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華裔教授錢煦成為美國「四院」首位華裔院士

發表:2006-05-07 1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UCSD)華裔教授錢煦(Shu Chien),日前當選「美國藝術和科學院(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院士,成為首位美國「四院」華裔院士。錢煦表示,他很感謝社會和學界的肯定,今年10月7日將和夫人一起赴麻省劍橋接受院士證書。

錢煦幽默地說,他剛收到當選通知,也不知道是誰為他申請了這項榮銜。美國有四大國家學院:美國國家科學院、美國國家工程學院、美國國家醫學院,以及美國藝術和科學院,如今他都當選為院士,實現「大滿貫」。

他介紹,科學院、工程學院和醫學院俗稱美國「國家三院」,但限於自然科學,而《美國藝術和科學院》範圍更大,包括學界、商界和公共事務,這次兩位前總統布希(George H.W.Bush)和克林頓(Bill Clinton)也當選為院士。該學院已有225年歷史,早期美國總統華盛頓、傑斐遜、富林克林等也是該院院士。

錢老已74歲高齡,但自我感覺「和五十歲時差不多,而且做事更有效率,因為經驗更豐富了」,目前沒有退休計畫,如果以後發現自己反映不靈光了,自然會考慮退休。他將養身之道歸結為「保持樂觀,很少沮喪,這可能對身體有好處」。

錢煦現任加大聖地亞哥分校「生物醫學工程研究院」院長,擅長研究血流和血壓對脈管的影響,他的成果有效地提升了診斷和治療「動脈粥樣硬化」 (atheroscierosis)和其它疾病的效果。1994年,錢煦創立了加大聖地亞哥「生物醫學工程研究院」,曾被「美國新聞與新界報導」選為美國生物工程研究院第二名。2002年,錢煦受任加州大學「總校教授」。

錢煦早年就讀北京大學醫學院,後來則畢業於臺灣大學醫學院。1954年來美深造,1958年獲哥倫比亞大學生理學博士並留校任教,1988年來加大聖地亞哥任教。

今年有175位新人當選《美國藝術和科學院》院士,他們來自六十所大學、12個公司、以及學會、博物館、基金會和媒體等。加州大學系統(UC)有 29 名學者入選,包括伯克萊分校11人,聖地亞哥分校六人,Santa Cruz分校三人,爾灣分校、洛杉磯分校、舊金山分校和聖塔芭芭拉分校各兩人,以及戴維斯分校一人。該科學院現有四千位院士和六百位外籍院士,包括170 多名諾貝爾(Nobel)獎得主和五十位普利茲(Pulitzer)獎得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