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信訪條例》實施週年祭

作者:王德邦 發表:2006-05-04 2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2005年5月1日中國國務院新出臺的《信訪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實施至今已一年了。但是,一年來在中國大地所發生的上訪事件沒有任何因新條例的出臺而減少的跡象。相反,上訪隨著社會矛盾的日益激化而在數量上、規模上與日俱增。值此又到「5.1」之際,我驚心地看到當局一如既往、甚至更變本加利對上訪民眾的抓捕打壓。

今日在網上看到:當局「5.1」前對北京地區訪民的圍剿從4月21日夜裡開始,先後兩次搜剿最高法院信訪附近,將那一帶流落街頭的幾百名長期上訪者的棚子拆掉,木板和褥搶走並扔到垃圾車上;同時對聚集到在北京的聯合國人權、中南海新華門、天安門廣場等地的訪民進行大規模抓捕。近十天來,據保守估計也有上萬名上訪者被抓走。

今年3月中共在召開「兩會」前也上演了大規模抓捕訪民的鬧劇,甚至還導致訪民為逃避追捕而被車撞死的慘劇。

另據中國政法大學研究生院副院長李曙光3月初在一次內部會議引述的數據表示,1979年到1982年,中國發生兩萬起上訪事件;然而,中國去年就發生3,000萬起上訪事件,顯示中國民眾極度缺乏表達意見管道,不滿情緒日益加劇?

這些事實向我們充分顯示著新條例出臺後中國上訪情況之嚴重。

回顧這一年來中國大地在信訪上的變化,我們真切地感到這個社會已經不是靠一、兩項法規所能改變,因為,這個社會已經具有將法規變異的極強的本能。從開始實施新條例以來的這一週年中國社會上訪的狀況,我們可以得出如下幾方面的結論:

首先、新條例的主旨完全偏失,而它所表面承諾的所謂改善信訪,一年來沒有任何一點兌現。據中共喉舌新華社在新條例生效之初所宣稱的,「根據近年來形勢的發展變化,這次國務院對《信訪條例》進行修訂,主要突出了以下幾點:一是增加了暢通信訪渠道的內容,以更好地加強黨和政府與人民群眾的聯繫、及時瞭解社情民意並化解社會矛盾。二是增加了創新信訪工作機制的內容,以提高處理信訪事項的效率和效果。三是完善了切實維護信訪秩序的內容,以更好地保護廣大信訪群眾的合法權益,維護社會穩定。四是增加了強化信訪工作責任的內容,以促進群眾反映的合法、合理問題及時得以解決。」對照中國今日的現實,我們發現沒有任何一點是得到落實的。

其次、新條例中有關政府權力的約束性規定完全被虛置。我們除了看到公權更肆無忌憚地攔截打壓上訪民外,對公權的什麼約束也沒有發現。新條例出臺時一批專家所鼓吹的加強信訪接訪部門責任的條款全部成為虛設。

再次、新條例中唯一不折不扣得到執行落實的是「信訪代表不得超過五人」的規定。這條信訪人數不超過五人的限制性規定,有力地為當局打壓抓捕信訪民眾提供了法規支持。一年來我們看到新條例的成效就是:當局以此為據抓捕的信訪人比往年更多了。如果一定要總結新條例一年的成效,那使得更多的人被所謂依法抓捕這一條是最主要的,甚至是唯一的。

從這頭一年的實施的結果來看,新條例已完全喪失了自己曾標榜的主旨,完全撕下了剛出臺時專家們刻意的美化偽裝,現在呈現給世人的它的本質就是為當局打壓上訪民眾,孤立、弱化一切維權事件提供法律依據。

又一個騙局橫行了一年,又一個陷阱等在一切維權上訪民眾的腳前。我們在悲嘆這種不幸時應該想到在中國一切的立法最後都是極權統治者打壓異已、剝奪民權的工具。不管法律在出臺之初有多麼冠冕堂皇的說辭,最後結局無一例外地淪陷為極權的幫凶,而絕不是民眾利益的維護體。

新《信訪條例》實施一年來的嚴酷現實警示著我們:在極權政體沒有根本改變的情況下,一切的所謂什麼新條例、新法規都是表面的裝飾的變化,是新的言詞的表述,或者說是同一個極權婊子披出不同的頭紗,它們本質上完全不會有任何改變,骨子裡肯定包藏著同一個禍心。

面對中國這種法律狀況,我們應該警醒自己不要陷入法制改良使中國走上現代民主文明之路的誤區。中國已經走過了文化救國與經濟救國的歧途,錯失了民族一次次走上現代民主文明的良機,我們不能再在極權統治者精心設定的圈套中旋轉,我們一定要謹記中國極權政體是萬惡之源,要解決中國的問題惟有先解決極權政體的問題,否則一切將無從談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