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廷不應對共產中國存有幻想

發表:2006-05-06 06: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羅馬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四日發表強硬聲明,指責中國本週未經教廷同意,擅自任命兩位主教的舉措,嚴重違反宗教自由。教廷隨後宣布驅逐四位中國神職人員,包括主持祝聖儀式的主教及甫獲任命者。在梵蒂岡與中國協商改善關係之際,中國片面任命主教事件,充分凸顯北京當局控制並迫害宗教的本質,教廷不應再對共產中國存有不切實際的幻想。

自本篤十六世一年前出任教宗以來,梵蒂岡積極與中國談判,尋求建立雙方外交關係。儘管國際間不斷傳出梵中即將建交,且教廷有意舍臺灣而就中國,講求博愛與和平的梵蒂岡與奉行無神論的共產中國,畢竟扞格難合。今年三月,教宗冊封香港教區陳日君為樞機主教,主要為展現教廷重視中國境內一千二百萬教徒;惟陳樞機雖倡議梵中復交,本人對於中國地下教會及香港民主的支持,使得北京政府對此一人事案並不滿意。四月底及本月三日北京自行任命主教,陳樞機即主張梵蒂岡應暫停與中國洽談復交,否則不啻教廷向中國「投降」。而從國際媒體BBC報導教宗強烈譴責中國事屬罕見,《紐約時報》指此為梵中關係及新任教宗的危機,足見事態之嚴重。

此一事件的關鍵,厥為中國的作為。中國對於與教廷關係正常化,提出兩項條件,除了與臺灣斷交,主要是教廷不得干預內政,亦不准任命其境內主教。在全球十一億天主教徒的宗教世界,只有極少數專制政府如中國者,方提出如此荒誕要求,教廷自不能同意主教任命權旁落。尤有甚者,四月底中國方面任命的昆明教區主教馬英林,為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外交部宣稱此系經由「民主選舉」產生,更使教廷啼笑皆非。事實上,近年在梵中尋求改善關係之際,中國官方的天主教愛國教會任命神職人員亦正逐漸希望得到教廷背書,有報導指約四分之三中國神職人員已獲得梵蒂岡認可。從而,國際間也有人認為,本週的擅自任命主教,是愛國教會的強硬派鬥爭手法。

無論如何,一黨專政的共產中國,不但由於馬列主義的意識形態而敵視宗教,對於不利其極權掌控的社會組織亦極力打壓。就在三日,美國政府獨立的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發表報告,把中國列為全球踐踏宗教自由最惡名昭彰的十一個國家之一。此一委員會去年八月曾往中國實地察考,發現共產黨幹部控制鎮壓宗教團體及活動從不手軟,而從西藏佛教徒、維吾爾回教徒、基督徒、天主教信眾,到海內外法輪大法學員,均常成其迫害對象。北京政府迫害宗教變本加厲,主要是中國經濟近年雖蓬勃成長,貧富懸殊等經濟社會矛盾亦潛藏危機,中國歷史且多出現以宗教為名的群眾運動,於社會不安時期形成動亂,乃使得當今高壓統治的共產政權戒慎恐懼。

中國政府剝奪人民宗教信仰自由的普世價值,且要求教廷放棄任命主教的普世慣例,做為全球宗教及道德中心的梵蒂岡,自不能對如此極權政府低頭。要特別強調的,臺灣是梵蒂岡忠誠的邦交國,具體落實包括信仰、集會在內的自由人權,且教廷亦從未主動與主權國家斷交,若梵蒂岡棄臺灣就中國,猶如舍正義而親邪惡,那是姑息養姦,討好無神論者及宗教迫害者。中國一千二百萬天主教徒固然需要關照,但教廷不能以犧牲臺灣為代價,那是道德破產。

一星期以來,中國以擅自任命主教打了梵蒂岡兩巴掌,既暴露其視普世價值及教廷權威如無物的本質,教廷當局不能再對中國存有幻想了。

自由時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