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稿】薺菜

作者:文/Helen 發表:2006-05-03 17: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時候生活在鄉下,以各種各樣野生野長的花草為伴。薺菜是我最喜愛的一種野菜。

每當嚴冬剛剛過去,冰封的大地開始解凍,其它花草們還未來得及從沉寂的冬眠中緩過氣來,小小的薺菜便在田間地頭悄然舒展纖細的嫩葉了。這時正是我們挖薺菜的大好時機,我常常和兒時的夥伴們三五成群,於放學後挎上籃子,拿著小鐵鏟,走進已泛新綠的麥田裡,半蹲下身體,順著田壟尋找著薺菜的蹤跡。

一般麥田裡薺菜較多,一旦誰發現了一顆個頭特大的,就驚喜的叫出來:「看,這棵這麼大!」。頓時,這份喜悅就隨著輕拂的春風蕩漾在了田野上,令人心曠神怡。除了偶爾體驗一下這種如獲至寶的幸遇外,更令我欣然回味的是每當我挖出一顆薺菜,總要拽著薺菜的葉子,順勢抖擻一下粘附在根部的泥土,隨著鬆軟的泥土簌簌散落而下,便有一股薺菜特有的清香合著泥土的氣息扑鼻而至,沁人心脾。

長大以後,每當冬去春來,乍暖還寒的初春時節,我總會想起兒時挖薺菜的情景。小小的薺菜,曾給我單調清苦的鄉村生活增添了一絲盎然的童趣。

挖薺菜對於農家孩子來說,可不是為了玩樂,這是小孩子幫大人補貼生計的一項力所能及的勞作。因為薺菜不僅可供家畜飼用,更是家家戶戶餐桌上一道主食口糧的替代食品。北方農家常將孩子們每日挖來的薺菜積少成多,放在一個偌大的泥陶盆裡,用清水浸泡數日,薺菜就長的鮮靈肥大,然後淘洗乾淨,再像剁餃子餡一樣將其切碎,摻入黃豆漿熬熟,就做成一種叫做「小豆腐」的家常菜。別看這種「小豆腐」其貌不揚,可是,內涵卻十分豐富,它不僅吃起來清純爽口, 令人飽而不膩,而且還含有豐富的水解蛋白和多種維他命,但當時處於溫飽不繼的生存狀態中的農民是不知道這些營養知識的,只是餬口而已。令他們滿意的是一碗小豆腐下肚,就可頂上一個窩窩頭,便可解決了這一頓的溫飽,這才是薺菜所具有的實惠。

時隔多年以後,我終於以使盡全身解數,擠入了「學而優則上大學,進城工作」的行列,成了讓農村人羨慕的「城市人」。曾有幾次在豪華酒樓的菜單裡,看到「八珍薺菜湯」之類的名堂菜。處於對薺菜的懷念,不禁信手點來以慰舊情。但當看到在滿席魚肉腥葷之間,作為陪襯品的薺菜像個羞怯的鄉下丫頭,青澀的捲曲於盛宴的一隅時,我真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此時的薺菜已非彼時的薺菜了,它雖然被烹飪的精美有加,製作的膾炙人口,卻不過是用來調劑人們已經被山珍海味熏膩了的胃口罷了,已經不再具有主食替身的地位和意義了。從此,兒時那純樸而又芬芳的薺菜,便封存在遙遠又親切的記憶中了。

光陰茬苒,人到中年,我的生活境遇又發生了一次重大的變遷,這次承蒙皇天後佑,我們攜家帶小,不遠萬里飛落到一個充滿異域風情的國度-加拿大。抵達之初,正值大雪紛飛的加國冬季,真是一派千里冰封,萬里雪飄的異國風光。當我踏著皚皚白雪, 放眼瞭望著遠程近處的玉樹瓊枝和銀裝素裹的大地時,心裏不禁嘆息:當初那些滿懷夢想來北美探險的移民者,倘若他們踏上這片新大陸的時節正是嚴酷的冬季,腳下這塊被大雪覆蓋的土地,曾以怎樣的方式接納人們? 而人們又以怎樣的方式向大自然索取賴以生活的食糧?人們未曾在這裡墾荒稼穡之前,可曾在這裡採集到如薺菜之類的蔬菜野果以果腹充飢?

待到寒冬過去,冰雪消融, 大地終於呈現出萬物復甦的生機, 各類花草競相開放 。猛然間, 在繁花點綴的草叢中, 我發現了零零星星的小白點,它是那麼的平淡, 不起眼, 卻在不經意間緊緊的吸引住了我的視線:是久違了的薺菜花! 這裡也有薺菜!我像突然他鄉遇故知一樣驚喜萬分, 我蹲下來用手輕輕的撫摸著久違了的這棵小小的薺菜,不禁同它喃喃細語:「老朋友,你竟然捷足先登,率先到北美來扎根生長了」。

週末,我們一家三口去河谷公園散步。在高高的坡地上,蒲公英開出了黃黃的花,偶爾也會不經意看到可以食用的苦菜。然而,我卻專心搜尋著薺菜,每當我發現一顆,就像找到寶貝一樣,心中總有一股莫名的興奮。

我彎下腰來,信手採摘一朵白白的薺菜小花,把它放在嘴邊聞了又聞,彷彿又回到了兒時清貧而又無憂無慮的時光。

(看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