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情局長辭職

作者:北斗工作室 發表:2006-05-06 1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美國中央情報局長喬治.特內特成了媒體上的焦點人物。他的出現成了美國政黨政治的一個顯著標誌。

  引爆倒薩戰爭第一人

  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郊外,距離白宮只有二十分鐘的車程的簡克萊山莊坐落著一個
八層複合型建築,這裡便是美國中央情報局本部。這裡守備極為森嚴,位於本部最深處的是「中央控制室」,每分每秒擔負著警戒的任務。現在是美國東部時間20日下午三點,距離美國總統布希給薩達母下達的48小時逃亡時間還有七個小時。此刻中情局內部上至局長,下至情報部所有人員都在緊張忙碌的工作著。突然一條情報引起了中情局局長喬治-特內特(George J. Tenet)的注意,該情報透露伊拉克總統薩達母目前正在和伊拉克的高官們在巴格達一處秘密地下掩體內開會。在局長位子上已穩坐六年的特內特立刻意識到了該情報的重要性,迅速趕往五角大樓與美國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以及副部長沃爾夫威茲就該情報進行了緊急磋商,之後特內特又向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理查德-麥耶爾斯將軍進行了匯報。該情報來自於一名伊拉克官員,而目前特內特以及拉姆斯菲爾德關心的是該情報是否確實,而且如果薩達母在該掩體內,那麼他在哪個時段在該掩體內?什麼時候會離開?儘管不能完全確認情報的準確性,但經過緊張的討論,特內特等一致認為無論如何這是一個機不可失的重要情報。對該目標絕對具有打擊價值。

  就在特內特與拉姆斯菲爾德等緊急討論的同時,該情報也被迅速發往目前駐守在卡達的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湯米-佛蘭克斯將軍。為搶佔先機湯米-佛蘭克斯將軍立刻開始根據該情報籌劃利用戰斧巡航導彈攻擊的計畫,並通知美國最為先進的F-117隱形戰鬥機進入備戰狀態。現在佛蘭克斯將軍緊張地等待著美國總統布希下達指令。

  3點30分特內特與拉姆斯菲爾德攜帶著這份重要情報趕往美國總統辦公室,向總統布希和其他幾位負責美國國家安全的高級官員匯報了該情報。這些高級官員除特內特與拉姆斯菲爾德外,還有副總統切尼、美國國務卿鮑威爾、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萊斯、白宮幕僚長卡德以及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理查德-麥耶爾斯將軍。隨後的三個小時裡,在橢圓形的美國總統辦公室內進行了一場隨後將影響整個世界歷史的討論。經過對特內特帶來的情報的分析和對實施打擊的危險性進行了緊張的評估後,最終布希「小集團」決定對該目標迅速實施打擊。隨後經過與中央司令部司令湯米-佛蘭克斯將軍連線討論了實施攻擊的具體計畫,確定了利用戰斧巡航導彈和F-117隱形戰鬥機投放炸彈摧毀地下掩體的聯合打擊方案。

  7點12分,巴格達時間凌晨3點15分時,美國總統布希說道:「是時候了,我們開始吧。」此刻已經位於卡達上空的美國兩架F-117隱形戰鬥機,接到命令後迅速在黎明即將到來的夜色中飛往巴格達執行了這一將震驚全世界的任務。在隱形戰鬥機投下重達2000磅的炸彈幾乎同時,40枚巡航導彈則分別從紅海和地中海美國的四艘巡洋艦和兩艘攻擊潛艇上發射到了指定的位於巴格達南部的指定目標。10點15分當美國總統布希在總統辦公室正式對全世界公開發表講話,宣告對伊拉克戰爭開始時,兩架執行此次絕密任務的F-117隱形戰鬥機已經在返回軍事基地的途中了。10點40分,當布希回到其總統官邸後,國家安全顧問萊斯立刻用電話向布希通報稱兩架F-117隱形戰鬥機已經順利返航。

  全世界都沒有料到美國的倒薩戰爭會以這樣一個非常另人震驚的方式開場,而在這個關鍵時刻影響美國對伊拉克戰爭這一獨特開場的則是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喬治-特內特。

  從紐約小子到全球最大的諜報機構的頭目之路

  已經50歲的特內特身體一向壯實,一副美國硬漢模樣,說話聲音低沉而有力。喬治-特內特出生於美國紐約的一個普通的中產階級家庭,其父母都是來自於希臘的移民。在特內特小時候,父母開了一家熟食店,而特內特則經常在店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特內特有一位孿生兄弟比爾,目前是紐約的一名心臟病專家。特內特與比爾從小就讀於公立學校,並定期隨父母去希臘東正教的教堂做禮拜。在從美國本杰明卡德佐高中畢業後,特內特進入了喬治敦大學外事服務學院學習。1978年從喬治敦大學畢業後,特內特又進入了美國著名學府哥倫比亞大學取得了國際關係碩士學位。畢業後特內特曾任職於美國希臘語研究所。1982年特內特開始進入美國政府機構任職,擔任當時美國議院約翰-漢斯的法律助理,負責處理有關國防、能源以及國際事務方面的相關問題。隨後特內特又在國會山任職了5年,一直擔任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辦公室主任一職。從1993年起特尼特開始進入白宮工作,擔任首席情報顧問。

