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隨筆】怎樣選老婆

發表:2006-05-11 2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個流傳極廣的醜女收服老公的故事。魏明帝時期的吏部郎許允,他的太太阮氏雖然系出名門,不幸容貌很醜,醜到新婚之夜許先生看到她掉頭就走。一家人憂慮得很,正好大司農桓範去了,阮氏對丫頭說恆先生肯定會把新郎官勸回來。果然,恆司農勸說許允:人家阮家嫁個醜女兒給你,這位女士肯定不簡單。這位許兄於是又走進洞房,無奈再看之下,還是不堪其醜,轉身又要走。阮氏女見狀當機立斷,立即衝上去扯住丈夫衣袖。許兄有氣,便問:婦有四德,你有什麼呢?許太太說,我所缺的只是容貌,然而士有百行,您有什麼呢?許說,我全都有!許太太說,百行以德為首,你好色不好德,還能叫都有?婦人此言一出,令許兄當下羞愧不已,於是留了下來。之後他們即舉案齊眉相敬如賓了。古人對此則演義大加褒揚,我看這招用在今天就不太靈了。

有個笑話,說稱讚一個女生,第一等的是讚她傾國傾城絕代佳人,次一等眉眼周正的可以誇她靚女,實在相貌平平的還可以恭維她有氣質,跟這些都不沾邊的,那就只能說她很善良了。所以每當別人衝我說「你很善良」時,我都會瞪大眼睛回一句:「你什麼意思?」當然,笑話而已。不過也確實是這樣,女人的外貌總是被最先關注的,最後才看你是否「美麗心靈」。

這婦有四德指的是德、容、言、功,翻成白話就是:人品正派,五官端正,言談有度,會做家務。現在四樣兼修的女子是不是越來越難找了?反正男士們都這麼說。雖然「吾未見有好德如好色者也」,我從未見過有誰潛心德行的程度超過追逐美色的,我還是勸男的都學學許先生吧,四樣當中差一樣就別太挑剔了,當然缺什麼最好都別缺德,那比娶個醜女還麻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