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傑與布希總統會談要點

發表:2006-05-12 2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余傑與美參議院布朗百科Senator Sam Brownback合影


布希總統:謝謝各位的光臨。(親自向客人介紹參與會見的副總統切尼、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白宮辦公廳主任、白宮顧問兼首席撰稿人、白宮新聞發言人等高級官員。國務卿賴斯原定參與會見,後臨時有其他事務離開。)

這是我私人的會客室。我通常在這裡接待我個人的朋友,我曾經在這裡兩次會見了達賴喇嘛。你們是勇敢的人,是我的朋友,我很榮幸在這裡會見你們。我非常願意傾聽你們的聲音,你們的信息對我來說非常重要。

余傑:首先,非常感謝總統先生安排這次會見。

我們剛剛在您的家鄉米德蘭完成一次聖經課程的學習,我發現那裡有許多虔誠的基督徒,他們還不遺餘力地幫助中國的基督徒爭取信仰的自由。

布希總統:太好了,我的祖籍雖然不在米德蘭,但我在那里長大,我的信仰和價值觀在那裡形成,我相信耶穌基督,相信自由。我成為基督徒之後戒掉了酗酒的惡習,感謝上帝。

余傑:阿門。米德蘭的詞意是「中土」,與「中國」相近,這不是一個偶然的巧合,上帝早有奇妙的安排,要通過小小的米德蘭將福音傳到龐大的中國。

近十多年來,中國基督徒的數量迅速增長到數千萬人,中國幾乎沒有人相信共產主義。年輕的一代異議作家、人權律師、新聞記者、畫家、音樂家紛紛受洗歸主,包括我們在座的三位。

布希總統:你今年多大了?你成為基督徒是否經歷了一個轉折性的事件?

余傑:我今年三十三歲了。

布希總統:啊,你真年輕,我已經太老了。

余傑:一九八九年的天安門事件的時候,我只有十六歲,但這一事件改變了我的一生。從此,我發誓要成為一個捍衛自由和人權的知識份子。天安門事件也讓我開始思考人的罪性和有限性,人為什麼會如此殺人呢?中國最缺乏的便是愛,而愛和公義是從上帝而來的。

在中國出現了一批為自由和人權而奮鬥的基督徒,我們與以前那些沒有信仰的民運人士之間有了根本的不同。我們在上帝的引導下,用上帝的公義和慈愛,用非暴力的手段來改變中國。上帝必定會在中國興起馬丁.路德.金、圖圖大主教那樣用信仰來改變國家的屬靈的偉人。我記得兩年前,因為發起起草一份關於中國人權問題的報告而被警察抓走,一名便衣警察在審訊中威脅說要製造車禍消滅我,但我仍然為這些警察禱告,因為他們所做的一切他們不知道。在這一點上,馬丁.路德.金是我的老師。

布希總統:是的,馬丁.路德.金,他改變了美國。

余傑:中國人民越來越意識到自由的不可或缺,總統先生是否記得一九八九年天安門事件中那位站在坦克前面的勇士?中國的基督徒當中會有很多這樣的勇士站出來捍衛信仰自由。美國政府支持他們,既符合上帝的公義,也符合美國的國家安全,美國再也不能犯當年雅爾塔會議那樣的錯誤了。

布希總統:你有妻子嗎?有孩子嗎?

余傑:我與妻子已經結婚五年了,我們還沒有孩子。

布希總統:啊,還有人敢於成為你們的妻子,我認為她們比你們更有勇氣。

余傑:是的,我同意總統先生的看法。我想,我們之間還有一個共同點:在信仰的道路上,我和王怡的妻子都比我們先成為基督徒,我們的妻子是我們屬靈道路上的老師。我看過總統先生的傳記,當年第一夫人也給總統提供了許多屬靈的幫助,也可以說是總統先生的「老師」。

布希總統:我同意你的說法。我正想提及第一夫人,在我們家裡是勞拉說了算。你的妻子在做什麼工作呢?

余傑:我妻子在一家美國公司工作,她原來在國有公司和私人公司工作,因為我的緣故,兩次在秘密警察給老闆施加壓力後被解雇。她在新公司工作了一年多,還沒有遇到什麼問題,也許因為她是在美國公司裡的緣故吧。我的妻子的收入比我多。

布希總統:好啊,就是應當如此,你們很聰明地安排好了自己的家務。這也讓我想起了美中之間的貿易爭端問題,美中的貿易對兩國來說越來越重要。有人建議美國應當封鎖中國,中止與中國的貿易,我不同意這樣的看法,我堅持自由經濟的觀點。我認為美中貿易的拓展,必然會給中國帶來許多意想不到的變化。開放的經濟與自由的體制是相關的。這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對於你們來說,有美國公司進入中國,你們的妻子能夠在其中工作,為你們提供經濟保障,不也很好嗎?當然,我們不會因為貿易放棄對人權問題的關注。

余傑:是的,我也不同意將中國封閉起來。但人權是不能被犧牲掉的,法國和德國都是那樣做的,他們的領導人在中國公開說「天安門事件已經過去了,我們一起賺錢吧」。他們在中國得不到尊敬。

布希總統:美國人不會這樣做的。德國最近有了變化,默克爾總理即將訪問北京,我剛剛跟她通過電話,建議她在中國訪問的時候向中方強調人權問題。

余傑:里根總統因為埋葬了蘇聯東歐的共產制度而成為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總統之一。幫助中國發生這種變化,也許是上帝給總統先生的歷史使命。

布希總統(打了一個響指):啊,要是現在我能夠將美國的油價降下來,我就成為美國的偉大總統了。

我想問一個問題,我們怎樣做才能夠幫助你們呢?

余傑:我有三個建議。第一,在與中國領導人打交道的任何場合,都持續地、堅定地向他們表達對中國的宗教信仰自由狀況的關注。

布希總統:是的,我們一直在這樣做。當我第一次與中國領導人江澤民會面的時候,我就向他談到我的信仰以及我對自由的認識,我希望這樣做能夠降低他的「警惕性」。後來我見到胡錦濤的時候,也向他談及此點。這不僅是我個人的信念,也是我們國家的信念。

余傑:是的,這樣做很好。我的第二個建議是,美國駐華使館可以定期邀請中國的家庭教會人士、異議作家、人權律師、新聞記者等聚會,以顯示對他們的支持。美國駐越南使館已經這樣做了。但駐華使館還太謹慎。

布希總統: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建議。現任駐華大使是我的大學同學,是我的親密朋友,他也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和能夠看清問題實質的聰明人,我一定會迅速地將你的建議轉告給他。

余傑:我的第三個建議是希望美國政府和國會對某些美國公司在中國行為有更多的約束和監控。比如網際網路公司雅虎向中國警方提供個人資料,導致包括我的朋友師濤在內的四名中國作家被捕入獄,他們在獄中受到了殘酷的虐待。雅虎公司的行為違背了美國的道德根基,也破壞了美國在中國人心目中的形象。

布希總統:我理解你的想法。但有一個問題,這些公司都是私營公司,他們都有各自的利益。我也注意到,最近幾個月來,這些案件被媒體廣泛報導,許多股東也對這樣的事件感到震驚,在輿論和股東的壓力下,我相信這些公司會停止他們的錯誤行為。

(談話結束之後,布希總統親自打開面朝玫瑰花園的玻璃大門,特意帶領來賓來到橙色客廳的陽台上觀賞花園裡的美麗風景,並與客人合影留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