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生物存在嗎?當然存在!NASA科學家揭秘

發表:2006-05-02 19: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某個紅矮星的軌道附近,有一顆很特別的行星。它的一半是黑暗的冰封世界,另一半則永遠充滿陽光。這是一個沒有日落的國度。空氣中迴響著奇怪的心跳聲。這裡的植物已經變成了動物。環礁湖中,聚集著大批致命的掠食動物。這是幻想嗎?未必。科學家相信,人類在10年之內就能找到這樣的星球。科學家正在為未來可能獲得的發現做準備。

  外星生物存在嗎?當然存在。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邁克爾.邁耶教授說,很難相信宇宙中沒有其它生物,關鍵是人類能不能發現它們。

  銀河搜索區域

  銀河系中約有一千億顆恆星,也有至少同樣多的行星。它的範圍極大,以光速前進也要花十萬年、才能從一端到另一端。但宇宙中有超過一千億個與它類似的星系。而我們只知道一個行星上有生命。它就是地球。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將在未來10年內發射「類地行星發現者」。它的倍率超過以前所有的太空望遠鏡,科學家將用它來尋找銀河系中環繞恆星的、大小和地球一樣的行星。

  他們的首要目標是小而暗淡的紅矮星。紅矮星的光線強度只有太陽的十分之一。「類地行星發現者」將會探測到距離地球不到50光年的恆星。有趣的是,這類恆星中有百分之八十都是紅矮星。因此科學家們相信,發現的第一批適合生物生存的行星就在紅矮星附近。

  


  天文學家描繪的另一個世界

  你即將看到一個天文學家認為可能存在的世界。在距離地球40光年以外的地方,一顆紅矮星在太空深處閃耀。一個地球大小的行星圍繞它運轉。這顆行星很接近它的太陽,因此表面有液態水,但太靠近太陽也有壞處。它被恆星的引力鎖定、停止了自轉。它的一半處於永久的白晝之中,另一半則永遠是黑夜。過去人們認為,環繞紅矮星的行星不適合生物居住。因為它背陽面的大氣會被凍結,而向陽面的大氣會蒸發掉。但在最近的創新研究中,科學家決定調查這種行星是否適合生存。

  英國氣象辦公室馬諾奧.喬希博士用計算機大氣模型做了深入的研究,進行了一些基本測試,瞭解大氣在哪些情況下會凍結,在哪些情況下不會。所有細節都被輸入到模型的程序中,接著就讓模型自行運轉。我們第一次模擬出了環繞某個恆星的行星的詳細天氣狀況,在地球上我們就是這樣預測天氣的。他們證明了這個新行星上可能有大氣和生命不可或缺的液態水。一顆新的行星誕生了,他們將它命名為「奧麗莉亞星」。

  「奧麗莉亞星」適合生物生存嗎?它的黑暗面是一大片冰凍的荒原,永遠處於黑暗之中。那裡沒有光線,溫度在冰點以下,生物將難以在此立足。在它的亮面,最接近太陽的地方,氣候模型預測會有一個永不消失的大氣旋。這裡有橫掃大地的颶風、和永不停止的傾盆大雨。但在風暴區和黑暗面之間,計算機模型預測,會有一個氣候溫暖穩定的地帶。這裡有海水和陸地,科學家認為,這裡很可能會有生物。科學家興奮的發現,連樹都可以在這個溫度範圍內生存。

  「奧麗莉亞星」,一個生機勃勃的世界。發源於風暴區的河流,呈扇形流過巨大的三角洲,為廣大的環礁湖區帶來生機。大批怪異的扇形生物,朝著紅矮星的方向生長。這顆恆星永遠不會移動、也不會落下。這裡永遠都是白晝。

  扇形生物慢慢爬過泥地。它們的心跳聲在森林中迴盪著。水下,一位殺手正在甦醒。歡迎光臨這個外星世界。一個科學家認為可能存在的世界--「奧麗莉亞星」。


  「奧麗莉亞星」上的怪異生命

  這裡的一切都撲朔迷離。這些是刺扇。它們看起來像植物,其實卻是會利用陽光的動物。它們慢慢爬過泥地,互相推擠,爭奪陽光更充足的位置。它們的主要活動就是吸收陽光,如果陽光被擋住,它們就活不下去了。它們不能像樹那樣、長得比擋光的東西更高,只能慢慢地左右一點點移動,因此行動對它們非常重要。

  它們就相當於「奧麗莉亞星」上的植物,高度超過10米,靠扇面吸收太陽能、產生糖。它們原始的心臟將養分輸送到身體各處。在這個太陽從不移動的世界上,生物對陽光的爭奪十分激烈。

