他同時站在幾條船上,用幾種理論、幾種語言在說話,都他一個人,忽而那樣說,忽而這樣說…」;這世上,這中國竟有這樣的一群多變善變但其邪惡本質始終不變的人!林昭,就僅憑您的不懈努力和不懈的堅持這份對世人的愛心,您就比錢理群筆下的那群人高尚千萬倍!梅花並不是最美,但她屹立在冰冷天氣的雪地裡的那種超越群雄的姿態贏得了普天下中國人民的無限敬愛!

四月的天氣,春天的雨露本該還在滋潤著大地,但今天的太陽卻是那樣的火辣。我將一瓶白酒灑在林昭墓前,這時我看見了謝大姐和姜德新、小路、欣月等幾位網友的淚水一滴一滴的滴在林昭墓前。我看得見姜德新強忍著,但淚水還是不斷的湧出!這時一片鴉雀無聲,我依稀的聽到她媽媽在上海的大街小巷的叫聲,「是誰殺了我兒?」

天津梁先生托天津張先生帶來了他自己製作精美的《林昭紀念文集》,我們將文集放在鮮花叢中,以表達後來者們對林昭的關愛和景仰。

大家屏住呼吸,聽那靈岩山上小鳥們的叫聲,春蟲也在附和著。那是在歌唱,也是在吶喊!大家輪番的燒香、敬酒和鞠恭敬禮後我們在林昭墓前,面對著貌似太平的太湖拍照留念。拍照也是在無言無語中進行,我們還能說什麼呢?這是一次以民間方式祭奠這位思想史上的殉道聖女的自發性活動,也是一次良心之旅!所以我們不需要聲嘶力竭的口號,也不需要美麗的言辭,更不需要種種的恩准!

有關於這次自發的民間祭奠活動的意義和走向,我想借用《靈岩山上祭林昭》中的語句,「今天我們紀念林昭,並不是單純的去紀念林昭一個人,而是紀念那些為了中國民主事業而犧牲的人,一個不幸的整體。林昭的靈魂也就代表著我們民族的民主命運,一個不死不滅的靈魂!因為後來者也在匆匆趕路!今天我們紀念林昭,也是為了讓我們和我們的後輩們不要忘記了身上的痛和疤痕,不要忘記了先輩們的血和淚!今天我們紀念林昭,也是為了洗刷我們心中的愚昧,拯救我們民族的靈魂,驅走我們身上的奴性!」是的,這是一次尊重生命的回歸,思維思想的回歸!

天色已晚,祭奠活動也到達了高潮,雖然不喜歡高歌,但總不能沒有了悼詞。我把早已準備好的《悼林昭》的祭詞交給湖北小路朗讀:

「在壓抑的空氣中偷偷的喘息
我良久地佇立於被血染紅了的大地
凝視著您那不屈的美麗

我伸出我那膽怯而無力的手
妄圖取出您嘴裡的棉團
但我無法穿越時空的界限
假若我與您生活在同一黑暗年代的天空下
或許我會成為殺害您的劊子手
所以我經常為人類的獸性懺悔

我又用我那僵硬而冰冷的手指
觸到了您那依然柔軟和有餘熱的雙唇
我感覺到
您還活著

利刀也劈不開的黑暗裡
您的血是長夜中的唯一的閃亮
而這個閃亮
她灼傷了我那苦苦掙扎的靈魂
我卻興幸那個愛戀般的灼傷

在您的面前
我知道我永遠無法與您比擬
但我要
我要伸出我那無悔而堅強的手
取出您嘴裡的棉團
…」
是的,「我要伸出我那無悔而堅強的手,取出您嘴裡的棉團!」讓自由與民主緊緊的擁抱著這個苦難深重的中國!

順著石級的山道往山下走,雖然我們大多數人都是第一次相聚,但守望相助的動人情景不亞于兄弟姐妹。又經過了韓世忠墓,同行的網友不約而同的向韓世忠深深的三鞠躬。靈岩山,您記載著不幸,也請您記載著中國人的苦苦奮鬥!

林昭、韓世忠就像麥田的守望者,默默地守候著對面的從未太平過的太湖、守候著苦難深重的中國!相信他們在泉下或天國裡還做著那千百年來億萬中國人共同做過的共享太平、自由幸福的中國夢!

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對中國歷史的反思和對中華民族文化的反思的腳步已經在不知不覺中奮然前行。自由民主的常識生活已經不止是三五幾代中國人的追求,我們知道我們也相信那絕對並不是夢!

我們都聽得見她那前進的腳步聲,雖漫長而修遠,但還是一步、一步的向著我們步近、步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