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浩劫.反思 人 怎樣變成獸的?

發表:2006-05-15 1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革大事記

10年文革,人間浩劫,173萬人「非正常死亡」,420萬人被關押審查。

非正常死亡

10年173萬人

「四人幫絕不止是四個人,它複雜得多。 10年浩劫究竟怎樣開始的,人又是怎樣變成『獸』的,我總會弄出點眉目來?!」堅持「說真話」的已故大陸文壇巨擘巴金,在文革結束後,終生苦苦反思,何以中國知識份子在文革裡喪失獨立思考和自我批判能力,成為權威主宰下的怯懦「奴隸」!

然而,中共官方僅在1981年通過「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決議」,用幾千字概括總結文革;讓文革時受迫害的千千萬萬人,心中能沒有憤懣?

最野蠻悲劇

官方未解釋

因此,沉默20年後,面對一群群提到文革那段歷史,就「張大眼睛、滿臉疑惑、表示無法理解」的年輕人,在文革中受迫害的北大學者季羨林,忍不住寫出自己「蹲牛棚」的受辱經歷,為文革留下一些真實記錄。在「牛棚雜憶」裡,季羨林寫道:文化大革命是「中國歷史上空前最野蠻、最殘暴、最愚昧、最荒謬的一場悲劇,這場悲劇迄今沒有人給一個全面合理的解釋!」

對於文革,中共官方黨史學家雖承認,毛澤東應為發動和領導文革負責,但更多責任卻歸咎於江青等「四人幫」,指他們出於自己的政治野心,鼓吹和發動狂熱的毛澤東崇拜造神運動。真相究竟為何?是政治鬥爭、思想革命,還是政治狂熱年代裡,人性扭曲變調的群眾集體犯行?即使親身經歷文革者,也很難思索清楚。

紅衛兵掌權

清算需時間

「全面清算文革歷史,可能還需要時間吧!當年不少造反派的人,現在大多五、六十歲,有人還身居高位哪!」北京一位退休的老幹部如此評估文革歷史。隨著受迫害的那一代年華老去,逐漸凋零,文革裡專門抄家造反的「紅衛兵」、「紅小兵」們,已成為大陸社會中間骨幹,不少人還是大陸各級機關裡的主要負責人。

一位在某省擔任地方廳局級幹部,談及文革和紅衛兵經歷時就說:「我們這一代人,誰當年沒參加過紅衛兵?」對於當年如何抄家、打反革命分子,他不願多說;但提到紅衛兵全國串聯的經歷,他眼睛突然閃出異光,臉滿興奮地回憶著:「那時,每個地都要設站招待咱們食宿。」他不否認到處串聯,遊歷全大陸的這段經歷,是他青春歲月裡的寶貴回憶。文革是中國的災難,但對紅衛兵這一代,不同的視角,有不同的故事。

聶元梓,文革時期算得上叱吒風雲的人物之一。作為北大造反派領袖,她與蒯大富、韓愛晶、譚厚蘭、王大賓並稱北京造反派五大領袖。1966年5月25日,她在北大哲學系和其他六名教師在北大食堂張貼批評北大領導的大字報,被毛澤東封為「全國第一張馬列主義的大字報」,掀起全大陸的「造反運動」。

聶元梓憶往

稱是受害者

聶元梓在1978年被逮捕下獄,1984年保釋出獄,曾身無分文,難以度日,外界一度傳言她已去世。多年隱姓埋名經商,年逾80的她,想為自己說些話,去年出版了「聶元梓回憶錄」,提出一些不同於官方版本的文革說法。

面對外界的嚴厲批評,她承認自己當時思想和行為左傾,但是,她自己也是那段狂亂歲月的「受害者」,「大家都參與了悲劇的上演,又都承受了惡果,痛定思痛,不堪回首」。年逾80的聶元梓,自我解脫式地總結自己,以及那個時代參與、見證文革經歷人們的行為。

知識份子慟

夢魘未過去

歷史容易被遺忘。對當前大陸年輕人來說,「文革」,已經是上一代的歷史了,那場腥風血雨的政治運動,屬於上個世紀。然而,對當代中國知識份子來說,「文革夢魘」還沒過去,在找回接續「五四運動」以來的新文化傳統和獨立思考判批精神之前,文革,仍是傷痕。

巴金說:「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不允許再發生那樣的浩劫。我一閉上眼睛,那些殘酷的人和荒唐的事又出現在面前。我有這樣一種感覺,倘使我們不下定決心,10年的悲劇又會重演!」這段話,全面反思文革,發自心底的吶喊,沉痛而引人深省。


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