  刺扇看起來真的很詭異,它既是植物,又是動物。但在地球上,也有些同樣特別的生物,例如珊瑚、水母,甚至蛞蝓之類的一些軟體動物,某種意義上講,它們都有不勞而獲的本事,光合作用能提供它們所需要的部分養分,這就是共生。

  「奧麗莉亞星」上的所有生物都最終依賴刺扇維生。但刺扇還不是這裡唯一奇怪的生命形態。還有大胃豬。它是「奧麗莉亞星」上最大的食肉動物。大胃豬直立時有4米半高,體重跟水牛一樣重。

  外星生物絕對不像我們以前見過的任何生物。它們如何去感覺環境呢?它們如何活動?它們和地球生物一樣是碳基生物嗎?科學家開始依據人類對地球生物的瞭解、對這些問題進行探討。

  任何會移動的生物,感覺器官都應該靠近它身體的前端。眼、耳、嗅覺、味覺器官都應該靠近前端,因為那裡是最先接觸到環境的地方。它的頭腦和計算區域也應該很靠近這些感覺器官。

  它脖子很長,這樣它就能讓身體保持靜止,只移動一小部分,就能用雙眼鎖定獵物,其它部分仍然靜止不動。因此它可以出其不意地捕獲獵物。它的肚子一定很大,而且應該處於一個很穩定的位置,大約在腿附近,行動快速的動物,腿一定要很輕很長。大胃豬遵循著動物身體結構的基本原則。

  大胃豬是生物學家構想出來的掠食動物。它們靠探測地面來尋找獵物。它們有些很有趣的適應性特徵,最突出的就是它們頭骨前方的齒狀結構。它會把這些齒插進地面,用這些十分敏感的器官、探測獵物的振動。它們的獵物,就是泥足蟲。泥足蟲目前還很安全,因為它們不在探測範圍內。但大胃豬會從很遠的地方找到它們。它們必須動用所有的感官才能生存。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視覺。

  任何有生命的地方,都會有些生物能夠影響並永遠改變地貌。只要有生物圈存在,不管在銀河系的什麼地方,就會有生態系統。「奧麗莉亞星」上有一個關鍵物種。它們就是泥足蟲。

  它們不知疲倦地搬運泥土,使刺扇倒下。它們是「奧麗莉亞星」的偉大工程師。它們修筑的水壩讓大河流速變慢。它們創造了大片錯綜複雜的環礁湖,為外星生物提供了富饒的棲息地。它有六條腿和強壯的鏟狀頭部,生來就是建造水壩的高手。

  泥足蟲會把泥巴推來推去、以改善環境,而且推泥巴需要強大的摩擦力。它有六條腿,因此在推東西時、仍有四隻腳是著地的。所以說,六條腿的動物比四條腿的動物更擅長推東西。它們的水壩為不斷移動的森林提供了新的土地,而刺扇也為泥足蟲提供了豐富的食物。

  泥足蟲用爪子挖斷刺扇,它的爪子是鋸齒狀的,這種適應了環境的爪子會不斷生長,就像海狸的門牙會不斷生長一樣,所以它們能咬斷樹木,而且會始終不斷地繼續咬下去。刺扇的哀鳴在空氣中迴盪。


  

  「奧麗莉亞星」上看不見的危機

  「奧麗莉亞星」永遠沐浴在陽光中。這裡似乎是生物最理想的生存環境。但是,紅矮星很不穩定。「奧麗莉亞星」的最大問題,就是所有紅矮星實際上都是耀星。它會突然爆發耀斑,耀斑會在幾分鐘內達到最大亮度。耀斑的光芒會照射在行星的整個白晝半球上。

  恆星會發射出強烈的紫外線。不出幾分鐘,「奧麗莉亞星」就會受到這些致命紫外線的強烈照射。空曠地區的泥足蟲正曝露在危險中。它們薄薄的皮膚無法抵禦紫外線的照射。「奧麗莉亞星」上的任何生物都必須對所有的耀斑活動、做出應急反應。

  大胃豬有一套預警系統,它頭頂的第三隻眼能探測到輻射。它們立刻躲在一棵倒下的刺扇後面。泥足蟲的反應較慢。但它們一感覺到耀斑的強光,就會匆忙返回洞穴。

  一隻泥足蟲閃動背鰭,警告其它同伴。但有只泥足蟲在與大胃豬的爭鬥中受了傷。耀斑的光線越來越強。刺扇合上扇面,進行自我防護。受傷的泥足蟲就快到達安全的洞穴了。但是……耀斑活動現在達到了頂峰。致命的光線照射著泥足蟲。它被活活烤熟了。

  幾分鐘後,耀斑衰退。森林又恢復了生機。

  紫外線會對碳基生物造成致命傷害,分解構成構成所有活細胞的碳原子。但其它行星上的生物也是由碳構成的嗎?