  1997年7月11日特內特正式接任前情報局長多伊奇成為了克林頓總統的第三任中情局局長。對於特內特的任職,很多人都認為特內特憑的是運氣。但隨後幾年特內特成功治理中情局的功績使這些曾認為特內特憑運氣成為全球最為龐大的情報機構中情局的頭頭的人都閉上了口。作為中情局局長每天的工作都要承受常人無法想像的壓力和風險。暗殺、炸彈、恐怖襲擊可能隨時出現。在剛剛出任美國中情局局長一職接受採訪時特內特曾表達了對每日面臨的巨大壓力的感受,他說:「如果你擔任中情局局長,你就得有很強的承受風險能力。所謂承受風險就是,你不可能預知全部將要發生的事情,而你必須努力推測。有時候你猜對了,那就好。但如果猜錯了,就會立即有人指責你。」對此特尼特有充分的認識。

  成功處理黨派紛爭穩坐中情局局長

  將近50歲的特內特身體一向壯實,脖子短粗,說話聲音低沉而有力。1997在特內特任職中央情報局局長一職的前六年,美國已頻繁更換了五位中情局局長。在特內特接任時,中情局正面臨著巨大的壓力。那幾年,美國中情局工作中出現不少紕漏;冷戰結束,中情局還面臨著工作中心轉變的任務;而且不斷發生的府院矛盾也經常將中情局牽涉其中。在特內特上任後,中情局發生了實質性的變化。特內特成功處理了一直使困擾中情局多年的黨派紛爭問題。當初極力支持特內特擔任中情局長的前參議員博倫說:「在黨派傾向上,特內特做得很妙。到現在,我仍然無法判斷,他是傾向於民主黨還是共和黨。」特內特對黨派紛爭的巧妙處理,使他在美國參眾兩院都獲得了大量的支持,從而使他能穩坐中情局局長一職至今。

  而特內特對於困擾美國多年的中東問題極為豐富的經驗和知識使他深受隨後當選總統的小布希的賞識。特內特與很多中東地區的領導人建立了非同尋常的重要關係。例如在特內特與巴勒斯坦領導人阿拉法特的關係密切,使他成為布希內閣在處理中東和平談判任務的靈魂人物。在特內特剛上任後就極為重視中情局在中東問題的任務。特內特上任前中情局在中東地區的工作重點一直是致力於支持旨在結束中東戰爭的協議。而特內特上任後則把在中東地區打擊恐怖份子作為了工作重點。特尼特表示,中央情報局每天要對付的一個主要目標就是恐怖主義,而且,恐怖活動仍然是反對中東和平的人經常使用的一種手段。中情局在中東問題上的這一變化引起了各方關注。美國參議院一些議員認為中情局在中東的這種改變超越了它的職權範圍。對此特尼特表示「打擊恐恐怖份子是中情局當然的職責。這不會改變我們的職責範圍,我們將一如既往地加強與巴以雙方的密切合作。」 自此憑藉多年來的合作和建立的信任,中情局獨一無二地獲得了與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情報機構在安全問題上打交道的資格。同時也展開了對恐怖份子的打擊行動。

  與小布希關係親密,911逃過一劫

  在美國歷史上可能沒有一個總統和中央情報局的關係比小布希與特內特的關係更加密切。幾乎每天早上8點特內特幾乎都要去白宮的橢圓形辦公室花半小時向布希通報情況。因此,布希總統每天首先聽到情況匯報就出自特內特。參加聽取匯報的通常還有副總統切尼和總統的國家安全顧問們。在此之後才是聯邦調查局局長穆勒的半小時匯報。在美國的歷史上,很少有哪位總統如此頻繁地見中央情報局局長。克林頓在任時的第一位中情局局長沃爾思就很難見到克林頓。而正是特內特與布希的這種「特殊關係」才得以使他免丟自己的烏紗帽。

  在震驚全美的9.11恐怖襲擊事件發生後不久,美國輿論就職責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玩忽職守,未能預先妥善處理這次的恐怖襲擊情報,從而給美國造成了巨大的財產損失和人員傷亡。隨後美國參眾兩院在911後成立的特別調查委員會經過調查後有提出一份報告,報告中指責中情局在911事件的情報處理問題上失職,而有些參議員則直接指責特內特應該對此負有個人責任。然而在特內特面臨這一任期內最為艱難的時刻,美國總統小布希當面站出來為中情局撐腰,親自前往中情局以表示對中情局工作的支持,並公開表示特內特工作非常出色。在這一關鍵時刻,布希對特內特的支持挽救了特內特的政治生涯。對此美國《紐約時報》在2001年12月17日曾發表專文報導了布希總統與中情局局長特內特之間不同尋常的親密關係,該報指出,小布希意在拉攏中情局局長,而中情局局長特內特也極盡溜須拍馬之能事,目的就是要在美國建立一個可控制的龐大間諜帝國。該文發表後在美國引起了很大凡響。而小布希與特內特的關係也隨之大為曝光。

  早在小布希競選美國總統之時,曾要求手下為他安排與當時任中央情報局局長的特內特見面。在美國歷屆總統中惟一一位當過中央情報局局長的總統就是現任美國總統小布希的父親老布希。老布希曾說過「作為一個總統,面對面地與中央情報局局長交流信息遠比看情報部門送來的書面報告有意義得多。」正因為如此,老布希一直告誡小布希要與主管情報組織和監視其他情報部門的人建立良好關係。因此,在小布希與當時克林頓政府任中央情報局局長特內特之間,建立起當時被人們認為是最不可能的重要關係。小布希曾多次稱讚特內特的才能。因此當作為共和黨的小布希當選總統後,為民主黨克林頓政府任職的特內特卻能夠得到小布希的充分信任,繼續擔任中央情報局局長一職至今。

  如今,特內特再次成為了美國媒體關注的新聞人物。這位從紐約小子深受布希知遇之恩而當上中央情報局長的人,會不會為了布希家族,為了共和黨的利益,充當一會「政治擋箭牌」的替罪羊呢?

(青年時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