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拿大猝死的中國移民 遺體霉變無錢下葬

發表:2006-05-12 2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創業猝死 生前處境令人唏噓

  上海新移民馮波因創業艱辛猝死時尚不滿31週歲。2003 年7月馮波作為獨立技術移民抵達多倫多,1年多前他在位於該市唐人街不遠的芝蘭東街與瓊斯街附近創設一家電腦及網路商店。今年4月9日,店員發現馮波在其居住的店舖地庫內死去多時。突喪獨子的馮波父母馮海豐(64歲)和任惠芳(58歲),當地時間5月5日凌晨抵達多倫多料理後事。

  各方面表現出色的馮波曾是馮家的全部希望,他猝逝給二老帶來沈重打擊。馮海豐老先生說,他31歲才生馮波這棵獨苗,兒子事業心非常強,在國內時工作就非常認真(移民加拿大前馮波曾是上海向明中學的優秀教師)。移民加拿大3年來他忙於事業,從來沒有回過家。最後一次與兒子通話是4月2日左右,當時並未聽出任何問題和先兆,沒想到兒子會突然離開人世。親眼看到兒子的店舖及其生前的居住環境後,二老對馮波過勞死的可能深信不疑。馮波的店舖是約有100年屋齡的老房子,他所住的地庫又完全沒有裝修過,斑駁的磚牆上隱隱泛著霉跡,走進去一股嗆人的潮濕味道。地庫堆放著一些電腦配件,在一個角落裡,靠牆擺放一張單人床。床的對面立著一個簡易的塑料衣櫃,在床的另一邊是一張算不上餐桌的破桌子,這就是馮波的起居環境。

  在一個本不應住人的地方,馮波竟住了幾個月。他的朋友說,馮波原住在一樓的店舖後方,後來生意擴大了,他把那裡也擺了3台電腦,供顧客上網,自己就搬到地庫。

  沒錢火葬 猝死1個多月屍體霉變

  任惠芳昨天晚上在電話裡哽咽地告訴記者,兒子之所以那麼拚命幹活,是為了早點賺回本錢,好還清二老給他開店用的積蓄。「兒子從小到大都那麼孝順父母,他實在太懂事了。」任惠芳在電話中泣不成聲。為了盡快讓生意有起色,馮波在加拿大3年一直不肯交女朋友,全部心思扑在電腦店裡。80多歲的外婆總盼著外孫早日結婚生子,但馮波只是笑著說:「先事業後成家。」

  半年前,店裡生意剛見起色,馮波卻沒能等到事業有成的那一天。投資4萬多加元的電腦店尚未盈利就陷入停頓。這兩天,馮家二老一直在兒子的電腦店裡整理遺物,盤算著把店裡積存的商品賣出。但馮海豐難過地表示,電腦器材的價格下跌很快,即使變賣店裡所有財產也不能挽回多少損失。

  此前為資助馮波開店,老兩口已傾盡幾乎所有積蓄,這次赴加的路費也是從親戚處東借西湊才得以成行。數千加元的火化費用對於收入加起來每月不足人民幣2000元的馮家是一個很大的數字。

  馮海豐一度已放棄在加拿大為兒子舉行葬禮的念頭。「我們想,實在不行就把兒子的骨灰先帶回上海再說。」由於屍體存放太久,馮波的遺體已出現變化,負責殯儀事務的張鎮崗在與馮家商討過喪事安排之後,他屬下工作人員到法醫事務所領取馮波遺體時,發現身上已出現黴菌,須盡快處理喪葬事宜。

  多方關注 捐款助二老今後生活

  馮波父母的處境通過加拿大和上海媒體的廣為報導後,已引起多方注意和同情。許多華人社團和個人在看了媒體的報導後,紛紛伸出援手。為資助馮波的喪葬費用,中國移民緊急援助基金開通熱線為同胞捐款,在此期間所收到的全部款項將全部用做馮波喪葬費用。

  5月9日,在中國移民緊急援助基金會所在的StPaulLutheran教堂舉行了基金會向馮波父母捐款的儀式以及新聞發布會,基金會幹事柴方昆代表基金會向馮波父母捐款2000美元。

  此前,加拿大上海商會會長李倩、加拿大上海聯誼會會長李榮賡、藍天商務俱樂部吳德祥 8日在看望兩老時,代表三個團體已捐出1000加元(約合人民幣7216元)的慰問金,以解他們的燃眉之急。在9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藍天俱樂部負責人表示,三家上海社團初步商議的結果是13日舉行一次拍賣會,將馮波店內價值3萬至4萬加元(約合人民幣21.65萬-28.86萬元)的貨品拍賣,並且希望廣大團體和華人也可以捐出物品進行拍賣,其拍賣所得全部用作馮波的喪葬費用和二老今後的生活費。

  馮海豐昨晚告訴記者,馮波的葬禮和追悼會定在5月底舉行。隨後,二老將返回上海的家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