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報導】"龐貝的一天"亞洲展臺北揭幕

發表:2006-05-11 07: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和義大利龐貝考古局聯合主辦的「龐貝的一天」特展於五月六日在臺北展開序幕,為期五個月。這是龐貝古文明首次登陸亞洲。一千九百多年前,義大利維蘇威火山噴發,大量火山灰將義大利古都龐貝城淹沒,來不及逃亡的居民則瞬間泥封,他們痛苦掙扎的表情還有兩百餘件古羅馬遺物,在臺北重現。

龐貝位於義大利羅馬的東南方,建於史前時代維蘇威火山噴出的熔岩流上,該城風景佳、商業力旺盛,自古即是著名避暑勝地。不過,距今一千九百多年的西元七十九年八月二十四日,維蘇威火山噴發,高熱的熔岩將整座龐貝城深埋在四公尺的地下,城市裡的老老少少,頓時在時間裏凝結。

龐貝城的居民富裕卻生活糜爛。他們偏好血腥,在龐貝城內的競技場可容納全城半數以上的居民來觀看,可見一般市民對此熱中程度,尤其人獸對決的表演,更是全城居民的「娛樂」。這種比賽常常是至死方休,而被派出去格鬥的犧牲者往往都是戰俘、罪犯或奴隸。這種血腥嗜好說明瞭龐貝城居民道德與人性的墮落。

龐貝居民的道德低落還不止於此,亂性、同性戀的情形到處可見。在奴隸的臥房裡,男女交合的像被公開畫於牆壁上;而居民的守護門神竟是「淫神」。據史學家研究,龐貝城有兩多:妓院多、酒店多。牆上、宅院裡到處可見畫著不堪入目的春宮畫。然而這些奢華都在一場滅頂之災下倏然終止。

臺北的展覽中,民眾最感興趣的「活體俑」共有五具,包括豬、狗及人。火山噴發當時,有人走避屋內、趴下掩面驚慌,也有人坐著以手摀住鼻、嘴,街頭豬、狗狂吠,宛如末日景象,痛苦表情仍依稀可見。根據維基百科記載,羅馬學者小普林尼的書信描述當時的情況:「一朵形狀像松樹的黑雲出現在火山口,過了一段時間,這朵黑雲沿著山坡滾下來,將周圍的一切都覆蓋了。」

這朵黑雲正是火山噴發出來的氣體、灰塵和石塊。中國幾省近年來在沙塵暴的肆虐下也是長年在黃色的浮塵下過活,首都北京尤其嚴重。無怪北京人擔憂北京會成為龐貝第二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