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問題——大國的利益博弈?

發表:2006-05-04 0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報評論員顧道)據美聯社消息,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穆罕默德、巴拉迪4月28日向機構理事會和聯合國安理會提交的伊朗核問題最新報告,證實伊朗已提煉出可用於核反應爐燃 料的濃縮鈾,並認為伊朗沒有遵守聯合國安理會的要求:在30天的期限內中止鈾濃縮活動。美國立即敦促根據聯合國憲章第七條提出一份安理會決議,強迫伊朗停 止鈾濃縮活動,但遭到俄羅斯的反對。4月30日,美國國務卿賴斯聲稱,美國可能在聯合國安理會之外尋求對伊朗實施制裁。伊朗官員則警告聯合國安理會的「極端」措施將招致伊朗的「極端」反應。 隨後在5月1日,伊朗首席核談判代表、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拉里賈尼在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採訪時說,伊朗希望找到一個「新方案」來解決伊朗核問 題。同時重申,伊朗不會在國際社會的壓力下中止其核活動。面對伊朗核問題錯綜複雜的情況及各方反應,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在即將到來的5月3日非正式會議 及5月9日的紐約外長會晤中會有何種反應?聯合國安理會是否會因為伊朗的強硬立場而實施制裁?也到了一個關鍵的路口。

從歷史的經驗來看,如果伊朗執意進行其核計畫,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將是美國及其西方盟國對伊朗進行制裁的主要依據,而美國因為在伊拉克戰爭問題上 不斷面臨的國際國內的政治壓力,再次繞過聯合國安理會決議而對伊朗採用武力打擊的可能性不大,所以全力促成聯合國安理會做出有利的裁決將是美國謀求的最大 可能。

而英、法作為美國的長期盟友,雖然一直致力於在國際事務中發揮其建設性的作用,從而與美國在一些國際事務的處理上有所分歧,但在涉及其根本利益的時候,堅 定的和美國站在一起,是他們必然的選擇。而美國通過英、法來表達他的意願,更有可能緩解因直接和伊朗衝突而引發的矛盾。

俄羅斯與美國及其西方盟國的關係一直若即若離,作為前蘇聯解體後的一個大國,俄羅斯一直謀求恢復其在國際事務中的「超級大國」地位,時而和英、法一起指責 美國違背聯合國憲章精神,對其濫用武力大加鞭撻;時而和中國一起堅決反對武力打擊,希望通過和平的途徑來解決危機;時而採取積極的外交斡旋,彰顯其作為一 個大國的政治影響。但俄羅斯與西方的經濟利益始終是其軟肋,對俄羅斯來講,在聯合國安理會的最終決議上,對伊朗進行適當的經濟制裁和與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合 作會是其選擇的可能途徑。

而中共,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唯一的第三世界國家的代表,一直致力於在國際事務中發揮其第三世界國家代言人的作用。一方面,中共儘可能的和以美國為 首的西方國家搞好關係,以謀求更大的經濟利益;一方面又以其在處理國際事務中所呼籲的聯合國憲章精神及「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來爭取更多的國家在美國指責其 人權等事務上的投票權。不過由於中共面臨的若干內憂,如大量的失業、三農問題、貧富差距、人權宗教,法輪功、道德敗壞、貪污腐化等等社會問題,已讓當局無暇在國際事務中發揮其建設性的作用。

中共政權的穩定,首先在於它必須給國際上營造一個良性發展的經濟大市場的形象,並以此吸引甚而作為經濟利益誘惑來獲取外來投資,以此換取國際社會 減輕對中共政權的壓力,同時美國等西方國家在國際事務中深陷泥潭從而無暇顧及與中國的相關事務也會是中共政權的期待。那麼在伊朗核問題上,中共會採取其一貫的立場,即堅決反對武力打擊,並呼籲伊朗與國際原子能機構合作,同時在聯合國安理會的框架協議下和平解決伊朗核問題。而如果安理會最終決議制裁伊朗,北京方面投棄權票的可能性最大。

反觀伊朗的立場及態度,只是在決定這場危機向何方去、何時去與到何種程度的問題。而伊朗的態度又會隨著英、法、俄、中立場的日趨清晰而發生微妙變化。雖然 伊朗把石油作為其抗衡制裁的有力武器,但經濟制裁也一定會使國際社會與伊朗大傷元氣,相關國家有所顧忌,也是伊朗儘可能避免其被制裁的機會。

自「9.11」事件以後,美國就把打擊恐怖主義作為其國際事務中的頭號大事,在此基礎上的強硬立場一方面對恐怖主義有了強大的震懾,一方面也讓美國處於國 際事務中風口浪尖的位置。在伊朗核問題上,把伊朗列入邪惡軸心國家,並宣稱會採取經濟制裁,同時不放棄使用武力打擊,都迫使伊朗用強硬的姿態進行回應。

而對於美國來講,需要清醒的是,相對於石油的經濟利益,打擊恐怖主義更應該屬於道義上的使命。而道義上的立場是必須堅定、堅持、決不妥協的,美國在表明其 立場的前提下,動用其一切可能的先進手段對伊朗現有、將有的核能力進行評估是非常必要的,而伊朗從提煉出4%的用於核燃料的濃縮鈾到提煉出80%的武器用 濃縮鈾還需多長時間?也會是美國作出其最終決策的重要依據。除此之外,採用靈活務實的外交斡旋也將有利於各方利益最終在安理會框架協議下達成妥協。需要說 明的是,美國在伊朗核問題上能否早日拔身泥潭,從而顧及對美國利益來講更為重要的事務,才是其更需要清醒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