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歷代皇帝養女

發表:2006-05-13 0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太祖努爾哈赤養女

  養女巴約特格格(1590--1649):和碩公主。是努爾哈赤之弟舒爾哈齊的第四女,其母為舒爾哈齊繼福晉瓜爾佳氏。明萬曆十八年(1590)六月二十一日生。後金天命初年努爾哈赤將其收養宮中,封為郡主。天命二年(1617)年28歲,嫁給喀爾喀蒙古博爾濟吉持氏巴約待臺吉恩格德裡,遂稱巴約特格格。恩格德裡於萬曆二十三年(1605)投附努爾哈赤,天命二年(1617)娶公主。天聰九年(1635)遷居東京遼陽,後封三等子,祟德元年(1636)卒。公主在天聰九年晉封為和碩公主。順治六年(1649)四月公主去世,時年60歲。  

  養孫女肫哲公主(1612--1648):和碩公主。是努爾哈赤從子恪僖貝勒固倫之第二女。明萬曆四十年(1612)七月十六日生,天命年間努爾哈赤撫養宮中。天命十一年(1626)15歲時嫁給蒙古科爾沁部博爾濟吉特氏臺吉奧巴。天聰六年(1622)奧巴去世,復嫁給蒙古土謝圖親王巴達禮。祟德二年[1637),皇太極遣使封其為和碩公主。順治五年(1648)去世,時年37歲。

太宗皇太極養女

  養女一(1615--1637):和碩公主。皇大極的從兄克勤郡王岳托之第一女,皇太極撫為己女。其母為哈達納喇氏。號和碩公主。天聰二年(1628)14歲時嫁給蒙古科爾沁部臺吉博爾濟吉特氏曼珠習禮。祟德二年(1637)冊封為和碩公主,是年七月十九日去世,時年23歲。曼珠習禮與公主婚後,賜號達爾漢巴圖魯,祟德元年(1636)封郡王,順治十六年(1659)晉封為和碩達爾漢親王,康熙四年(1665)去世。  

  養女二(生卒年不詳):皇太極康惠淑紀博爾濟吉持氏巴特瑪.璪所撫養的蒙古女,皇太極命其十四弟多爾袞娶之。而多爾袞的10個妻妾中有6人是蒙古族。

世祖福臨養女

  養女一(1648--1691),和碩公主。福臨兄承澤親王碩塞之二女,其母為納喇氏。順治五年(1648)八月二十二日生。後撫養宮中。順治十七年封和碩公主,時年13歲,嫁給平南王尚可喜之七子尚之隆。尚之隆官至領詩衛內大臣。公主後來被封為和碩和順公主。康熙三十年(1691)十一月去世,時年44歲。  

  養女二(1652--1673):和碩公主。福臨從兄安郡王岳樂之第二女。順治九年(1652)五月生,後撫養宮中.封和碩柔嘉公主。康熙二年(1663)十一月12歲時嫁與靖南王耿仲明之孫,耿繼茂之子耿聚忠。耿聚忠初授—等精奇尼哈番,後加太子少保,又進太子太保、康熙二十六年(1687)。公主於康熙十二年(1673)去世,時年22歲。  

養女三(1653--1729):固倫公主。福臨從兄簡親王濟度之第二女。順治十年(1653)六月十三日生。其母為蒙古科爾沁部博爾濟吉特氏。福臨撫養宮中,封和碩端敏公主。康熙九年(1670)18歲時嫁給科爾沁部博爾濟吉持氏班第。康熙十三年班第襲父爵為科爾沁達爾漢親王。康熙四十九年(1710)班第去世。雍正元年(1723)晉封公主為固倫端敏公主。七年去世,時年77歲。

聖祖玄燁養女

  養女(1671--1741):固倫公主。玄燁之弟恭親王常寧之弟一女,其母為常寧庶福晉晉氏。康熙十年(1671)十月二十八日生。撫養宮中。康熙二十九年(1690)20歲時封為和碩純禧公主。是年嫁與蒙古科爾沁部博爾濟吉持氏臺吉班第。班第系科爾沁郡王奇他持之從孫。累官內大臣、都統、右翼前鋒統領。雍正四年(1726)卒。乾隆十八年(1753)追諡恭勤。康熙三十一年(1692)即公主嫁後的第三年,為其設護衛長史,視貝勒制。雍正元年(1723)二月晉封為固倫純禧公主。班第卒後,公主居京帥。乾隆六年(1741)十二月初七日去世,時年71歲。

世宗胤禛養女

  養女一(1708--1784):和碩淑慎公主。胤禛兄、廢太子允礽第六女。康熙四十七年(1708)正月初二日生。母為允礽側福晉唐氏。雍正初撫養宮中。雍正四年(1726)十二月嫁科爾沁博爾濟吉特氏觀音保。封和碩淑慎公主。乾隆四十九年(1784)九月初十日會世。額駙觀音保,為孝惠章皇后母家從孫。雍正十一年(1733)八月授理藩院額外侍郎。雍正十三年(1735)二月去世。

  養女二(1714--1731):和碩和惠公主。胤禛弟怡親王允祥第四女。康熙五十三年(1714)十月初十日生,母為允祥福晉兆佳氏。雍正初撫養宮中。雍正七年(1729)十月十六日嫁喀爾喀博爾濟吉特氏多爾濟塞布騰。封和碩和惠公主。雍正九年(1731)十月初三日去世,時年18歲。額駙多爾濟塞布騰,為喀爾喀智勇親王丹津多爾濟之子。雍正十年(1732)十月封世子。雍正十一年(1733)七月以其父冒功誤軍等罪連坐削爵。雍正十三年(1735)二月卒。

  養女三(1714--1754);和碩端柔公主。胤禛弟莊親王允祿第一女。康熙五十三年(1714)二月二十九日生,母為允祿福晉郭絡羅氏。雍正初撫養宮中。雍正八年(1730)十二月嫁科爾沁博爾濟古特氏齊默特多爾濟。雍正九年(1731)四月封和碩端柔公主。乾隆十九年(1754)十二月十二日去世,年41歲。額駙齊默持多爾濟,郡王羅卜藏喇什之子,雍正三年(1738)襲封科爾沁郡王。乾隆四十七年(1782)去世。

高宗弘歷養女

  養女和碩和婉公主(1734--1760):雍正十二年(1734)六月二十四日生,父為和親王弘晝,母為福晉烏札庫氏。公主為弘晝長女,乾隆初撫養宮中,封和碩和婉公主。乾隆十五年(1750)二月嫁巴林博爾濟吉特氏德勒克。乾隆二十五年(1760)三月十七日去世。額駙德勒克(?—1794),博爾濟吉特氏。郡王璘沁長子。乾隆十五年(1750)娶公主。乾隆二十一年(1756)襲封巴林輔國公、在內廷行走。乾隆四十八年(1783)晉貝子,尋晉理藩院額外侍郎。乾隆五十九年(1794)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