  碳是週期表上人緣最好的元素,因為碳原子最容易和其它原子結合形成化合物。碳最大的成就也許就是DNA,這種複雜的生命特徵標記,是所有地球生物的基本結構,它就是由碳化合物構成的。科學家們認為外星生物也可能是碳基的,這倒不是因為我們缺乏想像力,我們只是將已知的物理和化學法則應用到了未知的世界上。

  在任何有生命的地方,生命都會無孔不入地擴散,演化成各種各樣相互競爭的物種。各處生物都會經歷繁殖、突變和自然選擇的過程,它們會經歷這種被稱為達爾文進化論的演化過程。我認為,這個過程就像萬有引力和相對論一樣普遍。外星球上也有掠食動物,有獵手和獵物。獵食是地球生命進化的主導力量。在「奧麗莉亞星」上也是如此。

  一個複雜的生物鏈出現了。每一種生物都要靠另一種生物維生。在陸地上,大胃豬是最高級的掠食動物。但環礁湖卻是另一種致命生物的地盤--歇斯底里蟲。這些小小的生物看起來很無辜,它們在水中盤旋,以微生物為食。一旦食物變得稀少,獨居的歇斯底里蟲就會進行可怕的變身。它們會聚集成百萬大軍,一個幽靈般的形體出現了,歇斯底里蟲聚集得很緊密,形成了一個超級有機體。

  現在,它們結合成了一臺致命的殺戮機器。它能探測到獵物最微弱的氣味。它們行動統一,能一直衝到陸地上追捕獵物。它的第一個獵物,一隻疥蛞蝓,在幾秒內就被分解了。但這個超級有機體還想找個更大的獵物、來滿足它的食慾。它探測到了一種新的氣味,盤旋的超級有機體不斷逼近,它很快就抓住了下一個犧牲品。倒下的刺扇讓大胃豬嚇了一跳,它趕緊跑回豬群中。歇斯底里蟲撤退了。但是,它遲早會抓到大胃豬。

  

 
  誰將主宰「奧麗莉亞星」

  紅矮星不僅能摧毀生命,也能孕育生命。紅矮星的壽命雖然不算很長,但也是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它們可以長期的存在,壽命比太陽還要長。所以這裡必然成為生命的實驗場,實驗持續的時間幾乎長得無法想像。

  我們的太陽只有一百億年的壽命。但「奧麗莉亞星」的太陽的壽命,卻比我們的太陽長十倍。科學家構想出了它在五十億歲時、所擁有的生命形態。生命還有如此漫長的時間可以進化,未來會是怎樣呢?

  複雜的社會系統已經出現。大胃豬一生只能產下少數後代。組織起來的大胃豬群體更為強大,個體有了依靠,並能共同養育幼崽。這套有效的生存策略,讓它們征服了行星的整個亮面。大胃豬很有可能會進化出智能。在未來的世代中,大胃豬也許會變得越來越聰明。

  「奧麗莉亞星」還有一千億年的進化時間,這裡的生物或許會具備極高的智能。目前佔據領先地位的、是大胃豬。但環礁湖中有一種很成功的殺手,它們很可能會消滅並取代大胃豬。

  大胃豬在不懈地追蹤著泥足蟲。一隻大胃豬發現了一個滿是泥足蟲的洞穴。大胃豬首領的出現、意味有矛盾即將發生。年輕的大胃豬不肯退讓,這等於是在挑戰首領的權威。它們匕首般的角可能會造成致命的傷害。

  環礁湖裡,歇斯底里蟲出動了。決鬥的大胃豬打得難解難分。歇斯底里蟲鑽進大胃豬的腳,釋放出一種麻醉性的毒液。年輕的大胃豬立刻死亡。歇斯底里蟲聚集在它的體內,開始從內部消化它的肉。越聚越多的歇斯底里蟲開始了它們最後的變身。它變成了一個裝滿卵的龐然大物。這是外星球上的生死故事。在這裡,生命的偉大循環將持續數十億年。

  「類地行星發現者」是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的下一項重要任務,它將會對準太陽系附近類似太陽的數百顆恆星。既然與「奧麗莉亞星」類似的紅矮星行星適合生物棲息,那麼我們就有了數以千計的目標。尋找外星生物已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人類或許能夠找到一個類似「奧麗莉亞星」的世界。


來源:國家地理頻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