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歲古村落遺蹟現朝陽 面積約10000平方米(圖)

發表:2006-05-15 19: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處約4000歲的古村落遺址,日前在朝陽重見天日。


  發掘現場

據瞭解,這處遺址位於朝陽喀左縣公營子鎮下三家村北處的一座山上。初步判斷該處遺蹟距今大約4000年左右。

該處遺蹟正好位於山頂,已經被挖出數十個規整的探方,現場發掘出許多大小不一的陶片,陶片多為紅褐色和灰色,片體上有簡單的花紋。可辨的器型有鬲、甗、瓮、罐等。在其中的4處探方里,裸露著由類似鵝卵石砌成的石牆、石堆、石筑穴。

一名姓叢的考古人員說,這些石頭比較圓滑,很顯然是當時的人們在附近河流裡揀來的。按照當時的生活習慣,人們總是把居住地建在山坡上,而且山下必須有河流,便於吃水、捕魚。

據考古發掘負責人介紹說,該處遺蹟處於正修建的朝陽至阜新的高速公路線上。2005年,省考古研究所勘探出這處遺蹟後,委託喀左縣考古隊於4月18日開始正式發掘,面積大約10000平方米,38個探方。

據勘探,這是一處面積較大的古村落遺址,居住面積大約百畝左右,周圍村民耕地時經常發現砌筑房屋、院牆用的石頭、陶片。

據介紹,這處遺蹟屬於夏家店下層文化,距今約3500~4000年,是由新石器時代晚期向青銅時代過渡時期的文化類型。

發掘出物件有一套比較完整的石臼、石杵、陶樽,這些器物具有明顯的夏家店下層文化特徵,對研究當時的歷史文化、居民生活、社會生產等有重要的研究價值。

同時還說明,在當時的朝陽地區,就已經有了比較集中居住的村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