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提「八榮八恥」 公眾反響殊異

發表:2006-05-11 0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馮娟綜合報導)中國政府領導人胡錦濤在三月份第十屆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的第四次會議(俗稱兩會)的分組討論中,提出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羅列了八榮八恥,海內外民眾對此各有不同反響。

「八榮八恥」原文如下:
以熱愛祖國為榮
以危害祖國為恥
以服務人民為榮
以背離人民為恥
以崇尚科學為榮
以好逸惡勞為恥
以辛勤勞動為榮
以愚昧無知為恥
以團結互助為榮
以損人利己為恥
以誠實守信為榮
以見利忘義為恥
以遵紀守法為榮
以違法亂紀為恥
以艱苦奮鬥為榮
以驕奢淫逸為恥

這「八榮八恥」被中國政府媒體視為衡量「共產黨員先進性」的道德綱領,並被寫入《政協十屆四次會議政治決議》。政府宣傳部發出在全國範圍組織開展宣傳「八榮八恥」教育的通知。教育部長賙濟表示要把「八榮八恥」引入課堂和學生頭腦,達到入眼、入耳、入腦、入心。

這個教育運動已持續兩月,非官方媒體及民眾分別發表意見。

北京名作家劉曉波先生在他的文章中指出:「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而兩會每年都要揮霍掉50多億;「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兩會期間代表們享有的種種特權和北京城無處不在的恐怖氣氛,恰恰是官權的違法亂紀。

一位北京市民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有一個俗話就是,台上他講,台下講他。他明明就有很多錯誤,辦了很多錯事,他還在教育別人不做錯事,那這本身就是,他都沒有榮辱觀,再教育別人的話,那不可能有效的。應該糾正他本人的行為,老百姓才信服。」

中國獨立筆會作家余傑先生在他的文章中提到最近政府秘密綁架了近年來積極參與維權活動的山東臨沂盲人律師陳光誠先生。他指出警察們用綁匪般的手段劫持了陳光誠。這是一個連一名盲人都容納不下的政權。它宣揚要領導人民建設和諧社會,卻無時不刻地製造著這個時代最大的不和諧。

北京高智晟律師的女兒對貼身跟蹤她們全家一百六十八天的中國安全局的特務們說:「你們知道嗎?這八恥可不全面。你們知不知道什麼叫無恥?你們每天守在我們家門口叫不叫無恥?你們這樣每天成群結隊跟著我們叫不叫無恥?

海外新唐人電視臺特約評論員韋實在熱點互動節目中說:熱愛祖國當然是應該的,海外很多華人都十分熱愛祖國。但這裡邊出現一個問題,熱愛祖國現在是被共產黨規定什麼樣的行為是愛國,什麼樣的行為是不算愛國。就是等於黨做什麼你不去批評,你去維護黨的某些政策,這個叫愛國;而你去講黨的某些劣徑,你要求照顧人民的權益,要求改革制度,這絕對不是愛國,這叫反動甚至是顛覆國家政權罪。這「八榮八恥」實質是把黨和國家聯繫在一起,而不是簡簡單單的就是搞一次運動、道德上的綱領、提高整個社會人民的素質、維持什麼和諧社會。它維持的是共產黨政權本身。

《動向月刊》報導了中共元老的反應。宋平說:改革開放二十多年,最大的失誤,就是共產黨自身建設落伍,最大的危機就是共產黨信仰、信念、信心,派生出道德危機。喬石說:以「八榮八恥」為榮辱觀切中時弊,是求真務實的。空洞、教條式的政治口號解決不了黨內積壓的弊病,解決不了社會危機。法制教育、政治思想教育、道德教育,不是用來束縛、限制群眾的,不是針對社會大眾的,而是執政黨自我約束、規範的準則,是社會大眾對執政黨監督的準則。

《亞洲時報》Wind deer
五月九日撰文指出道德力量的缺失,社會風氣的惡化,最好的補救之策莫過於依靠民主監督,言論自由。與其搜刮肚腸地喊口號,不如拿出勇氣推進政治改革,標本兼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