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艷於蘇杭女子 難怪三千粉黛無顏色(圖組)

發表:2006-05-14 06: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世今生蘇杭女名不虛傳

  「自古蘇杭出美女」,據說,這句話至少從宋代就有了。一句話能穿越1000年的時空,也許就算是真理。

  四月,北京黃沙漫天的幾個日子裡,江南正下著雨。我們在蘇州和杭州的巷子裡穿梭,就為那句「自古蘇杭出美女」。

  而幾天下來,竟發現單純的找尋喪失了意義,哪一個人也無法代表全部,原來哪一個蘇杭女子的美都離不開那層層疊疊的神秘的前世,那不是寶釵在花中扑蝶,滿眼的艷麗,那是隔了綠紗窗,傳出來林妹妹那一聲嘆息……

   前世:曾經風塵一個無奈的招牌

  提到蘇杭美女,很多人會想到古代四大美女之首的西施。她出生於浙江諸暨,正是杭州的近鄰,而除了西施,不能不提到的是明末名士錢謙益的寵妾柳如是、讓順治皇帝為之傾倒的董小宛、秦淮八艷之冠陳圓圓……「不是愛風塵,似被前緣誤」,無一例外,這些女子均出自青樓。

  據蘇州市民俗博物館研究員瀋建文介紹,明末江南名妓與名士的交往成為社會風尚,當時以金陵、淮揚、姑蘇名妓最為妍麗,她們琴棋書畫才藝兼美,聞名遐邇。清末,蘇州城還出了個謎一樣名震中外的女子——賽金花。清光緒十年,她被還鄉的狀元洪鈞重金聘為小妾,後來隨洪鈞出訪許多國家,並學會了英、法、德語,聲名遠播。


  在採訪中記者發現,對於這類誤入青樓的女子,江南文化給予了極大的包容,為了供後人憑弔那一縷香魂,在西子湖畔,有「蘇小小墓」,在蘇州虎丘,有「真娘墓」。同樣是在虎丘,相傳賽金花當年與洪鈞修建了一處園林,請名人撰聯曰:「香草美人鄰,百代艷名齊小小,芳亭花影宿,一泓清味問憨憨(虎丘名泉)」。一時傳為美談。

  一派繁華,並不是過眼雲煙

  只有瞭解了那段特定的歷史,才會忽視她們那並不光彩的身份。對此,記者在採訪蘇州文化館前任館長瀋石老先生時,老人毫不避諱地說,蘇州的姑娘有名很大程度上是從古時候妓女那兒來的,但是又絕非僅僅如此。


  記者在一本蘇州民俗類刊物上瞭解到,蘇杭自古人傑地靈,崇尚文化蔚然成風,正如長洲人士謝徽所說,當地「民欲富而淳,財賦強而盛」,無論大戶還是普通人家都重視私教,不但名門閨秀吟詩作畫,小戶女子也喜讀詩書。這樣一來,秀外慧中的蘇杭女子不會養在深閨人未識,反而因飽讀詩文變得氣質如蘭,也難怪會名聲在外了。

 今生:尋常巷陌那一低頭的溫柔

  「湖山此地曾埋玉」,也許正是由於前世的遺傳,千百年後,即使大江南北美女如雲,蘇杭的女子仍然是那麼富有韻致,正如杭州的西湖,蘇州的園林,華夏大地只此一家。


  在杭州商業繁華的延安路走上一段,沒有十分的驚艷,卻忍不住頻頻回頭。也許是亭亭玉立的少女,也許是牽著小孩的少婦,甚至可能是一位霜染兩鬢的阿姨,即使五官上不顯山露水,無論什麼年齡的杭州女人都有難掩的靈秀和溫柔。正如當年乾隆皇帝品西湖龍井,初飲時覺得「淡而無味」,過一段時間卻覺得口中有回味的甘甜,並褒獎道:「淡而無味,乃是至味」。

  藝校女生天生麗質

  新科金馬影后周迅、央視當紅主持人董卿、電影《紅樓夢》中黛玉的扮演者陶慧敏、近年蜚聲影壇的何賽飛、越劇表演藝術家茅威濤……當您聽說他們出自同一所浙江藝術職業學院(原名浙江藝術學校)時,是不是會感到驚訝呢?


  這所出了無數美女的學院如今坐落於杭州濱江高教園區,環境幽雅。由於學院集中專、大專、本科於一身,進得校門,就是應接不暇的大小美女。據該校附中李人麟校長介紹,這所學校已經有50餘年的歷史,如今已經桃李滿天下。現在在校生中「2005年世界華裔美後季軍」、「黃金搭檔杯第六屆CCTV電視模特季軍」脫穎而出。記者瞭解到,除了這所浙江省藝校,杭州市還有一所藝校,兩所學校吸引了省內外無數有才藝的「超級女生」。

  比之杭州,蘇州的現代美女雖然不多,不過香港影星劉嘉玲可是蘇州人。記者看到,絲織企業「藝唐工坊」的形象代言人就是位蘇州大學的女生,大大的眼睛還真有些嘉玲的風采呢。

  醫學分析:杭州美女橢圓的臉

  2004年,杭州市整形醫院整形美容科的醫生特意研究了杭州美女的臉。他們得出的結論是:杭州美女的臉是典型的橢圓臉。橢圓臉被東方人視為迷人臉型。


  主持該課題研究的陳小平主任告訴記者,他們從杭州西湖形象小姐、形象模特中選取了24名18歲-30歲杭州大眾和媒體公認的美女作為研究對象。

  發現杭州美女的臉型從正面看,是典型的橢圓臉,即把臉分為髮際至眉間、眉間至鼻下點、鼻下點至下巴等上、中、下三部分,上部比下部略寬8%,而中部比上部寬12%。

  昆曲越劇此曲只應天上有

  很多人說,蘇杭女子的美絕不會讓人一眼看穿,而往往是未見其面,先聞其聲。吳儂軟語本就動聽,唱出來更是纏綿悱惻,餘音繞樑三日不絕。走在陌生的大街小巷,會時不時地路過「省小百花越劇團」、「市小百花越劇團」、「XX昆劇團」,都是白牆黑瓦的院落,白底黑字的招牌,毫不張揚,可是推門進去,裡面卻是 「奼紫嫣紅開遍」,唱腔圓潤,身段婉轉。原來兩地的省市屬文化單位加上民間劇團眾多,簡直是「小百花」處處盛開,走在街上,也許身邊就是舞台上「杜麗娘」 「李香君」。

  蘇杭PK:漸行漸遠兩處風景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雖然蘇杭二州齊名,隨著時光的流逝,兩座城市的差別也在逐漸加大。都面臨著外來人口湧入的壓力。但是杭州作為浙江省經濟文化政治中心,顯然是具有吸引力的,是塊能引來美女、留得住美女的寶地。蘇州的城市規模及發展速度則稍遜一籌。聽說記者來尋找美女,不少當地人的話語中泛出酸味兒 ——「美女已經越來越少了」。沒錯,蘇州的許多美女已經湧入了上海等大城市,行走在異鄉的街頭。

  當地人說,蘇州美女只有在蘇州才是蘇州美女,也許真是如此,江南的女子本該行走在煙雨中,融入小橋流水的風景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